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莆田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莆田重点高中:莆田第二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12 16:53:21

中考真题

  一、简况

  1、莆田第二中学前身哲理中学创建于1878年,1952年改名为“莆田第二中学”,1956年被确立为省重点中学,1997年被评为省一级达标中学。2003年12月通过省一级达标中学复查,2004年4月被评为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2005年3月搬迁位于西天尾镇溪白村新校区。

  我校现有教职工269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08人,一级教师114人,省部级骨干教师11人,省学科带头人9人,省学科理事4人,市骨干学科带头人53人,共有教学班54个,学生3240多人。

  2、新校区建设简介:随着莆田经济的发展,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莆田市委、市政府决定把莆田二中高中部从市区杨梅山迁至西天尾镇溪白村。学校占地面积233.7亩,总投资1.6亿,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按教学、生活、运动三个功能区域设计建设,20多幢建筑布局合理,可容纳5000人,学生全住宿。新校区建设、配套设备按示范性高中标准进行。2004年2月动工,2005年3月顺利搬迁,省委、省政府领导、友校多次来新校考察指导。

  3、新校区座落西天尾镇溪白村,由市政府沿荔涵大道往涵江方向3公里处。

  二、办学理念、办学目标

  百年历史积淀,学校形成了“诚信、勤奋、严谨、进取”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明晰的办学理念:“传承百年积淀、着眼民族未来、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合格人才”;办学目标:“办国内一流示范学校,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狠抓“三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办学水平不断上新台阶,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三、主要业绩

  百年历史,人才辈出,中共闽中第一个党团混合支部在我校成立,“哲理十烈士”、“哲理十将军”、院士、名教授、专家、国内外体坛冠军、当代著名剧作家等优秀校友缤纷璀灿。

  ㈠凸显人文教育的亮点,培养学生自立、自主的素质

  百年二中有丰厚历史积淀,有浓郁人文陶养的氛围,传承百年文化,开掘人文教育并注入新的内涵是二中的优良传统,学校紧紧抓住人文教育的特点,即以传授人文知识、培养人文精神为主的一种人性和教养的教育,以人格完善为最终教育目的的教育。为了促进学生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的实现,根据当代中学生心理特点,首先进行百年校史教育,所有新生第一节课在校史展览馆上,以直观的图片、文字资料让他们感受二中浓郁的人文环境,重点突出之前的二中学子是如何的自立、自主、自强,是如何的以天下为己任。在他们的心田中种下了我是二中人的自信与骄傲种子。学校坚持以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塑造“全人”,激励成才为目的,以学科思想教育、主题班会、各类报告、学校党总支所开办的学生业余党校以及团委所办团校为载体,在学生中开展分层次教育,即在高一年段强化文明养成教育,高二年段重点抓遵纪守法教育,高三年段重点开展理想、前途、人生观的教育。近三年听党课的学生有1000多人,写入党申请书的有400多人,发展具备条件的学生14人为预备党员。各个年段中特别强化学生自立、自主的意识,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学生有自己的广播站,有自己的校刊,有自己众多的兴趣小组、社团组织。学校只架设平台,放手让学生自己尝试。教师只起到“旁观”的作用,让学生自己动手规划、组织、实施。学校始终以平等的态势对待学生。除设立校长信箱外,每学期定期举行一次“学生和校长对话”,期中、期末各举行一次“学生与老师对话”,让学生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学生们正是通过亲身实践,了解校情、校规;在自我管理、自我反思、自我监督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了主人翁的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协助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在高中三年中为学生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作了铺垫。经过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多次获得“福建省文明单位”、“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福建省整顿校园治安先进单位”、“福建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先进团校”、“全国青少年‘走向新世纪’读书教育活动组织优秀奖”、“福建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福建省‘迈好青春门走好人生路’主题竞赛活动先进学校”、“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师德先进集体”、“福建省花园式单位”等荣誉。近几年,涌现省、市先进班级12个,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干部22人。

  ㈡实施“三大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人才的培养依靠教育,教育的创新信赖于老师,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要要求教师改变旧的教育观,树立适应素质教育的质量观、人才观;树立“给一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求长流”的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树立自觉搞好科研,变被动育人的“教书匠”为主动实践的“研究者”的观念;才能启迪学生学习的灵感,去演绎学生变“学会”为“会学”的教育者风采。为此我校实施“三大工程”,即“师德工程”、“师训工程”和“青年工程”。

