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四川中考 > 达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达州重点中学:达州市一中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10 13:21:02

中考真题

  四川省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始建于1906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名校。是四川省1982年命名的首批重点中学、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达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00年在西外开发区征地200余亩于2005年8月建成新校区,开创了一校两区办学新格局。2006年7月与四川省达县师范学校成功合并。

  达一中以严谨治学的校风,优美的校园环境,高水平的教学质量,闻名遐迩,享誉巴山蜀水,被誉为大巴山革命老区培养“人才的摇篮”。

  学校自创办以来,迄今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为祖国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杰出人才。先后培养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伯均、张爱萍、魏传统、杨超、李中权、刘兴权、陈挽澜和新时代将军刘洪凯、范久江以及中科院院士、文职将军李崇银,著名诗人梁上泉、陈官煊、雷鸣、李新,作家段可情、谭力、宋小武,画家朱朴存、蒲新成、朱世章、廖其澄,“二十世纪接触人士”——我国著名力学科学家薛大为,水利工程专家肖焕雄,桥梁专家唐凤春、黎明、栾辉、杨欣、向程、瑕瑜等数百名留学博士,业绩卓著,享誉海内外。一批又一批校友,从这里起步,走出巴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央、省、市领导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尤为关注。

  1986年4月23日,李鹏、钱正英等中央领导人亲临学校视察,并作了“希望你们把学校办得更好,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适当参加一些劳动”的重要指示。

  1987年3月,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为母校题写了“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热爱劳动,强健身体,品德高尚,为国尽力”的校训。

  省领导谢世杰、马林、韩邦彦、刘鹏、柯尊平等也先后到校指导工作。达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倍加关怀,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在政策、经费、师资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学校师生员工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期望,以热情与才智、勤奋和执著,耕耘在培育新世纪合格人才的一方沃土上。

  今天的达一中,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硬件设施,一流的办学水平。

  新老校区占地面积共243亩,建筑总面积24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87446平方米,运动场占地45000平方米。全校实有在岗教职工596人;150个教学班、近12000名学生。

  校园建筑气势恢宏,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设备一流;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充满生机。学校图书室藏书25万余册;教师阅览室、学生阅览室、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室、练功室、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校园网一应俱全。

  学校有设施完备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有现代化的多功能体育运动场。整个校园体现了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烈的现代气息,是莘莘学子读书求学、追求理想、实现人生远大目标和美好愿望的理想之地。

  强大的师资队伍彰显出达一中雄厚的办学实力。现有特级教师4名,特级教师后备人选9名,高级教师162名,一级教师211名;全国教育系统劳模4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省级劳模3人,省优秀教师5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5人,省市师德标兵4人;市优秀教师20人,优秀班主任45人。服务于教学第一线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达99.6%,是达州市最早取得聘任外国专家和外籍教师资格的学校。

  在创办者刘行道先生“崇德、励志、博学”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在张爱萍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激励下,新的时期,学校承传历史文明,弘扬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融入巴渠文化,形成了“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构建了适应自身发展的教育模式,确定了21世纪学校坚持“三个三”的办学思想;坚持“三立”的办学理念——立德、立志、立学,即修养传统美德、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博学人才;坚持“三成”的教育思想——成人、成才、成功;坚持“三做”的发展方向——做强、做大、做优。在办学体制改革、素质教育、德育工作、教育科研、课程改革、现代教育技术、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培养了数以万计人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学校一直以“创建优美校园,追求一流质量,培养优秀人才”为目标,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科学管理,依法治校。近十年来,我校高考、中考成绩斐然,实现了就读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目标。在社会上有口皆碑的是:达一中“北大清华年年有,名牌重点届届多,文科理科步步高”。

  “凤凰山上凤凰飞,骏马奔腾骏马催”。达一中人将不负众望,与时俱进。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牢固树立“让每个师生充分和谐地发展”的办学理念,按照“五四三二一”的办学思路,即树立五种意识:质量立校,教研兴校,特色活校,名师强校,文化名校;强化四项措施:治理学校法治化,领导决策科学化,过程管理精细化,工作任务目标化;落实三个转变:由囿于常规向开拓创新转变,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着力两个提升:教育质量,校园文化;实现一个目标:市域一流,省内领先,全国知名。使达一中真正成为达州教育的一个品牌,成为达州教育的一扇窗口,成为达州教育的一个亮点。建成一所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在川东具有“一流办学条件、一流学校管理、一流教学质量”的巴蜀名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