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桂林中考政策几大变化解读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4-07 10:19:00

中考真题

  《桂林市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中考方案正式公布。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安排在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中考报名统一截止时间为4月28日。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方案主要有八项变化。市中考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示范性高中“学区生”比例提高至40%

  学区生,是我国推进教育公平、缓解小升初择校现象严重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教育厅要求,“坚持逐年增加示范性普通高中划出一定比例的指令性招生指标分配给辖区内的初中学校”。今年桂林市示范性高中(市区有桂中、师大附中、十八中)招收学区生的比例,由去年的38%提高到40%。这些指标,将根据各中学承担学区生源的数量定向分配。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等部委的导向和决心,高中招生最终会取消择校生,这是一个总的趋势。目前,北海、柳州两市学区生均占到了50%以上,今后,桂林市示范性高中学区生比例还将逐年提高,最终趋势也会取消择校生。

  变化二历史学科原始分由40分提高到60分

  今年教育厅在关于全区中考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各考试科目的原始计分最少不得低于60分。按此规定,今年桂林市历史学科原始计分分数由原来的40分,提高到60分。

  此外,根据自治区教育厅颁布的《广西中考考试说明》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政治历史两科同堂考试的时间为120分钟。根据以上变化,考生要注意三点小变化。

  (1)历史科增加20分以后,试题的题量、赋分、区分度等,都会有一些变化;(2)中考总分有了变化,原来总分690分满分,增加到710分(语数英各120分,理化各100分,政史各60分,体育30分);(3)政史科的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00分钟增加到120分钟。6月26日下午的政史科考试时间,就由原来的15:00时—16:40时延长到17:00时。

  变化三“跳绳”首次列入体育测试抽测项目

  今年体育测试抽测项目有了新变化,抽测项目2(力量类)这一组抽测项目中,增加了“跳绳”,在方案中同时公布了跳绳项目的男女评分标准。

  为什么增加“跳绳”项目?原来,新增的跳绳项目是在充分吸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跳绳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耐力,也可以锻炼学生的灵敏度和身体的综合协调能力,而且这项运动学生普遍喜欢,学生锻炼也不受场地限制,有利于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变化四今年的《中考说明》改由教育厅统一颁布

  《中考说明》,也就是各中考学科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命题原则、试卷容量、题型搭配、赋分安排等内容的一个规范,一个解释和告知。从中考下放到各市,由各市自主命题以来,《中考说明》都是由各市自定的。

  按教育厅中考《指导意见》的要求,从今年开始,《中考说明》由教育厅统一公布。因此,桂林市组织命题要以此为准。

  变化五英语听力考试由录音磁带过渡到光盘

  由于过去设备条件的限制,长期以来,我们中考的英语听力考试都是使用录音机和录音磁带。今年作为过渡年,先行双轨制。市区,全部使用光盘;各个县,自己决定,可使用光盘可使用录音磁带,但不管使用哪一种,全县要统一。

  而从明年开始,全市英语听力考试器材全部使用光盘。

  变化六中职招生的资助政策惠及更多学生

  今年,中职招生的资助政策有较大变化和提高。主要是免学费和助学金的范围扩大。

  在去年有限定条件的基础上,今年免学费的范围扩大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5类特定人员(城市库区移民[微博]子女、扶贫异地安置家庭子女、低保人员家庭子女、退伍士兵、国办福利机构大龄孤儿),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的政策。

  助学金资助的范围包括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桂林市龙胜、资源两县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今年则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变化七市区招生第二时段有调整

  今年对市区现场录取上榜招生时段的截止时间作了调整。将第二时段示范性高中指导生的报名投档截止时间提前到中午12点。其他学校的报名投档时间不变,下午16点截止。

  按照原方案,招生第二时段(7月18日)时间是上午9点开始,下午16点结束。招生学校和招生属性分别是:非示范性高中招收指令性计划生;示范性高中、示范性特色高中和其他民办高中,招收指导性计划生。

  根据往年报名现场的情况,在最后报名投档截止前的一段时间,考生和家长[微博]高度紧张,在示范高中指导生和非示范高中指令生之间的选择过于纠结和费神,个别考生还在时间上把握不当,往往出现失误。

  调整时段后,要读示范高中指导性计划生的,中午12点就搞清楚了。后半段,就可以没有干扰地考虑选择其他学校的指令性计划。

  变化八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047人

  今年中考方案,公布了当年教育厅下达给桂林市的普通高中招生任务。

  今年桂林市普通高中的任务是23098人。比2012年的22051人,增加了1047人,按50人的班额,就增加了21个班,大约增加了5%。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