  “百行德为首”由于老师从事的是育人工作,因此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根据新时期的情况,师德建设突出为人民服务,把责任心、爱心、民主作为师德建设的核心,坚持奉献精神,由于坚持实施“师德工程”,二中教师的职业道德为社会所承认,近几年我校工作均上一个新台阶,并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肯定,这都全体教师团结拼搏、努力奉献的结果。

  在以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为标志的当今社会,知识更新的周期短,时间快,我校的师资培训也不断创新。实现了三大转变,即从学历培训向能力培训转变,从脱产培训向校本培训的转变,从单纯理论培训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转变。学校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强化继续教育,近三年学校脱产进修专升本8人,半脱产进修21人,其中本科研究生5人,同时又利用暑假进行专业理论与实践培训,一部分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另一部分由本校轮训,并派一些骨干教师出外取经,以强化教师专业培训,挖掘教师的自身潜质,盘活人才资源。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和未来,我校青年教师占50%,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是我校可持续发展迫切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提供展示本领的舞台,任人唯才,压担子,让刚毕业的老师带各级各类的竞赛班、兴趣小组;三年之内让他们跟班上高三,明确向他们提出要求:一年出样、三年像样,五年榜样。其次是让中青年骨干教师带人,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备课组的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等形式,缩短青年教师摸索的过程,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近三年我校青年教师参加省说课比赛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3名,去年12月莆田市在我校举行课改汇报课,5位青年教师公开课均受到市进修学院有关专家好评,化学组教师陈春发,生物组教师朱玲玲刚分配到校就带化学奥赛,生物奥赛第二年学生就获省一等奖,语文组的许家豪参加省级以上演讲比赛多次获奖,我市教育局设立的“园丁奖”,获奖的2/3是青年教师。

  ㈢以人为本,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

  管理出效益,管理创品牌,学校领导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通过民主的程序,制定一系列有二中特色的规章制度,依法维护权益,保证师生的权益不受侵犯,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育人环境。

  ①实行教职工聘用制度。通过学校量化评分,对教职工给予客观考评定位,让能者上,庸者留岗待训,懒者高职低聘。近几年我校对7位不能胜任教学的老师实行留岗不聘,这无疑给教师队伍增加了压力,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忱,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2002年底,经教代会通过三个议案“教师待岗轮换制”、“班主任和课任老师量化评分细则”和“教职工超工作量津贴”,2004年初又经教代会通过“莆田二中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评价议案”、“莆田二中班主任工作量化评分说明”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②实行民主管理,增加管理透明度。学校重大决策、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的规章等制度均经教代会通过。建立班长周记,记录学生对学校管理、教师的教育和教学意见和建议,对后勤服务的意见等,通过了解调查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建立对话制度,增进了解,达到管理的目的,定期举行学生与校长对话,学生与教师对话,教师与家长对话,这样沟通思想,消除了隔阂,克服了障碍,使领导和师生想到一起,这样学校的向心力更大了。校务公开制度,学校的管理既要管各项工作,又要接受教师的监督,这是学校领导取信于师生搞好工作的前提。学校坚持对人事、招生、基建、采购、教师切身利益、学生意见等进行公开,一切透明的运作,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学校获得了“福建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表彰。

  ③改革评价机制,促进全面发展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如何对教育教学进行科学的评价,充分发挥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近年我校上下不断进行探索。以“四个有利”作为指导思想——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有利于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全体发展、个性发展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形成;有利于教育教学管理与操作的科学、规范、简便、易行。据此,在教育上制定了《莆田二中学生德育评价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发出《莆田二中关于开展学生思想品德测评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可操作的《学生思想品德测评内容及指标》、《奖惩情况》、《思想品德测评量化》,并开展系列实效性的活动,在过程中准确、客观、预见性地对学生思想品德进行科学评价,改变了过去千人一面,没有个性的现象,学生变的个个鲜活。在教学上不断完善《莆田二中关于优化教学过程改革框架》,与新课程改革接轨,突出强调学生的参与程度,民主氛围,平等对话,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多元解读,关注不同学生的发展,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评价,我校也加大改革力度,制定了《莆田二中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莆田二中班主任工作量化评分说明》、《莆田二中班主任课任教师量化评分细则》等制度,每学期二次的学生与校长对话,学生与教师对话,校长信箱,每学期让学生无寄名从14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等。创设让学生说话的平台,让学生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不断调整教育教学的内容及方法,师生双主体的教育思想得到全面贯彻。今年开始全面实施学分制,组织全体教师专题学习新课程改革的评价要求,制定了《莆田二中关于实施学分制的总体规划》及《莆田二中学分制方案》,对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进行具体的量化,采用多元的考核体系,以人性化、生活化、创造化作为改革考试内容的指导思想,既重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更在意学生的学习过程,不重考试结果,看重他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最大限度地发挥考核对于教学活动的导向、反馈、诊断、激励等功能,考试的办法也是灵活多样,不都是严肃、正规的考试,有公开的、辩论式的、实践式的,着重学生思想整个过程及各种能力的体现,充分挖掘、寻找学生的潜力特长,鼓励扬长避短,淡化考试的选择和分等的功能,真正面向全体,全面发展。

