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南中考 > 常德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3年常德市中考考试政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1 16:09:14

中考真题

  各县市区教育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西湖、西洞庭管理区教科文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筹)宣教局,市直教育单位:

  为确保2013年常德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考试考查工作

  (一)考试考查科目

  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

  体育、实验操作(生物实验在八年级进行)、实

  践活动。

  八年级:地理、生物。

  (二)考试考查形式

  1.闭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其中地理、生物科目合卷考试,分科计分。

  2.听力测试:英语(部分)。

  3.现场测试:体育(具体测试项目另行通知)。

  4.实验操作: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

  5.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绿色证书)教育。

  (三)考试时量与分值

  1.考试时量:语文、数学、地生(合卷)各120分钟,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各90分钟。

  2.各科满分: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各100分。

  3.考试结果呈现方式:语文、数学、英语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余学科(含地生)分别以等级(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原则上A、B、C、D分别占全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总数的20%、40%、30%、10%。考查科目以合格或不合格形式呈现。

  (四)考试与考查时间安排

  体育测试和考查科目时间安排在5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和实施方式由县市区教育局确定。

  (五)综合素质评价

  1.评价内容: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5个方面。

  2.评价结果:由综合性评语和等级(A、B、C、D四个等级)组成,原则上A、B、C、D分别占参考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总数的30%、40%、25%、5%。

  3.评价程序与要求:根据学生自评→互评→班级评价定等→学校审核(公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程序进行。评价结果要及时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并力求客观、公正。

  二、组考和评卷工作

  1.组考。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中考考点设置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集中设置考点。各考点巡视员由教育行政部门干部担任,主监考由非考点学校教师担任。所有九年级学生均须参加毕业学业考试,所有考生随机编排考室。各地要根据网上评卷要求,在考前认真组织考生搞好答题卡填涂练习或模拟训练;认真组织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开展考务培训,杜绝工作差错。

  2.保密。严格按考试保密工作纪律要求进行。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考前对各考点学校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确保达到“三铁”(铁门、铁窗、铁柜)的基本要求。考点学校要选派思想好、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担任试卷保密员。要严格落实双人双锁、24小时值班和电话查岗制度,确保不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

  3.评卷。八、九年级文化学科考试科目均实行远程网上评卷,采取集中管理与分散评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市教育局统一扫描答题卡、统一评卷时间、统一评卷期间数据管理、统一公布成绩。除武陵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西湖、西洞庭管理区外,其他县市区均设立网上评卷点。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三、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1.招生计划。招生计划由各高中学校根据办学规模和招生能力申报,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初中毕业生源、高中学校招生能力和普高招生计划总量核定,市教育局根据普、职比例大体相当和不低于上年的原则审定,并严格按要求控制班额。各县市区分校招生计划于5月中旬报基教科,由市教育局发文确认。

  2.招生原则。根据学生志愿,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招生工作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领导,中招(含职中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

  3.录取依据。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实验操作考查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作为各级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录取时不得将等级评价结果折合成分数与语、数、英考试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依据,也不得随意取舍部分学科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4.录取方法。一般采取“等级入围、分数定人”的办法进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先根据学生等级评定结果确定入围对象,再在入围学生中按照语文、数学、英语总分划线录取。等级入围对象一般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50%,不低于120%。等级入围标准要全面衡量学生的等级评价结果,不得将综合素质评价、体育、生物、地理的等级评价结果排除在外。也可探讨其它科学合理的招生录取办法,但必须严格禁止不按统一中考成绩或只按语数英总分直接划线录取。

  5.招生纪律。一是规范招生宣传。各级各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须在发布前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严禁虚构信息、夸大宣传。二是规范招生考试。严禁任何普通高中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另行单独组织招生考试,面试、音体美特长测试方案须事先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面试仅限于答辩(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问卷调查,不得以纸笔测验形式进行命题考试,不得擅自以招收特长生名义组织招生考试。三是规范招生录取。招生工作必须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下进行。新生录取通知书必须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否则不承认学籍。各县市区要划定普高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不得擅自扩大班额,突破招生计划。严禁任何学校(包括职业学校)在中考成绩公布前招收录取学生,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擅自接受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四是规范异地招生。严格限制跨区域招生。县市区公办高中限面向本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区域招生;对少量因特殊原因要求跨区域择校的学生,必须完善相关手续,按程序办理。常德市一中、常德市七中、外国语学校可面向县市区招收少量学生,但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且不得集中在周边县市区招生。民办高中招生必须服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遵守招生秩序,自觉维护招生秩序,严禁以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做好考试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维护社会安定、维护教育形象和大局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好抓落实。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统筹协调考试工作。

  2.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地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要重点解决好考试期间考点照明供电、医疗保障、安全保卫、考生食宿以及噪声干扰等问题,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各类舞弊、失密泄密事件及安全事故的发生。

  3.科学评价,正确导向。要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为基础,建立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充分发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检测、评价功能,并指导学校认真研究解决好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推行素质教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