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北中考 > 恩施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3年恩施生物中考考试说明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9 16:21:42

中考真题

  Ⅰ、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升学生物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生物学学习方面达到《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生物学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初中阶段生物学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Ⅱ、命题依据

  生物学学科学业考试的命题主要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生物学课程标准》、《2013年恩施州中考工作实施方案》和我州初中生物学教学实际,力求反映考生真实的生物学学业水平,发挥评价对初中生物学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以促进全州初中生物学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Ⅲ、命题原则

  1.命题必须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使初中八年级学生学业考试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考生服务。

  2.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能力立意,坚持素质教育的基本导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试题力求体现生物学科学素养,注重对考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

  3.试题的难度符合初中的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学生的实际,在考查学生基本能力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运用生物学知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利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4.内容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体现基础性,突出对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评价;试题素材、求解方式体现公平性,试题背景具有现实性,关注对学生生物学学习各个方面的考查。

  5.基础性原则:根据现代教育思想、生物课程标准与现行教学大纲规定要求,全面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对学习过程的感悟和学习方法的掌握,通过学习是否初步形成了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6.认定性原则: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全面认定初中学生在生物学科学业目标达到的水平。

  Ⅳ、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生物学学科命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生物学学习能力和生物学科学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生物学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1.注重考查学生获得有关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命活动、生物与环境、生物的多样性、生物进化以及生物技术等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的基础知识。

  2.注重考查学生获得有关人体结构、功能以及卫生保健的知识,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知道生物科学技术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3.注重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显微镜等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仪器和用具,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初步具有收集和利用课内外的图文资料及其他信息的能力。初步学会生物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发展学生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订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的科学探究能力。在科学探究中发展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注重考查学生初步学会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某些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

  5.注重考查学生了解我国的生物资源状况和生物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振兴祖国和改变祖国面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6.注重考查学生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关注与生物学有关的社会问题,初步形成主动参与社会决策的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确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二、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将以《生物学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为依据,参照《恩施州初中生物学学业质量标准》,考试内容包括包括10个一级主题:1.科学探究;2.生物体的结构层次;3.生物与环境;4.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5.生物圈中的人;6.动物的运动和行为;7.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8.生物的多样性;9.生物技术;10.健康地生活。

  (一)科学探究

  1.提出问题:尝试从日常生活、生产实际或学习中发现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尝试书面或口头表述这些问题,描述已知科学知识与所发现问题的冲突所在。

  2.作出假设:应用已有知识,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估计假设的可检验性。

  3.制订计划:拟订探究计划。列出所需要的材料与用具。选出控制变量。设计对照实验。

  4.实施计划:进行观察、实验。收集证据、数据。尝试评价证据、数据的可靠性。

  5.得出结论:描述现象。分析和判断证据、数据。得出结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