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四川中考 > 南充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南充重点中学:南充高中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0 13:58:24

中考真题

  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是一所拥有八十五年辉煌办学历史的巴蜀名校。学校于1927年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先生创办,1950年与张澜先生创办的私立建华中学合并,195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学校以悠久的历史传承、厚重的文化积淀、光荣的革命传统、优秀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设施、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辉煌的办学业绩而闻名遐迩。在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学校秉承“弘扬诚勇、追求卓越”之校训和张澜先生“责在人先,利居人后”的箴言,将办学思路定格为“全面育人、整体和谐、务实创新、追求卓越”,形成了“知荣辱、明礼仪、会感恩、成大器”的育人理念和独特的办学传统,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负重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学校现拥有顺庆、嘉陵两个校区,总面积达35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功能完善,配备有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办学设施和高水准的师资队伍。目前在校学生9000余人,在职教职工511人,学历达标率100%,结构合理,师资优良。其中在职特级教师8人,中高级教师339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骨干教师35人,获国家级表彰的达四十余人。学校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和“青师工程”,通过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师徒结对子活动、教育科研论坛等活动,要求教师将素质教育、新课程理念等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自1997年以来,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南充市参加全省初、高中教师教学竞赛,所有学科均获全省一等奖。

  自1993年以来,学校一直是南充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第一名,近十年就有140余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2年,学校实现了高考全市二十连冠:双星齐耀,包揽了全市文理科状元;一本、二本、三本上线人数及比例均居全省前三位,南充市第一名;高分集团强势云集,10人进入全省理科前100名,4人进入全省文科前100名;包揽了全市理科前十一名,全市理科前二十名占18人;包揽了全市文科前八名,全市文科前十名占9人,前二十名占12人;14名同学被清华和北大录取,进入香港理工、人大、复旦、中科大、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名校就读的学生达50余人。这一成绩在川东北地区独领风骚,继续保持了全省前三强的领先地位,南高人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校先贤张澜先生一直反对教育脱离实际,提倡学用结合,坚持为振兴国家培养人才,以实行民主办校的指导思想改革教育;主张学术民主,思想自由,使学生认识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提倡学生关心政治,爱国爱民,为了国家的前途不惜牺牲。吴玉章先生也强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品端学粹”,全面发展,能“贡献于吾国社会”。这些都是南充高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了每一位“南高人”的血液,也是学校一直以来办学的方向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大力提倡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行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南充高中集川东北少年俊秀,积极强化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和素质培养,坚持“全面育人、和谐发展”的思想,一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注重竞技体育与学校群众体育事业的无缝对接。学校成立了“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成功组织承办了“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四川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和“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赛事组织工作得到各参赛单位和省教育厅、教育部学生体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田径队、篮球队、射击队、无线电测向队、定向越野队等在全川名列前茅。田径运动队连续四年全省夺冠,射击队员曹逸飞为中国队拿下了2010年世界杯射击赛澳大利亚站的首枚金牌,郭泥在马来西亚远南运动会上取得三金一铜佳绩,无线电测向队夺得比利时世界中学生无线电测向锦标赛金牌。学校是“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先进会员”,被北京奥组委、教育部、省人民政府联合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里,学校学生参加全国、全省音乐、美术书法艺术人才大赛,连创佳绩。在第五届“盛世中华中国青少年艺术人才大赛”中,三人获得全国金奖,九人获得全国银奖。我校也被文化部、中华艺术教育促进会授予“最佳组织奖”,一名美术老师获全国“特殊贡献奖”。在四川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人才大赛音乐类比赛中,获得十个一等奖,十六个二等奖,二十七个三等奖。

  我校是被省教育厅确定的全省“新课改样板示范校”。几年来,学校围绕“如何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这一中心,把教研工作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树立了教研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完成了新课程改革的部分软、硬件建设和培训工作:建起了省内一流的心理健康中心、网络观察平台、数字化实验室;分别召开了各学科的新课改研讨会和教育科研论坛;先后派出一百余人赴各地学习、交流经验,组织了青年教师新课程改革教学竞赛,通过各种渠道组织教师把握课改脉搏,为新课改准备了足够的师资,保障了我校新课改的顺利实施,获得了省教育厅课改专家组的高度赞扬。一系列的课改措施促进了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教研成果丰硕,结题课题不断增加,在研课题进展显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课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的教学策略研究》结题并获教育部规划课题一等奖;与此同时,另有三个国家级课题一个顺利结题、一个在研。《新的教育质量观下中学课堂教学研究》已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重点课题批复立项开展研究工作,教师参与教育科学研究的热情不断高涨。

  学校初中教育经过六年打拼,已经实现了质的跨越,连续多年的丰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达到川东北一流初中的教育水平。以“强化精细管理、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内涵发展”为主题的全市初中教育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初中部办学成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学校还在川东北地区率先成立了中学国际部,成功实现了与新西兰ICL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国际班朝着良性循环的路子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成功开办了八届,已经输送了七十多名学员到国外名牌大学深造。2012年开始,学校设立了外语特色实验班(国际A班),在培养学生多元化发展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一直以来,学校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办学,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学校管理改革,强化规范管理,实现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积极推进校务公开,阳光操作。通过教代会、公告栏、校园网站及各种会议等形式,把学校拟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及时地予以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大宗大批量物品的采购、教师招聘、评选推优、晋职晋级、福利待遇、基建维修、招生工作等群众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均采取多种渠道及时公告,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办理。

  八十载薪火传承广植桃李,八十年沧桑砥砺铸就辉煌。“南高人”历经八十多载的砥砺拼搏,培养出了灿若星河的优秀学子,他们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国航天测控重要奠基人、载人航天重要开拓者沈荣骏中将;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数学家、天津政协副主席陈永川;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美国德州大学终身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潘多加博士,特燃专家、航天科技尖兵、中国人民解放军63600部队装备部部长邹利鹏;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化学系教授,大气污染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组部“千人计划”张劲松;世界首辆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主研人员王素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堪称“育人圣地,川北教育的摇篮”。2002年,学校成为四川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9年获得“中国百强中学”称号,2010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先进工会之家、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卫生先进单位等上百个荣誉称号。去年,学校受邀参加了清华百年校庆盛典,并成功入选其“新百年领军计划”,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全省八所高中学校之一。此外,学校还入选了人民大学“校长直通车计划”、复旦大学“望道计划”、同济大学“苗圃计划”等多个985高校的人才自主选拔范围,在由全省160余所省级以上示范高中组成的四川省校长协会中以高票当选为副会长学校,成为了川东北地区基础教育的旗帜和窗口。

  南充高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也是我校长期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凝聚各方人心,汇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教育规律育人,巩固优质教育成果并不断创新,建设精品校园,打造高素质师生队伍,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建设高品位学校,为南充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