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金华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3金华中考体育考试政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08 11:30:27

中考真题

  根据《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2013年金华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金华婺城区201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婺城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成立婺城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唯

  副组长:卢莉、邵建平

  组  员:金根福、陈  滇、叶音、龚建民

  二、考试对象

  参加2013年婺城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所有学生。

  三、实施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体现公平,确保有序。

  2.过程管理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评价原则。促进学生的平时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3.以人为本原则。考试的内容、标准、办法要体现普及性,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兴趣,发挥特长。

  四、考试时间与地点

  考试时间:2013年4月16日至18日,地点: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和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补考时间:5月8日至9日。

  五、分值设置及操作办法

  体育考试按30分列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其中体育平时成绩15分,体育运动技能考试15分。

  (一)体育平时成绩。七、八年级由学校根据实际自行制定,重点评定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态度和出勤率,每一学年5分;九年级的平时成绩以4月份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成绩为准,最高为5分。

  (二)体育运动技能考试。测试项目分三大类,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在选考项目中选测一项,每个项目5分,抽考项目为5分,在考前抽定。

  选考项目1:男(女)生耐力跑或男(女)生50米游泳。

  选考项目2: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立定跳远、50米短跑(由学生根据其兴趣爱好选定其中1项)。

  抽考项目: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30秒立卧撑(由市教育局在考试前10天组织三个区教育局有关职能科室抽定1项)。

  (三)评定标准

  1.800米跑、1000米跑、50米跑:受试者采用站立式起跑,听到“预备”口令后站在跑道的起跑线后,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电子计时器和秒表同时进行计时),受测者因特殊原因外未完成全程的作零分处理。当受测者的躯干部位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成绩记录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小数点后第一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2'51"1,读成2'52"。

  2.30秒立卧撑:测试方法:在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地质不限)上进行;考生站立于指定的区域内,当听到“开始”口令后(开表计时),迅速成蹲撑,两脚同时后伸膝盖绷直,脚点地后即迅速收腿成蹲撑起立,起立后双脚跳起离地且身体直立(膝关节必须伸直),为有效完成一次,重复以上动作。每人测试1次,记录30秒内完成的有效次数。注:考生测试时有下列现象不计数:两腿后伸时,出现塌腰、撅臀、双腿不伸直;还原成直立时,起跳不离地,腰、膝弯曲;屈膝全蹲动作不完整。

  3.篮球运球上篮:以边线与中线的交点为中心点,往篮架方向取1.5米,为起点和折返点,从起点向篮架运球(注:不得走步或双手抱球行进等违例动作),用行进间或定位投篮方式(男生以三步上篮为主、女生可定位投篮),如投篮不中须补投中篮。接着运球到折返点,绕过标志运球投篮,投中后运球返回起点,计下时间,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每人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

  4.足球颠球:受试者(采用5号足球)站在原地,听到开始的口令后将球抛起,用脚背正面连续颠球(可用双脚交替或单脚连续颠球),球落地则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其他部位触球可作为调整,不计次数。每名受试者测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5.排球垫球:受试者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男生2.24米、女生2米),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6.仰卧起坐: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

  7.立定跳远: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后缘线至最远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8.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跳绳次数。测试单位为次。确因失误的考生可当场申请重测一次。

  (四)分数统计。按体育三项测试成绩累计得分,出现0.5分上调为整数(例:如三项累计为14.5分,则体育成绩计15分)。

  运动技能素质测试工作由区教育局组织,市教育局统一调配监试人员。

  各参考学校统一按12人一组编排好考生,以便组织与管理。长跑时,对每组学生进行编号,并准备好4至5套1—12号的小号码布。

  各初中于2012年4月10日前,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成绩登记表一式三份(按项目及报名序号从小到大排列汇总,见附件2)、项目、人数统计表一式三份(附件4),EXCEL电子表发至龚建民(QQ:387704278)。免(缓)考申请表一式三份(附件3)书面送交龚建民。

  六、关于免考、缓考与补考、重考的规定

  (一)免考

  1.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申请时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民政部门出具的残疾证和学校证明等,经鉴定确定丧失运动能力的,仍能坚持力所能及锻炼的,体育平时成绩可计满分(15分),运动技能素质按60%计分(分别为9分),总计24分。

  2.凡在参加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参与组织的体育竞赛中,获得市、县(市、区)及以上比赛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可免测运动技能素质项目中的同类项目,免测项目所在类成绩计满分(5分)。

  申请免考的学生须在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报名时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予受理。免考及申请办理手续如下:

  (1)填写《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免(缓)考申请表》,提供规定的佐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校审查,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经校内公示一周后并上报区局基教科。

  (3)基教科汇总审核后统一交市招生办复核、备案。

  (二)缓考与补考。因伤、病暂时不能如期参加运动技能素质测试的学生,应事先提出申请,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和学校证明,经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参加区局组织的补考。补考的内容、标准、方法不变。

  (三)重考。除1000米和800米外,学生对自己运动技能素质测试成绩不满意的,仅限当日重考一次,取最好成绩。凡重考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再进行补考。申请1000米和800米重考的考生和补考同时进行。

  七、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是各校应加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成立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精心组织、科学训练,充分发挥学生运动潜能,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水平。

  2.高度重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各校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前安全教育,做到有组织、有纪律、有秩序,服从考点安排。二是学生集体赴考点时要与当地交警部门联系,选派车况好的专车和技术熟练的驾驶员担任运输任务,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学生往返途中的安全。三是做好考试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3.要高度关注学生体质状况。一是要完善体检制度。应特别重视心肺功能有病史考生的体检,确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应劝其免考。二是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隐瞒虚报病情,防止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

  4.严格考场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如发现有徇私舞弊现象,一经查实,按《初中毕业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执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