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四川中考 > 达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达州重点中学:大竹中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0 13:23:21

中考真题

  中国苎麻之乡,山水毓秀;四川哈儿故里,人杰地灵。在川、渝、鄂、陕交界处的四川省达州市,有一所闻名遐迩,誉满巴蜀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大竹中学。

  四川省大竹中学创办于1918年,其前身振文书院建于明洪武年间,凤鸣书院建于清道光23年。学校五十年代初是川东区重点中学,60年代获国务院嘉奖,1978年被确定为四川省十所重点学校之一,2001年10月四川省大竹师范学校并入大竹中学,2002年7月被批准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5年1月升格为四川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学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从这里走出了反帝反封建斗士林孔唐,培养了徐德、徐永培等为共和国挥洒热血的革命烈士30余名。建国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围绕坚持“党风带教风促学风,形成优良校风”的工作思路,开展以“举止文明、穿戴整齐、环境卫生、秩序井然”为主题的校本德育,积极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形成了“崇实尚勇、全面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的校风、“热爱学生、认真教学、言传身教、管教管导”的教风和“专心致志、勤学好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学风,实现了“稳定规模、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规范办学、形成特色”的办学目标,提出了“做精、做强、做优、做出特色”的办学思路和奋斗目标,推动了学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职工463人,其中:中学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139人,中学一级教师121人,有硕士研究生及同等学历教师57人,省级骨干教师15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的优秀教师、班主任31人,达州市学科带头人8人。市级骨干教师34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60人,县级骨干教师39人。

  学校硬件设施完善。学校占地303亩,建筑面积104541.5平方米,绿化面积64905平方米。有教学楼6幢、图书楼2幢、实验楼2幢、科技楼1幢、艺术楼1幢、办公楼2幢、男女生公寓各3幢、多功能大礼堂1幢;有排练厅、琴房、图书室、美术室、130间多媒体教室及4台网络服务器;有塑胶田径运动场2个、形体健身房1间、标准篮球场15个、乒乓球台30个,室内灯光球场1个、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4个、标准游泳池1个;有现代化食堂4个。学校藏书丰富。现有藏书170000余册。

  1918年至今,学校已培养毕业生70000多名;1978年以来,学校已向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24000多名。其中,优秀代表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核物理学家罗四维、澳大利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罗晓林、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原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肖光成、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浩等。

  现有在校学生9900余人。每年高、中考成绩显著。高中毕业生合格率100%,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定在70%以上,年年稳居达州市首位,在四川省内也享有盛誉。自1990年以来,有53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8人夺得达州市文理科状元。2008年高考,本科上线1727人,上重点本科线416人;冯微同学以673分的成绩夺得达州市文科第一名,居四川省非延考区文科第五名。2009年高考,本科上线1623人,上重点本科线305人,上线人数及比例均居达州市第一名;杨旭同学以623分的成绩夺得达州市理科第一名。鲁茜茜同学以359分夺得四川省艺术(音乐类)专业成绩第一名。初中毕业生合格率100%,升学率100%。2010年高考,应届毕业生李竹影同学、龙川同学分别以613分、644分的优异成绩夺得达州市文、理科第一名;中考上重点高中A+1线达到336人。

  科技创新、教育科研成果丰硕。学校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先后获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28项。

  学校是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近三年高考,学校艺术类考生上线率达100%。学校还先后获得全国举重比赛冠军1人次,省级举重比赛冠军12人次,田径项目冠军4人次,网球比赛两次进入前三、四名,并培养出世界技巧冠军马索夫;获得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歌咏(录像)比赛三等奖,群舞《美丽的姑娘》获省艺术节二等奖;学生李亦璇作品《月光下的书摊》获省艺术节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在全省中学生第五届、第六届艺术节比赛中成绩优异;在四川省第六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中,黄伊为、张芷源等11名同学获得一等奖。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8项;获得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校务公开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等省级荣誉78项。学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和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是美中教科文组织中国西部重点合作学校。

  如今,“竹中人”在党委书记、校长徐竹鸣等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将与时俱进、自强不息,以昂扬的斗志、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大竹县委明确提出的“加快大竹中学创建川东一流国家级示范高中”的目标,全力打造“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设施设备、一流的教育质量”这张川东教育名片,将学校建设成川东一流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