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珠海中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3广东珠海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3-27 17:06:41

中考真题

  往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失误,这些失误对于今年的考生家长具有警醒作用。中考志愿填报的《十大失误案例》,并邀请专家点评。

  一、没有梯度

  很多时候我们建议志愿间的梯度要大于15分,这个考生填报的志愿中,虽然华附与2中的录取分相差为18分,但梯度不能单单看两者的录取分数差,华附与2中两个学校在提前批都在第一志愿录取完毕,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来填报,这种情况我们说都是没有梯度的。

  填报技巧:

  填报志愿时在同一批的不同志愿之间留有级差是有必要的,这是由中考录取的方式决定的。广州高中录取是根据考生在考试前填报的志愿,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学校同时进行录取。录取时,各所学校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依此进行录取。

  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

  二、冤枉择校

  2010年,当学生中考成绩为690分时,他会被3中(择校)录取,但如果他没有在提前批填3中(择校),他就会被3中公费录取,免交了这笔择校费,所以我们建议如果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时,尽量不要在第一批填了公费后,在提前批再填择校。

  填报技巧:

  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即每一批的投档只与该批次的志愿有关,不受上一批的志愿影响。

  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出档线,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投档录取。

  三、高低错位

  有的学生喜欢选择自己家附近的学校而不管学校的录取分数是多少,这样的志愿填报是会令到后面填的志愿无效。

  填报技巧:

  填报志愿需要综合参考多个指标。

  其中最主要的是结合往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和自己的喜好来报,在上面案例中,抛开其他因素,如果考生考了630分,想去21中,但把13中填在前面,其实他是会被13中录取的,去不了21中。如果再结合其他因素,诸如“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这位630分的考生想去13中和21中都成问题,因为13中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考生把13中放在第三个志愿,自然是无效的;21中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考生把21中放在第四个志愿,也是无效的。

  四、高分低投

  当2010年学生中考成绩为721分时,由于他要求住宿,而且执信的宿位是有限的,如果刚好之前已经投满了要求住宿的学生,他就可能不被执信录取,这是很可惜的,所以我们建议尽量不要填要求住宿,这样可以提高志愿录取的保险度。填报技巧:考生在填报是否要求住宿时,必须考虑投档时宿位限制对录取所产生的影响和风险。填报住宿的,由于按现行投档规则,对宿位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招生学校,市招考办在按志愿先后、学业考试成绩高低对该校投档时,当宿位数投满后,不再投要求住宿的考生,只投没有要求住宿的考生。就会出现要求住宿的考生分数虽然高出学校录取分数线,但存在受宿位限制的因素影响却落选的风险。因此,考生在是否提出宿位要求时应非常慎重。建议如果不是非要求宿位不可,在填报志愿时就先不要填宿位要求,待入学后再提出申请,以免给自己的录取增加了一个条件限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