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山东中考 > 德州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2年德州市中考体育政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3 14:24:26

中考真题

  晚报讯:5月12日至18日,是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运河开发区中考体育考试的时间,将有6000余名初三学生陆续参加考试。其他各县(市)的考试也陆续在月底前全部完成。

  台阶测试代替长跑

  5月12日是中考体育考试第一天,记者来到设在德州市第十一中学的考点。在这里,德州市第四中学和德州市第十一中学的420余名学生进行中考体育考试。

  本次中考体育考试分数按六个数据综合计算,分别为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和台阶测试的数据。“这是为了更加公平、准确地体现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另外,据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的王科长介绍,由于中考体育考试适逢雨季,各学校不同的跑道条件将影响到考生的长跑成绩,所以在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运河开发区的考试中,将长跑考试统一更换为台阶测试。其他各县(市)将视情况自主选择。

  据悉,此次考试考生的各项数据指标将直接录入终端机进行综合评判,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视为缺考,考试的结果将与中考成绩同时公布。

  考试不设惟一标准

  一名刚从考场出来的学生觉得自己考得一般,尤其是“立定跳远”。该学生身高约190厘米,比较瘦,身体素质很好。该学生表示,正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好,才会有“考得一般”的感觉,“因为体质越好,要求越高。”

  对此,王科长解释说,以往的体育考试,各个项目都有一个统一标准,体育考试通过与否就是达标与不达标的区别。由于青春期学生的身体差异,“一刀切”的测试方法并不适合中考的体育考试。“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引入体质测试仪,各项考试不再设置惟一标准,而是根据《国家学生健康标准评分表》由体质测试仪依据六个数据综合计算出各学生的成绩。”王科长表示,这样的综合测试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学生们真实的身体素质,也能够激发学生们全面锻炼身体的意识。

  中考体育考试“带动”青少年

  据了解,目前我市初中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约为1小时,虽已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但现场负责数据采集的教师表示,现在的中学生身体素质相比较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学生仍然要差一些。

  现场的一位教体育的刘老师把现在的青少年体质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他认为导致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下楼电梯,出门电动车,有的甚至是车接车送。”刘老师表示,青少年平均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应为2-3小时,不能仅满足于应对体育考试的“1小时”。

  据悉,2010年德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分值为10分,2011年分值为20分,今年虽然提高至30分,但仍低于我省多数地市体育考试分数占中考总分的比例。“我们计划逐年提高体育考试成绩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希望能够客观地‘拉高’中学生的体质水平。”王科长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