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甘肃中考 > 兰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兰州重点高中:兰炼一中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12 16:29:42

中考真题

  兰炼一中是由始建于1960年的兰炼中学,于1985年夏分校成立的一所完全中学。现有初、高中30个教学班,学生1800多名,教职员工109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83人,大专学历11人,高级教师16人,一级教师50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30人。1999年经兰州市教委验收命名为首批市级示范性高中,2000年经甘肃省教育厅验收命名为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

  学校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拥有教学、办公、实验、图书、学生宿舍、多功能礼堂等多座教学建筑,建有国家一类标准的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和生物生态标本室,藏书67000多册、报刊杂志约180多种。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硬件建设投入,相继改建、扩建和新建了120座实物投影多媒体教室三间,66座视听型语音教室二间,学生微机室和教工电子备课室各一间,双向闭路教学系统和语音听力测试系统各一套,校园网络系统和集摄像、编辑、录放功能为一体的编辑系统各一套,具备了一定远程网络教学能力,使学校的硬件条件已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建校四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德育为先、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向管理要质量,充分发挥“严格管理”的优势,注重培养良好的校风、学风,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质量”形成了良性发展势头。学校已连续6年荣获兰州市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高考升学率始终保持兰州市前列,2001年达到88.31%,培养出全省理科和文科状元。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近8000多名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向各类高等院校输送了近2000多名合格新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学校本着“开拓创新、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教研为龙头,以班级管理为基础,以先进的教学设施为依托,通过不断完善各项教育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目标教学法”和“自学辅导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方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倡导“做名师、办名校”的发展理念,群策群力,研究出台了《兰炼一中“十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争创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发展目标。制定并实施了《兰炼一中“阳光工程”实施方案》,“阳光工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旨在让全体学生享受平等地教育,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成功地喜悦,让困难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关爱。创办了《兰炼一中》校报;成立了“家校联系会”和“学生信息站”,加强了学校的宣传报道工作,畅通了信息渠道,理顺了学校、社会、家庭等教育协作关系。学校先后有22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教学新秀,有150多篇高质量论文在全国、省、市级刊物发表并获奖。

  该校是在兰州市最早推行班级建设、学生思想品德量化考核的学校之一。学校已形成了校党支部、校务会领导下的政教处、团委、政治教研组、年级组、学生会、班委会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通过定期召开职代会、德育工作研讨会、班主任例会、团代会、学代会,推行班级轮流值周制度,充分体现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发挥学生“参于学校管理、提高自我管理”的主体性和积极性。通过组织军训、运动会、社会实践、各类法制、美学、青春期教育、学科知识讲座,举办艺术节、艺术才能展示会、开展知识竞赛、演讲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面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质量。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兰炼总厂、区级“双文明单位”;校党支部自1996年以来连续五年获总厂级“先进党支部”和“标杆党支部”称号。校团委1997年获总厂“明星团组织”称号。1998年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中学生党团知识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兰炼一中的校训是:立志 博学 笃信 养德

  兰炼一中2003年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以来,在省、市、区等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下,近几年来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依据学校发展规划,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特别是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建和谐校园,学校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成为享誉全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设施一流、质量一流”的名牌学校。2004年兰炼一中党支部被兰炼总厂党委命名为“红旗党支部”,这是学校党支部第六次获得这一殊荣,2005年校党支部被评为“兰炼总校先进党支部”;2006年校党支部被评为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争优创先”先进党支部。2004年校团委被共青团兰州市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组织”;2005至2007年被兰炼总厂、兰州石油化工公司团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组织”;2005年初,学校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工作荣获兰炼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二等奖。2003年12月学校被兰州市体育局、兰州市教育局命名为“兰州市体育传统项目训练点学校”;2005年被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命名为“兰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被西北师范大学授予“教育实习实践基地”;被评为“兰州市五运会优秀赛区”。2005至2007被兰州市体育局评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03至2007年在兰州市教育质量评比中连续荣获兰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优秀奖”,2006、2007连续两年综合评比名列兰州市省级示范学校第二名。2007年被西北师范大学确立为“基础教育研究合作基地”、被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确立为“优秀生源基地”,2008年经省教育厅、兰州市教育局推荐被确立为新加坡政府资助“初三毕业生赴新留学项目”定点学校;被省军区政治部、甘肃省教育厅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源基地”。2005年11月以高分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甘肃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复评工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