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苏中考 > 淮安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淮安重点中学:淮阴中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1 16:42:57

中考真题

  江苏省淮阴中学,创建于1902年。初建之时为江北大学堂,是遵旨(光绪二十八年)设立的一所高等学校,在省内外很有声誉。随着社会政治经济中心的转移,江北大学堂逐渐演变为师范学校,此后,在漫长的历史风雨中,师范学校与淮阴中学两者交替向前发展。淮中百年的艰难发展,积淀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人文底蕴,培养出四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国内外各个工作岗位,可谓桃李满天下。

  江北大学堂校址,在现今淮中北院,为清末科举考棚即考试院改设。省立第六师范时期和省立淮阴中学确立之后,学校规模逐步扩大,至1932年改设为省立淮阴师范时,“校舍占地30余亩,有12开间楼房二幢、16开间楼房一幢,平房一百数十间”。与当时全省同类学校相比,办学条件较为优越。1934年,又将学校外围房屋收买;1935年,在女生操场北面又建楼房一排。至此,学校建设规模保持到解放初期。

  1953年,淮中经中央教育部批准,成为江苏省首先办好的14所重点中学之一,于是按省重点中学标准发展规模,在扩大北院的同时,开辟了南院,建成南北两院;又在环城路外建设西操场。学校总面积扩至102亩。南北院建教学楼5幢、实验楼1幢、能容纳千余人就餐的餐厅1幢,同时改建了北院一批楼房。如此建设规模30年未变。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学校布局不断调整,把南院建成教学区,并重视南北两院的育人环境的建设。经不断改造,使位于古运河畔、清晏园旁的淮中校园,景点错落有致,景色秀美怡人,文化氛围浓郁。近10年来,学校进行教育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投资5400多万元新建17幢教育教学用房,又投资1400多万元添置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形成了以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闭路电视系统、计算机校园网、江苏名校网为核心的现代化教育设施格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以及优质教育的社会需求,老校区已限制了淮中高规格的现代化发展,中共淮安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建设淮中新校区。新校区位于清浦区富春花园以东、天津路以西,北至解放东路,南临延安东路,占地面积为260亩,总投资达1.6亿元。现代化、高质量、花园式的新校区于2002年8月建成,9月份实现高中部搬迁,为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淮中百年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注重延聘名师执教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随着当代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学校加快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法提高年轻教师素质。1990年起,实行“导师制”,重在培养一批骨干教师;1995年起,实施名师工程,重在培养一批专家型、科研型教师;目前,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并用教师的现代素质要求,整体提高教师素质。

  1990年以来,学校有特级教师10人,受国家级表彰9人,受省级表彰14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现有专职教师212人,具中、高级职称教师129人,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30多人。2000年,学校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师群体称号。

  1993年以来,淮中进一步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在实际工作中以科研为先导进行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做到融管理与科研为一体、教研与科研为一体,并结合学校实际设立研究课题。2000年,有2个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34个校级课题先后结题。学校“八五”省级课题《中学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九五”省级课题《多媒体课堂教学模式最优化研究》,都以丰硕的成果完满结题,《上海教育》、《中国教育报》、《成才导报》等报刊杂志都曾刊登阶段性研究成果和淮中教育科研情况,在省内外产生一定影响。这10年间,淮中两次在江苏省重点中学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早在1994年就被授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近十年来,各教研组在现代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大面积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有1000多人次的学生在省和全国的学科竞赛中获奖。近几年高考本科录取率稳定在90%左右,重点大学录取率稳定在65%左右。学校涌现一批特优生,继1986、1987年两名学生分别获得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后,又有两名学生分别获全省高考文科第一、二名,2002年、2003年有30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近几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高考单科成绩进入全省前10名,还有一些学生被清华、北大破格提前录取。

  近年来,学校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了素质教育。为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有计划地进行课程改革,按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完善课程结构,开足必修课程,开设选修课程,丰富活动课程,开发校本课程。为了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改革了课堂教学模式,实行了“分层次教学”模式,实施了“研究性学习”的课程计划。

  1990年以来,江苏省淮阴中学通过专家组的评估验收,先后成为江苏省合格重点中学、江苏省模范学校;2000年学校顺利通过江苏省国家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评估验收。2002年,学校隆重庆祝建校一百周年。2003年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一流名校,培养更多的具有个性特长、和谐发展的“四有”新人的奋斗目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