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湖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湖州重点高中:湖州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08 14:31:21

中考真题

  湖州中学(HuzhouHighSchool)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简称湖中。浙江省湖州中学创办于1902年,坐落于湖州凤凰经济开发区,市政府旁,当时称为湖州府中学堂,其前身为“爱山书院”。1945年迁入莲花庄,2004年迁入现址。1981年4月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办好的十八所重点中学之一,在湖州地区为最高级别的高中。1995年,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

  介绍校区

  弁山校区2004年9月建成启用,占地300余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4亿,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各类配套设施一流,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7000多平方米的思念楼(食堂)面积大,设施先进,可同时容纳2500人用餐,单体学生食堂建筑面积为全省中学之最。

  莲花庄校区面积176亩,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硬件设施先进,校园内大树成荫,绿草如茵,名言勒石,花放鸟飞,文化气息浓郁,环境幽雅宜人。

  人才辈出

  湖州中学校风谨严,人才辈出。钱恂、钱玄同、陈其采、沈尹默、杨莘耜、诸乐三、乌密风等名师曾在湖州中学执教。当代文学巨匠沈雁冰(茅盾),“龙潭英杰”钱壮飞,中共六大中央委员沈泽民、参加过长征的姚醒吾将军、国民党名人胡宗南、雷震、沈百先,书画家谭建丞,两院院士许杰、陆学善、丁舜年、董石麟、叶培建,科技“铁人”王启民,奥运会银牌得主“水上飞人”曹棉英等都曾就读于湖州中学。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三万余名有用人才。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而“嫦娥工程”月球探测卫星的总设计师、总指挥叶培建于1962年毕业于湖州中学。

  学校教师队伍稳定,师资力量雄厚。2000年来,学校教师队伍中先后出现了赵士宏、王三立、羊刚、沈培建、冯寅等9名特级教师、4名省级教坛新秀、6名市学科带头人以及10多名市教学明星。全体教职员工敬业爱生、师德高尚,素有“为国植贤”的追求,在他们当中,有各级劳动模范、浙江省杰出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陈香梅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

  学校在名师的带领下,十分关注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已形成了人人参与、旨在提高学生素质的“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五大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学有特长,全面发展。在全国、省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多人次获奖。近三年,每年都有高二优秀学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2004学年,弁山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公费生与自费生开始分校区教学,莲花庄校区(亦称老校区)供自费生使用,弁山校区供公费生使用。分校区教学后,弁山校区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首届毕业生(2007年毕业)文理平均重点大学录取率高达75%,但同时导致莲花庄校区的教学质量下降,与普通中学无异(这不排除招生时,生源本身的因素)。由于分校区的问题,亦导致两校区学生之间产生抵触情绪,这在有两校一同参与的文体比赛时比较明显。一般在湖州中学学生内部,习惯称莲花庄校区为“山下”,而弁山校区因建造在弁山山脉中部,被称为“山上”。此称呼在湖州民间亦有广泛的认同。

  2009年9月,湖州中学莲花庄校区与弁山校区重新合并,山上山下的团圆使得湖中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湖州中学莲花庄校区2009年来由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管理。湖州中学结束了三年的民办时期,自费招收学生转为公办择校生,并且在招生时减少了人数提高了生源质量。

  现代化与古典美相结合的湖州中学这在朝着全国示范中学的大门前进。

  清华大学2013年“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学校名单公布,我校获得推荐名额,获得推荐的学生不用参加笔试,面试通过就可以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