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黑龙江中考 > 大庆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3大庆中考考试政策解读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12 11:25:28

中考真题

  今年,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也能跟大庆市考生一样,报考重点高中了。

  这是记者27日就有关2013年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政策调整问题,采访大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闫传学时,得到的令人振奋的消息。

  随着中考临近,今年中考到底考哪些科目?有哪些政策调整?下面就跟着记者提前了解一下吧。

  中考共考6科文综开卷

  今年中考科目一共考6科,除了考体育外,还考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体育为平时锻炼考核加体质健康测试。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为120分,理科综合满分为240分(其中物理、化学每科满分为100分,生物满分为40分),文科综合满分为120分(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满分为40分),体育满分为80分。总分为800分。

  无故不参加考试体育成绩按零分计

    今年中考体育科目的考试有三大变化

  一是肺活量体重指数的测量方法有了新调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考试办法将由原来每位考生吹气两次取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改为每名考生吹气四次,两次为一节,前后两节中间考生可间歇5-10秒,取四次中的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若考生放弃第二节的考试,即取前一节的最大值作为该生的考试成绩。

  二是享受体育“免考”的考生,成绩将按总分40%计算,而往年是按60%计算。

  据悉,因临时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以及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而不能参加毕业统一体育考试或日常锻炼考核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进行补考的除外),可获得免考特权。想要获得“免考”,需由市级以上医院出具诊断书,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

  今年,日常考核成绩和毕业统一考试成绩将按总分的40%计分。毕业统一考试时,若三项(长跑、跳绳、肺活量体重指数)全部免考者给8分(20×40%),否则,只可免考长跑或跳绳一项给3分,身高标准体重和肺活量体重指数按实际考试得分计算,不享受该项分值40%的政策待遇。

  第三个变化则是无故不来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体育成绩将按零分计入中考成绩,这个比往年都要严。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以报考重点高中

  据悉,以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虽然可以在大庆市参加中考,但只能报考一般高中,不能报考省重点和市重点高中。不过,今年,这个限制将被取消。闫传学明确表示,凡是具有大庆市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大庆市初中学校就读,并有初中学籍的,不仅可以报名参加中考,并且与大庆市考生享有同等待遇,能报考大庆市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其中普通高中就包括省重点高中、市重点高中和一般高中。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外地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入大庆市就读的,必须具有原学校出具的,并由当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盖章批准的转学证、学籍档案等材料,同时提供父母在大庆市的居住证,才能办理转学手续。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以各区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居住区域和学校规模,按照免试、就近和相对就近及指定学校的原则进行安排。

  大庆市外地就读生可返籍参加中考

  凡是具有大庆市市区常住户口,在外地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只要办理正常转学手续,都可返籍参加中考。需要提醒的是,后转入市区初中的学生,在外地市及肇源、肇州、杜尔伯特、林甸等四县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予认证。另外,从明年开始,返籍考生参加中考,需补考地理、生物、历史和政治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成绩按补考处理。

  明年学业水平成绩30%计入中考总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中毕业生没有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也就不涉及学业水平成绩。不过,从明年开始,初中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都将被计入到中考总成绩中。

  据悉,今年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地理和生物,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历史和政治,考试形式为开卷,各科满分为100分,每科考试成绩均按3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将来高中招生考试总成绩。

  因故没有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可以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及格(60分及以上),按60分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补考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按实际成绩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