  ④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教代会通过了“莆田二中教职工超工作量津贴方案”、“莆田二中教职工岗位津贴及奖惩若干规定”,全面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按多劳多得原则,把教职工的责、权、利相结合,打破平均分配的传统做法,拉开档次,奖勤奖优,这样,极大地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㈣聚焦课堂,优化教学过程,实施课程改革,促进学生自我发展。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主要是通过课堂来进行的,学生的思想品德、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通过课堂来实现,可以说“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关键环节还是在课堂,实践告诉我们,如果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不变,教学方法不变,生动活泼的教材也会变成枯燥无味的教条,活的教材也会教死,正如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所说的那样,“没有课堂教学面貌的根本改变,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素质教育”。所以,我们着力于课堂的教学改革。

  课堂改革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化,从1997年起,学校以“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为学校改革的总课题,规定要求在实施过程中着重做到“一抓纲”——坚定认真抓邓小平教育理论和《纲要》学习,“二个结合”——一个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与学校的育人目标,管理模式结合起来,另一个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和优化教育过程结合起来;“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决定着教学过程优化的程度,二是突出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诱导同学“会学”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目标,三是突出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四个坚持”一是在坚持素质教育观念指导下进行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二是坚持追求自我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三是坚持加强对教学科研的领导;四是坚持个别和一般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这“一、二、三、四”指导思想要求下制定了《莆田二中关于优化教学过程综合改革方案》,方案详细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改革,对各个环节有目标,有要求,有可操作的具体说明(详见方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教会学生“学会发展”,发展学生“三自一特”(即自立意识、自立行为、自立能力和个性特长)为目标建构民主、平等、对话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经过几年的实践,教学质量大面积提高,办学效益显著。在学校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母课题下,各学科又产生出许多子课题。国家的课题1个,省级的课题3个,校级课题与课程改革的研究性学习相结合,各科都有子课题(见《莆田二中各科课题汇编》

  新课程改革

  ⑴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生成性、不可预知的学习,旨在为学生构建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知识加以综合和实践的机会,扩大视野、开发潜能、发展个性特长,能培养学生继续学习的能力,我校从2001年正式把研究性学习排入课程,每周2课时,作为正式独立学科看待,制定了《莆田二中研究性学习规划》、《莆田二中研究性学习课题指导教师职责》、《莆田二中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设程序、管理与评价》,对研究性学习的整个流程进行监控,每一学期都制定详细的研究性学习课程计划,以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和关心的一些社会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选题,计划有序开展研究性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中《莆田市旅游资源调查》、《湄洲妈祖旅游文化业的开发》、《木兰溪水资源污染及其治理》、《废干电池及其主要成分的回收和利用》等课题达到一定水准,已结集出来。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极大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品质与热情,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能把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探究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几年我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是有力的证明。

  ⑵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校与时俱进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组,投巨资按省厅要求添置设备,配备专业人员。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改变观念,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明确不是将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一种辅助工具,而是把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过程重要载体使之成为学生学习的工具。我校50岁以下的教师都参加过培训,已取得NIT合格证书的教师有165人;从高一年段起每周开信息技术2课时,组织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了良好成绩,信息技术课会考通过率98%,优秀率达87%,学生能够熟练使用window98系统、office套件、能够自如地利用网络资源上网查询资料,上传查询结果,配合老师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师开示范课,优质课都在多媒体教室,并要求制作成课件,近三年制作课件有900多件;建设校园网络设立学生论坛,每天由专门教师上网浏览,收集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意见,并反馈给校领导;电子阅览室是学生最好的去处,我校学生基本都能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我校制定《莆田二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的总体规划》并组织认真实施。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极大地丰富了教育的容量,提高教学效果,《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获国家课题,《二中物理探究导学》《多媒体网络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探究式”教学设计的研究》获省课题,学校正组织有关人员加快研究实践的步子,争取在2005年通过验收。我校学生制作的电脑作品“科幻帝国”“螺旋楼梯”等在送省参评。许多教研组经几年积累,已初步形成自己的课件系列、实验操作系列和试题库系列,由于我校信息技术软硬过关,获教育部指定的“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被市进修学院确认为有资格独立的培训点。

