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四川中考 > 绵阳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3年绵阳市中考体育细则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0 16:08:59

中考真题

  绵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13年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园区社发局,科学城教育局,市直属有关中学:

  现将《2013年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范、安全、顺利地进行。

  请各地将具体贯彻实施办法于2013年3月底前报送我局学校体育科。

  2013年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

  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53号)文件精神,大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绵阳市初中毕业及升学考试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和《关于公布2013年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的通知》(绵教体函〔2012〕650号)精神,制定2013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下称“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考试目的和意义

  实施体育考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社会、学校、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关心和重视,是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举措之一。

  体育考试旨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考试原则和要求

  体育考试必须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体现对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主动性的激发作用,体现对学生意志品质和道德情感的培养作用,体现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推动作用。

  实施体育考试应与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与学生日常锻炼过程相结合,与学生体育兴趣爱好和特长相结合;要有利于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高,促进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

  各县市区、各园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市教体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实施本方案,坚持“客观、公正、安全”的组织原则,坚持“常态化、易行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确保体育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三、考试对象

  2013年参加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的所有学生。

  四、考试项目及分值

  2013年体育考试采用“3+X+X”方式,即3个必考项目加2个选考项目,各项目满分均为10分,总分为50分。

  必考项目共三项:5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

  选考项目共两项:由考生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健美操、跳绳、毽球等九个项目中任选两项。选考项目必须尊重考生本人意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作强行要求,以充分体现考生本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五、考试时间与场地要求

  体育考试的时间在当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进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确定具体考试时间并及时将日程安排报市教体局学体科备案,市教体局将派员巡查。

  各县市区采用统一集中测试方式,原则上安排考生在就读学校考试。个别选考项目(如游泳)受条件限制,以及规模过小、场地狭小的学校,可实行分片区集中测试。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县市区自行安排。如遇暴雨等突发情况,主考有权决定停考或缓考,但必须作出合理安排,不得影响正常考试秩序和公平性。

  考场设置应完全符合考试场地标准要求,且利于封闭。考试器材应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考前必须对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行检验。

  各学校应在考前一周组织学生进行中考体育模拟考试,让考生了解测试细则、安全要求及注意事项,增强对考试场地和器材的适应性。

  六、考试方法及评分标准

  考试方法及评分标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体育技能标准》为参考依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有关本次考试项目测试方法和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至附件5。

  七、考试组织与管理

  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市教体局成立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局学体科。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并抽调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的教师组成若干工作小组(如考务组、检录组、测试组、信息组、后勤组、器材组、纪检组等),负责具体项目测试及后勤保障工作。各初中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选择责任心强、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成立体考小组,做好考试期间的初次检录、考生调动、安全保卫和医务保障工作,确保整个体育考试工作规范、安全、顺利进行。

  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与联合实施相结合。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管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其中:绵阳城区部分学校和市属学校(具体名单详见附件2)的考试工作,由市区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组织实施;其余学校的考试工作,由所辖地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八、相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县市区和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使全社会都意识到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让考生、家长和有关部门都了解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意义和目的,同时于考前一周将考试项目内容、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等,在校内醒目处张贴,严格执行考试工作程序和要求(详见附件8)。

  (二)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对测试教师开展全员培训,使其全面熟悉考试规则,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要事先搞好预测演练,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应急预案。要提前到考点学校进行现场考察,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测试工作。记录测试结果的每一页必须经测试组成员签字。测试记录册一式三份,其中一份交考点学校,一份由县市区保存,一份报市教体局学体科。所有测试的原始资料统一由各县市区妥善保存。凡在测试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或不按规定操作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体考工作结束后,市教体局将对各县市区和市属学校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开展体考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严肃考试,公开公平。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坚持“五统一”、“三公开”、“一公示”。“五统一”即:统一测试人员、统一项目标准、统一测试器材、统一安排时间、统一场地要求。“三公开”即:公开考试内容程序、公开测试方法、公开评分标准。“一公示”即:公示考生成绩。在测试过程中,考生测试完一个项目,即由测试人员口头宣布该生该项目的测试运动成绩;测试结束后3天之内,学校要在校内醒目处张榜公示本校所有考生的各项目成绩和总成绩,公示7天期满无误后,再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上报市教体局。

  (四)初中毕业生参加升学体育考试的考号,必须使用全市义务教育学籍管理系统的12位学号。学生参考的基本信息(考号、姓名、性别、就读学校、班号)必须以学籍系统中的信息为准。具有我市义务教育学籍的考生可直接报名参考;从市外返回的绵阳籍学生,需先经当地学籍主管部门资格审查后再报名考试;未参加体育考试的返绵学生,按总分的60%即30分登记成绩。中考体考准考证由我局统一样式,各县市区统一制作,准考证照片采用学籍管理系统内的照片。

  (五)各县市区、园区及科学城教育局务必于5月20日前,刻录光盘一式二份[内含学生体育考试成绩库Excel格式(详见附件6),免考学生证明资料扫描件jpg格式],同时将成绩册(确保与光盘数据一致)加盖公章和总结一并报送市教体局学体科(联系人:杨明华,电话:2210317,邮箱:372619074@qq.com)。市教体局审核合格后,统一提交市高中招生办公室。

  (六)因病或残疾原因不能参加升学体育考试的学生,必须填写《绵阳市初中毕业生免予参加升学体育考试申请表》(详见附件7),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有关证明材料,经学生家长签字和学校初审后,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误后,再由学校报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按体考成绩总分的60%即30分登记成绩。

  (七)考试收费按照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2〕641号)规定,每生交费8元(其中:市区两级联合组织测试的,市直属学校上交市上8元,其余学校上交市上7元;县市区组织测试的,上交市上1元),由市教体局计财科统一收取。所收取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费用,主要用于考务培训、器材购置、资料印制、建档汇总、以及支付考务人员劳务补助等,做到以考养考,不足部分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