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北中考 > 黄冈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黄冈重点中学:罗田县第一中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9 17:15:06

中考真题

  罗田县第一中学创建于1939年(民国28年)秋。县长黄增焯兼任校长,县督学胡君仁主持校务,招收录取学生150名。校址在北丰河燕窝垸童氏祠。1943年(民国32年)秋。在河铺双凤坳建立第一分部,江红晖为分部主任,招收学生124人。1944年(民国33年)春,学校附设一年制简易师范科,招收学生50人,次年,春秋两季各招三年制简易师范班一班。1945年(民国34年)秋,在石桥铺建立第二分部,江红晖任分部主任,招收一上、二上学生178人。1946年(民国35年)秋第一分部改为县立初级职业中学,由县直接领导。1947年(民国36年)春,本部从北丰燕窝垸迁至县城义川书院(今实验小学)。至1948年(民国37年)秋,本部有10个班学生589人。教职工30人。

  学校从创立到全国解放,十年中招收学生1650人。毕业学生978人。

  1949年(民国38年)3月,罗田解放,人民政府接管了学校,石桥铺分部与本部合并。县长廖鹏兼任校长,陈道先、刘石逸先后任代校长。1951—1956年,学校附近设过短期师训班1—2班。1956年秋,学校又由义川书院迁至县城西门鲁家冲(今址)。并设高中,校名定为“湖北省罗田县第一中学”至今。1962年,学校被省列为108所重点中学之一。1984年,又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重点高中。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争创湖北省示范高中,学校对校园进行了全面的改建和扩建。校园面积由1997年的84亩,扩大到148亩。校舍面积由原来的5000多平方米,增加到近4万平方米。其中1999年建成了近万平方米的逸夫教学楼群体工程。该工程由香港邵氏影视集团总裁邵逸夫先生赠款60万港币援建。总面积5300平方米,有教室40间,教师休息室15间,能满足两个年级常规教学。附建工程报告厅总面积2000平方米,由大小报告厅和校史陈列室等组成。逸夫教学楼群体工程由武汉理大学设计院设计,罗田县建筑安装总公司承建,1999年6月底竣工,总投资800万元。该工程被评为湖北省优良样板工程(湖北省建设厅),逸夫工程国家一等奖。2000年7月底动工兴建,2002年2月竣工的膳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280平方米,含2100座位的学生餐厅、操作间,锅炉房、学生澡堂、原料仓库及辅助房,总投资580万元。该工程被评为黄冈市建筑优质工程。2002年争取到国防驻军用地,兴建了3800平方米、高规格的风雨运动场,该工程造价485万元。同年县教育局将原教研室紧靠学校的用地划归一中,县政府将原罗田宾馆临近校园的部分面积划归学校,解决了学生住宿用房紧张的问题。2003年对在校内居住的教师全部实行搬迁,共建12栋175户教职工住宅楼。2003年国债资金项目—综合科技实验楼动工,该工程总面积9600平方米,总投资850万元(含高中扩招国债资金210万元),2005年建成。综合科技实验楼设有28间教室,理化生、劳技、实验室、信息技术室、网络室、图书室等,被湖北省建设厅评为湖北省2004年度建筑结构优质工程。所有这些,极大的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1997年,上省线率首次突破50%,达58%。2001年以后,每年上省线率理科均为89%以上,文科也超过了74%。学校获得黄冈市高中教育最高奖——创新奖。有刘彬、李游等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王炼、高联军等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周仕明、丰平等同学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还有多人被人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录取。目前在校学生4000余名分62个教学班。学校背靠凤山,面临义水,松青柏翠,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是罗田子弟向往的学习圣地。

  学校装备齐全,教学仪器设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图书6万余册,生均图书20余册。拥有校园电视台、广播网、多媒体双向教学系统,有语音室、微机室、多功能报告厅等。

  学校现有教职工226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员10人,专任教师179人,工勤人员37人。专任教师中,专科学历2人,本科以上学历177人,学历达标率99%;高级教师89人,占专任教师的49.7%;专任教师45岁以下的147人,45—54岁的28人,55岁以上的4人。教师队伍整体上年轻,年龄结构比较合理。

  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视质量为生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教师素质的提高和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教科研成绩斐然。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面向二十一世纪中等学校思想道德素质的对策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结集出版。国家“十·五”美育课题结题论文获国家一等奖,12篇论文获国家一、二等奖。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授予“课题研究先进单位”、“优秀实验学校”的称号。研究学习课题成果已收录在中央教科所大型丛书中,面向全国发行。我校承担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和教育部社政司批准的“十·五”国家课题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研究子课题《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的研究和实验,获优秀科研成果特等奖,研究结题专著《山花烂漫》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近三年来,学校有24位教师论文获国家奖,56位教师获省奖。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公开出版专著5部。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各学科竞赛,包括计算机、小制作、劳技,我校有2000人次获奖。

  继“水稻保育激素”和“单培体”等技术成果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学校教师代表黎松鸿参加全国科学大会(1978年)之后,九十年代以来,学校荣获多种荣誉:

  1999年,被授予湖北省首批“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学校”。

  1999—2001年连续三年获黄冈市高中工作“创新奖”。

  2000年经黄冈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验收授予“黄冈市高级中学示范学校”。

  2001年秋,获黄冈市“文明单位称号”。

  2002年获湖北省“教改名校”称号。

  2002年罗田一中代表队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育理念辩论赛一等奖。

  2002年被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安全文明校园”。

  2003年被省教育厅、省军区授予“湖北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

  2000—2003年度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2004年荣获全国研究性学习实验优秀学校,中国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课题实验先进学校。

  2005年荣获“十五”课题美育实验研究优秀实验学校。

  2005年荣获湖北省食品卫生监督量化管理A级单位。

  2005—2006年度荣获黄冈市最佳文明单位。

  2001—2005年荣获黄冈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

  2006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比验收授予湖北省示范高中。

  2006年荣获黄冈市师德师风先进单位。

  2006年荣获黄冈市德育先进单位。

  2006年荣获黄冈市示范家长学校。

  2006年荣获黄冈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

  2006年荣获黄冈市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

  2007年荣获黄冈市第二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六十多年来,罗田一中一直倡导“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校风,“启迪疏导,教书育人”的教风,“好学多思,动脑动手”的学风,贯彻“以人为本,立德为先,和谐发展”的先进办学理念,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文化精神,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办学文化,经过一代又一代教师,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共同奋斗,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有用之才。特别是恢复高考以来,从这里走出罗田,走进大学校门的优秀学生有两万多人,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成为专家学者、企业名流、科技精英、政坛领袖,奋斗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了巨大贡献。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省原人大副主任肖金涛、徐小春,现任团省委书记肖菊华,北京市景山区区长万新恒,世界知名企业家蔡之凯、李志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优美的地域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现代的教学技术,科学的管理体制,鲜明的教育特色,上乘的教学质量,为莘莘学子开辟了广阔的成长之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