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考新政出台引起出国留学热风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3-11 10:42:18

中考真题

  近日发现,在穗举行的多个国外高中招生会上,咨询人数均有所增多。而打听缘由,却是因为广州市新出台的中考新政。前来咨询的初中生家长均表示,由于“指标到校”的新政策,他们觉得孩子无法十拿九稳上重点高中,于是希望提早做准备,申请国外高中做保障 。 >>>更多中考资讯快报

  初中生如何准备留学?

  “距离中考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批应届中考生现在才开始考虑留学,而且没有任何语言成绩,不妨申请澳大利亚、荷兰、瑞士等免雅思成绩的国家。”业内人士称。据介绍,澳大利亚的高中是两年制(11年级和12年级),国内初三学生一般是申请澳中学的10年级。“学生可在考完AEAS,对自己的语言成绩作了评估之后,确定自己读多长的语言课程,然后直接入读10年级。”

  新通教育澳新留学专家汪嘉智则表示,现在是初三学生准备申请澳大利亚高中的黄金时间,只要尽快申请,能够赶上。不过,美国的高中大都3月中旬截止申请,时间仓促已经来不及。此外初三生也可以走“曲线救国”――转学的道路。留学专家表示,在美国转学很方便,可以先进入一所普通高中,再申请转学。

  而对于初一、初二学生,准备高中留学可谓恰逢时机。如加拿大中学的最佳申请时机,是该学校开学前的9个月至1年的时间。学语言、准备材料,初一、初二开始规划,刚好可以按部就班。

  咨询赴加读高中同比增一成

  “咨询赴加拿大读高中的学生同比增长10%,而咨询美国高中的学生也增长很多。有部分初三生干脆打算放弃中考,直接备考托福考试。”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从家长方面,记者也听到了放弃中考直接出国的想法,一些民办初中的初三家长对于孩子出国读高中表示支持。“我们本来是规划让孩子出国读大学的,如果现在读高中没法按分数录取,那何苦让孩子去读与他水平不符的高中?”曾女士说,当下最为困惑她的莫过于时间太紧张。不过,记者了解到,时下申请国外高中还来得及,即使没有考过托福、雅思,也有其他办法。

  除了初三生,中考新政对于初一、初二生,也有很大的影响。“留学还是要早做准备,来咨询的家长也有是为自己读初一、初二的孩子做规划的。”有留学机构顾问表示。

  市民周女士表示,新政并不完全是按照分数来录取,“如果孩子考了很好的成绩却上不了重点,那么对于她是巨大的打击。我们当年奔着教学质量,读了优秀生源云集的民办名校,现在指标到校政策,却让孩子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周女士思考再三,决定让女儿去国外读高中,“早做准备,申请到了,也能给她的中考减压。”她说。

  国外读高中,上名牌大学或更容易

  “每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有80%可以进入英国名牌大学。”英国巴布拉克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拥有600年历史的英国赫里福德教会学校校长PaulSmith也表示,该校67%的学生能够进入“罗素集团”就读。8%的学生可以考上牛津、剑桥。而这些英国知名高中,也悄然瞄上了中国的优秀初中毕业生,组团来到中国举办招生会,对中国留学生表示出极大的欢迎。

  “加拿大升大学系统要求学生在加拿大读满4年即可直升大学。如果是已经确定前往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可提前考虑留学计划,初二前往加拿大修读8年级,免语言升读当地大学。”留学专家说。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各国比比皆是,在国外读高中的学生更加容易申请到世界顶尖大学。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强,不妨申请国外高中。“在美国,由于学制不同,同学们并没有应届生、往届生、插班生的概念,因此读语言班后做插班生,甚至延迟一年申请也无妨。”

  不过,新通教育留学部项目总监邹肇煌提醒,自理能力较弱、外语能力较薄弱、学术基础不扎实的学生,最好先在国内高中学习1至2年,等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之后再申请出国留学。否则反而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学习压力,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政速递:指标到校

  年初发布的《二〇一三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2013年,广州41所示范性高中将把30%的学位分配到全市近400所初中。同时,海珠、越秀、荔湾三区将分区招生。以2012年为例: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该年招生计划为29910人,按照30%的比例,就有8913个指标分配名额。而全市共有初中近400所,因此,每所初中平均分得的指标大约为22个。另外,新政还规定,指标生将获得30分的降分录取。推荐:中小学开学推行“减负新政”的欣喜与焦虑

  相关阅读:

   2013浙江中小学实施“减负”通报制度

   “生态文明”成为2013春季中学思政课重点

   面对"禁补令"家长的新“三招添负”对策

   丽水中学寒假违规补课变身“自愿自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