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武汉初中新型教学模式 提高自习能力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3-27 09:37:27

中考真题

  一节课45分钟,老师讲课不超过20分钟,其他时间都是学生的。这样的课堂,你能接受吗?昨日,记者探访了武汉市义务教育阶段“小班化”首批试点学校——人民中学,这所地处汉正街的普通初中,正在以另一种教学模式证明“读书可以很快乐”。“三年实践证明,这种模式能提高自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潜力。去年中考,学校一个班重点升学率达84%。”人民中学校长胡凤盈说。 >>>相关中小学教育资讯快报

  会学比学会更重要

  昨日上午9时许,人民中学初三(4)班教室,正在上语文课《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全班24名学生分成4组,每6个人围坐一团。因为老师在头一天就布置了课前预习的家庭作业,上课一开始,不是老师教授,而是学生们分组把自己的观点以及争议提出来,大家讨论。老师朱源不断在各组间指导,学生讨论后,朱老师“共性问题”、“疑难问题”进行集中讲解,时间约18分钟。朱老师说:“学校规定,老师每节课讲课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比如字音,可以通过查字典解决的,基本不讲了。”

  朱老师从事语文教学19年,他告诉记者,原来老师每年只是修改教案的方式行不通了,现在要结合教参等十多种资料,把知识点问题化,由浅入深形成预习提纲,作为“导学案”发给学生,引导学生预习和自学,上课则基本都是小组讨论、全班交流、老师梳理等三个阶段。对于老师来说,课上讲的时间缩短了,可为了全方位解答学生的提问,备课的时间反而长了。“三年来,对学生来说,最大变化是自学能力提高了。”朱老师说。

  从2011年秋季开学起,武汉市推行“小班化”教学试点,人民中学则提前了一年,目前也是全市为数不多的试点“小班化”教学的初中之一,每班人数不超过20人。“我们希望将讲堂变成学堂,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会学比学会更重要。”校长胡凤盈说。

  小班化教学提升成绩

  “三年前进校时,这些学生成绩并不突出,但去年中考,一个25人的小班,21人考入省级示范高中,重点升学率达到84%。”昨日,胡凤盈校长拿出一张“2012年毕业生去向统计表”说,由于有了兴趣,自学能力提高,许多学生“爆发力足”。“有一名学生小升初时,因成绩太差被名校拒收,在本校读了三年后,去年中考时,他以高于指令线的分数考入一中,如今在全年级排名第四。”“推行小班化教学改革,也要注意规避风险。初中每班人数最多不能超过40人。”胡凤盈说,在外地,有的学校曾推广这一模式,但因为每个班有50多名学生,“学生发言和讨论时如同‘菜市场’,老师更是累得够呛,最终只能放弃。”“另一个误区是,不能因鼓励学生创新,开展开放课堂,而完全否定灌输的积极作用。”胡凤盈校长说,在该校,对班上每名学生,老师都有一本知识“账簿”,哪名学生哪些知识记住、消化了,在“账簿”上都有记载,老师对每名学生都有跟踪,“这是课堂改革的另一面。”

  按照武汉市教育部门计划,到2016年,全市20%以上学校将实施“小班化”教学。目前,武汉市标准的班级一般人数控制在54人以内。根据武汉市教育局要求,未来武汉小学班额控制在35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40人以内。到2016年,武汉市实施小班教学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总校数的20%以上,班级数达到总班级数的10%以上。推荐:2013教育经费机制改革新政策“两免一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