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绍兴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绍兴重点中学:稽山中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8 09:56:47

中考真题

  绍兴市稽山中学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文明单位,地处会稽山北麓,取址于古绍兴八县最高学府府学宫,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江浙名校。学校东临沈园,西近塔山,南抱投醪河,北靠鲁迅故里。悠悠青史,文采风流。此处集稽山镜水之灵秀,蕴千年府学之精髓。

  1932年9月,“和平老人”邵力子先生会同朱仲华、金汤侯、汤日新、徐柏堂等10位乡贤,出资创办了稽山中学之前身——“私立绍兴中学”,这是绍兴地区的第一所完全中学。当时,正值国难,邵力子先生亲题校训“卧薪尝胆”以勉励师生,蔡元培先生题写校名。周恩来总理曾任名誉董事长,蔡元培、何燮侯、马寅初、竺可桢等曾任校董。

  学校现有42个班级,在校学生2200余人,教职工162人,其中90%以上为中、高级教师。其中有浙江省新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成员,有市属高考学科中五分之二的特级教师,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和导师,三位教授级高级教师,六位绍兴市名师名校长工程导师和名师工作室导师,以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

  近八十年来,学校始终以培育人才、服务社会为己任,勤施教化,敦品励学,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各行各业的人才。杰出校友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徐光宪,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中科院院士陶文铨以及著名导演谢晋等。学校曾培育出了3个浙江省高考状元,12个绍兴市文、理科状元。近年来,稽山中学确立“充分尊重学生个性,让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终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个性鲜明、乐于奉献的优秀青年。

  学校上下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稳健推进教育创新和教育改革。我们大力实施“精心育人、精品文科、精致校园”三大重点工程,坚持优质多样、特色发展的学校发展理念,“建设最具绍兴地方特色的现代高中”的办学愿景逐步实现。

  学校近3年来屡创佳绩,捷报频传。2010年,我校荣获五年一评的“浙江省教育科研百强学校”称号,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示范实验室”、“全国中小学示范图书馆”等;学校的师德师风广受好评,家长满意率位居市属高中前列。2010年,学校荣获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中国教育协会评为“中国基础教育百佳名校”。2012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称号,被推荐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岁月荏苒,投醪河水依然碧波荡漾。她记录了越王句践的忍辱负重的壮志,也承载着百年稽中人自强不息的豪情。我们已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拥有了崭新的美好前景。稽中师生励学敦行,将昂首去迎接新的挑战,取得新的辉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