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南中考 > 株洲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株洲重点中学:株洲八中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1 13:23:10

中考真题

  株洲市八中系湖南省首批示范性高级中学,创办于1969年。西临湘江,南倚神龙公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巍峨的神龙阁纳楚天之灵气,赋予她沉稳与坚毅;美丽的湘江水接云梦之菁华,赋予她睿智与神韵。学校占地70亩,总建筑面积达56000平方米,营造了兼融人文、健康、安全、艺术等元素的优美学习环境。四十多年来,八中桃李芬芳,英才辈出,近3万名学子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五湖四海。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唯才是举、质量第一、学生至上、继承传统、实现发展、改革开放、创建一流”的办学宗旨,秉承“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为社会的文明进步育人”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品位,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业绩日渐突出。学校荣获“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十佳示范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型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改进德育工作活动”全国先进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试点学校、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级园林式单位、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湖南省“绿色学校”、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省文明卫生单位、省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株洲市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年终评估多年的先进单位等100多个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株洲市教育质量优秀奖”。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71人。中共党员90人,特级教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61人,中级职称教师48人。省、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76人,市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教师1人,国家级教学优秀指导教师5人,省级教学优秀指导教师3人,省市有关专业学会理事26人次。形成了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校以“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专业为重,提升学习效能;规划多元课程,发展多元智能,培育多元明星;落实适性教育,尊重个别差异,营造和谐校园;发展科学教育,重视人文陶冶,强化学习体验;创新评价标准,关怀生命生态,陶铸优良校风”五个方面为抓手,学校办学水平、办学业绩不断上升。

  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学校率先出台了《株洲市八中实施有效教学的若干规定》和《株洲市八中关于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若干意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构建有效课堂、研究有效训练、讲究有效辅导”以提升学习效能。近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攀升。“高进优出,低近高出,做优做强小品种”的高考特色享誉社会。一大批优秀学子从八中走向名牌学府,周吉龙、沈杜、袁硕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株洲市音乐类状元周怡如,理科艺术类状元余婧,体育类状元罗文杰,湖南省民航类状元易鸣,传媒类状元丁斯雅,李莉卿同学高考作文《奔跑者的人生》获得满分……近五年来,八中向全国“211工程”大学输送了400余名优秀高中毕业生,是中南大学等多所名牌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2011年高考,学校二本升学率高达63.85%,位于城区第三名,地区第五名,创江苏栟茶升学奇迹。2011年省学业水平考试中,学校一次性合格率达100%。2011年,学校被市教育局确定为“株洲市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校”,株洲地区仅5所。

  德育工作全国领先

  2001年起,学校进行学生评价体系的改革,推行“新三好”的评价方式,即在校做好学生——合格+特长,在家做好孩子——勤俭+孝敬,在社会做好公民——公德+责任,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较大的反响,并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推广,《中国青年报》、《湖南教育》、《湖南日报》对八中德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国首提“生命教育”。以八中学生欧阳帆作为教育的典型,倡导师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光大生命,将生命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全国知名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学校多次获得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艺术教育全国知名

  第一届、第二届梦航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八中艺术特色,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梦航艺术团的舞蹈节目《我的未来不是梦》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代表参加上海世博会“欢聚世博”魅力校园中学生精品节目大联欢,获得金奖第一名,舞蹈《众》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节目受邀参加2011年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获金奖。舞蹈《花开时节》获新加坡第九届世界金狮奖音乐舞蹈器乐大赛最高奖。高考音乐类考生二本上线率达100%,深圳大学、天津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厦门师范大学舞蹈专业前六名全被我校学生囊括。学校梦航艺术团多次受邀参加省市的大型演出,多个节目获得省艺术节和全国青年舞蹈大赛金奖。因艺术教育成果突出,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创新教育省内闻名

  近年来,学校的创新教育节节攀升。市八中被授予“全国创新型学校”,“中国青少年太阳能研究基地”和“全国十佳创新型学校”称号。在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株洲赛区选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在全国奥林匹克智能机器人竞赛中有4人次获省二等奖,在全国第三届创意大赛总决赛中六人获全国金奖,二人获全国银奖,二人获全国铜奖,1人获得了全国百佳创意奖。另外还获得了全国创意设计团体银奖,全国十佳太阳能创意车外观设计奖等许多奖项。

  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理想的教育是为了人的一切。梦在四方,八中引航,让每一个学生扬起希望的风帆,让每一个教师领略教育的趣味,让每一个父母享受成功的喜悦。八中人胸怀着教育的理想,为实现理想的教育正奋发前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