  ⑶劳动技术课与选修课

  我校从89年起就开设“劳技课”,有劳技教研组、有专职教师、有教材、期末有考核,考核合格率达98%以上。我校常年开设三门劳动课——制图课、钳工课、家电技术课。以班课堂教学为主要教学形式,强调突出技能训练,实践操作、小发明、小制作,我校已有自己劳技实践基地,如金工实践基地、烹调实践基地、无线电实践基地、花卉栽培基地,每年都举行小发明、小制作比赛,取得好的成绩。如师生共同创作的物理教具“内力作用下动量守恒演示器”、“膝跳反射演示器”获全国第五届优秀教具评比二、三等奖;陈志霖的“强启动力矩的吊扇调速器”;高洁同学的“自动关闭式捕虫网”;姚航同学的“微波炉防烫端碗夹”;林佳清同学的“不会被卡住的拉链”,郑鹏同学的“可改变角度的鸡毛掸子”;“吹不掉的衣架”、“新颖插销”、“不伤磁性黑板的教学圆规”、“电池浸虫液对种子萌发影响”;电脑作品“科幻帝国”、“螺旋楼梯”等高水平小发明小制作不断,其中获省二等奖3件,三等奖5件。

  我校历来重视选修课的开设,1997年,学校制定了《莆田二中关于优化教学过程综合改革方案》,认真落实省厅的课程计划,开设选修课。虽然学分制现在刚开始实行,但当时,就把选修课作为学分计入学生的档案,经过几年的实践,已形成选修课课程体系,逐步形成涵盖理科科系,人文科科系、技术技能、体艺卫、综合活动课五个方面选修课工程,并有具体的要求和规范①课程目标 ②授课教师 ③实施过程(时、地、软硬件配置) ④具体课程内容(教材或材料,计划\总结) ⑤评价系数(根据各选修课特点,定性、定量、显性、隐性进行评估) ⑥课程形态(既有综合性课程,也有专题性课程;既有长期性课程,也有短期性课程;既有选修班也有兴趣小组,既有学科性课程,也有非学科性课程等)⑦成绩(等级制)。⑧教师课程摘要反思性小结(材料进行汇编)。

  2002年开始,我校组织人员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置,挖掘校本资源,2001-2002年度起,学校开设了58门选修课。通过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内容符合学生生命成长过程的要求,大多数学生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得到发展,近二年学生各级各类获奖情况可以证明。

  ㈤创建优质品牌,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的教育理念不再停留在人人受教育上,而是越来越追求人人接受良好的教育,人们对省一级达标学校越来越寄予厚望。因此只有真正使重点中学发挥应有的辐射作用才对得起“省级达标校”这一光荣称号。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而优秀的办学经验,形成良好的办学传统。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向莆田第十五中学、莆田第三中学、平海东湖中学等普通、薄弱学校提供教学仪器、课桌椅、电脑设备、图书,输出学校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输出先进教育教学经验,输出优秀的教师到这些学校支教,通过互相听课、评课活动来帮助普通学校的教师提高教研水平。近年来,学校一直以开放性的姿态对外辐射示范,为周边的学校提供师资、教研、教学设施等教育资源方面支持,帮助莆田第十五中学等对口学校提高办学水平,2003、2004年市公开课周期间,有友校教师2千多人到我校听课。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课堂教学,促进莆田市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推动莆田地区社区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学校在向周边普通学校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的同时,能充分利用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桃李满天下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打开校门,1993年与实施素质教育改革的上海建平中学结成姐妹学校,互派教师学习、研讨,派学生到建平中学学习创“国内”留学先例;1994年与澳大利亚金柯波尔罗斯贝学校结成对子,学校派英语组李荔红老师到澳大利亚讲学;1998年响应中央开发西部号召,与宁夏西吉一中结成帮扶对子,至今共有宋存义、戴建浜、黄清洲等8位教师到西吉一中挂职、任教;2003年郭德翊同志参加福建省校长高级代表团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进修;同时与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福州一中、福州三中、泉州一中、泉州五中、龙岩一中等学校建立稳定的教学资源共享的关系。学校与国内外各类学校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渠道,不仅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而且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学校获得“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莆田市文明学校”、“莆田市普通中学教育育人奖”、“莆田市职业道德先进集体”、“莆田市帮扶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四、办学特色:体育强校,百年传统

