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黑龙江中考 > 大庆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大庆重点高中:大庆四中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12 16:20:08

中考真题

  大庆四中创建于1962年,原为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总厂所属的子弟高级中学,2005年划归大庆市政府管理,是大庆市早期的一所黑龙江省重点中学和省示范性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80人,专任教师174人,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120人,教学班57个,学生3600余人。

  学校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民族的复兴”为办学宗旨,坚持以“爱生如子”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以让四中人“光荣、骄傲、幸福”为奋斗目标,传承“崇尚一流,敢为人先,争为人先”的优良作风,在学科竞赛、文科教学、艺体特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高考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业绩,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科竞赛全国知名——曾先后举办过全国中学生生物、化学学科奥赛决赛和全国竞技健美操决赛,赵戈新和王晓化同学分别在国际中学生生物、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银牌和铜牌,有120多人次在国家举办的学科竞赛中连连摘桂,并保送到清华、北大、人大、科大、浙大、复旦、同济等高校。迄今为止,黑龙江省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共有7人,其中就有大庆四中2人,在黑龙江省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文科教学全省驰名——有7人进入全省高考文科前10名,大庆六届文科状元均出自四中,有25人进入大庆市高考文科前5名,有46人进入大庆市高考文科前10名。1994年高考,大庆四中包揽了全市文科前六名,有2人进入全省前十名,有4人进入全省前二十名(全市理科前十名四中有3人),使大庆四中声名鹊起;2011年高考,文科生湛辉、李欣琪分别排全省第五、第九名,有3人分列大庆市第二、三、四名,全省文科前200名学生我校有11人,在黑龙江省列第3位。

  艺体特长教育早已走向全国——有11名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合唱队5次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是大庆市中小学合唱比赛唯一一支15连冠队伍;健美操队自2005年组建以来,已有13人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一级运动员标准,有24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有11名队员分别被北大、清华、北师大、同济等高等院校破格录取,学校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培养率多年在大庆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高考升学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每年都有学生升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近几年,学校共向清华、北大输送了55名优秀毕业生。大庆四中的理科教学多年高考也连续取得突出成绩(2006年高考理科生顾宇以705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第五名,数学学科满分);近三年四中文、理科市内应届生高考培养率、升学率一直排前两名;自2004年起,四中高考重本、普本进段人数每年都以100人剧增。尤其是2011年高考创造了奇迹,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收获了大庆四中高考史上“四个最多”。有5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600分以上100人,首次有学生被香港大学录取(理科生张润泽677分,公费);进入重本人数339人(不含艺体);进入二表分数线以上人数首次突破800人大关,达到846人(不含艺体,参考人数994人),进段率高达85%,录取人数为974人,录取率为98%,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再次用培养率叫响了办学实力。最不理想的生源,却成为全市教学质量最高的学校,凸显出“低进高出、优生更优、加工能力强、大面积提高、大幅度提高、文理并行发展”的教学特点,连续夺得大庆市“理科教学先进单位”、“文科教学先进单位”两块奖牌,成为大庆市省重点中学惟一同时摘取上述两块奖牌的学校。

  校园文化底蕴丰厚且极具感染力——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整洁的环境、严细的管理、人文的关怀,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景观文化、厅廊文化、环境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办公室文化、安全文化等与校园人工湖——砚池相得益彰,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花园式绿色学校、全国安全文明校园,享誉省内外。

  办学条件一流超前——学校交通便捷;教学设备先进完备,班班多媒体教学,教师人人笔记本电脑办公,实验室全省堪称一流,相继建成了省中学首家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进行DNA检测实验)、新课程标准生物实验室,并被命名为黑龙江省新课程生物实验教学培训基地;拥有《四库全书》的图书馆、容纳近600人的大讲堂;大型校园超市货品齐全,餐厅饭菜质优价廉、每餐达40余个品种;宿舍楼每年7个月供暖期,寝室温度可达24—28℃,24小时供应热水,随时供学生洗浴,为学生提供周到、体贴、优质服务;学校环境优美,花香袭人,建有供师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校园人工湖——砚池(可与北大未名湖相媲美);学校周围无网吧、歌厅,实行全封闭式严格管理,连续多年保持安全零事故,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花园式绿色学校、全国安全文明校园,并享有“学在四中、吃在四中”的美誉。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流办学单位、全国高质量特色办学单位、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全国后勤管理先进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中小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省高中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中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党组织等100余项荣誉称号。相继挂牌成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优秀学生输送基地、沈阳军区国防生生源基地,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生源基地,黑龙江省艺术基点校、心理健康教育省级教研基地。

  大庆四中是莘莘学子成才的摇篮,目前,全校上下正积极为建设国内外知名的人文、和谐、平安、幸福一流特色品牌学校而努力奋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