  早在1898年,莆田二中前身哲理中学蒲鲁士等美籍校长将西方体育引进来,从那时起,哲理中学就把体育列为正课,开设了篮排球、田径、体操等项目。1908年,校长曾学理还兼任体育教师,亲自教授田径知识与技术等,决定每学期举行一次校运会,规定每位学生选报两个项目参赛。在当时,这些体育项目活泼新颖,成为师生课余最喜爱的活动,体育很快在校内形成群体活动,从中涌现一批体育尖子,到二、三十年代,哲理中学在莆田最早涌现体育新星。1921年夏,程天泗等四位学生被县里选派参加全省联合运动会分别夺得跳高第一、二名,1925年吴德懋代表中国参加第七届远东运动会,获得五项全能冠军,为祖国争得唯一一块金牌。由于几任校领导重视体育工作,哲理中学从三十年代起几经发展,在全县乃至全省,已成为一所体育强校,在体育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旋风”排球队成为声震全省的一支劲旅。1934年省运动会,哲理学生林启仁荣获十项全能冠军和标枪第一名,唐元柳获标枪第三名。40年代,威震京沪的莆田田径访问团以哲理中学为主力,历时56天,连战皆捷,轰动全国体坛,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破天荒的壮举。1946年夏,美军一支篮球队途经莆田,一到就下“挑战书”,我校“旋风”队昂然迎战,二战皆捷,打得美军目瞪口呆,当时莆田城可谓万人空巷,大快人心。哲理中学为莆田体育发展首开先河,堪称“田径之乡”的发祥地。

  建国以后,在党的领导下,莆田二中更加重视体育工作,田径活动开展更为普遍,名将高手也层出不穷:跳高三星王国忠、黄寿锵和陈文藻先后打破旧中国纪录;陈钟元又获第一届全运会跳高冠军;60年代李玉凤的自行车竞技多次打破全国纪录,荣获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两项冠军;李元璋作为“文革”后第一批田径健将,是国家队跳远名手,多次访问欧、亚、非三洲,为国争光;邓建才也被选进国家田径集训队……。所有这些,使莆田二中成为名闻遐迩的体育强校,1973年学校迁入新址后,体育又有新发展,出现“领导重视、教师关心,社会支持、学生自觉”的生动局面,学生体育锻炼达标率达93%,先后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学校”,被国家体委、教委评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集体”、“霍英东发展体育基金会学校奖”,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85-87年“全国雏鹰起飞奖”,96年国家体委、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单位等。同时,体育尖子辈出,1984年在全国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篮球分区赛获男子组第五名和精神文明奖;1986年获全国“田径之乡”实践田径分区赛第一名(总评第二名),1987年蝉联冠军;男篮在全国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中获精神文明奖;1997年全国少年篮球赛获第四名。十几年来,学校派出学生参加全国赛,54人获前八名,112人成为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其中运动健将级运动员各3名,为高等院校输送271多名合格体育新生,被省教委、省体委定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试点学校。

  1991年9月,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来莆田二中视察时,欣然亲笔题词:“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是对学校体育工作辉煌的历史与注重师生素质提高的肯定,也是对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指明了方向。

  自1988年起至今,莆田二中学生体育达标率,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近三年来超过94%,这是推行“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育人目标、提高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同时学校还始终把体育教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在培育学生心理素质上下功夫,如庄严升国旗制度;奥运健儿事迹报告会;重大活动中大型的体育比赛;培养“团结、竞取”精神的600位师生参加的艺术周拔河、乒乓球、负重跑、篮球、排球赛,“五一”、“五四”以“亚运”、“奥运”为主题的歌咏比赛;火炬环城越野跑、石室岩与东圳水库春游计千人次,“六一”节800多人参加的游园活动中绕圈、打篮球、打乒乓球、跳木马赛;暑假学生干部夏令营中爬山、游泳赛,一年一度1千多位高一新生为期一周的军训;培训400多位女生组成的艺术团体操为莆田县首届艺术节献演;徒步行军考察江口侨乡;与贫困乡的平海东湖中学“手拉手”活动;“爱我二中、美我校园”的签名活动和建设校园的劳动锻炼等等。通过这些丰富多样、全体学生参与的活动,着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从体育角度不断开掘美育的广度与深度,锤炼与培育他们成为具有壮美体魄。身心健康的“四有”新人!2005年又获得贯彻全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