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扬州中考说明与往年要求略有不同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3-01 09:25:00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目前扬州市《中考指要》已经下发至各校。在启用2011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背景下,2013年《中考指要》与往年略有不同,如英语学科将首次设置与扬州历史文化有关的考题,分值大约10分。此外,语文学科增设了3分考查书写能力。

  语文增设3分考查书写

  今年春学期开学,教育部就要求将书法教学列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如何评价最后的教学成果将在今年的扬州市中考中得以体现。

  今年语文中考增设了3分的书写能力考查分,具体评分方法为:由对书法有研究的老师以试卷中作文部分的书写为主要测评内容进行评分,书写美观3分,基本入体2分,工整规范1分,马虎潦草0分。

  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刘文婷表示,2012年的考卷中,文言文首次重点考查课外文本阅读,2013年将会延续这一风格,加大从课内向课外迁移的力度。

  数学强调考查基础能力

  “考点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所占分值基本不变。”梅岭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金鑫预计,今年中考会继承去年的风格,强调考查学生的基础能力,考查学生应用数学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提醒学生,网上评卷越来越注重解题过程的规范与完整,“只要是有过程的解答题,过程分比最后的答案要重要得多。”

  外语约10分考本土文化

  去年,由扬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编写的《美丽扬州》(汉英对照)教材下发到全市初三学生的手中,今年中考英语试卷中,将有大约10分的考题与这本书有关。

  “今年增加了文化意识的渗透,尤其是本土文化,因此学生要留心了解家乡文化知识。”教院附中英语教师冯静娴表示,最近几年的英语中考越来越强调学生语言能力的运用,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弱化语法,信息量逐年增加,特别是阅读项目。

  物化贴近生活,实验要求提高

  “今年物理的命题难度可能与去年相当。”教院附中物理教师庞宇分析,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复习时学生应在近两年的相关题目中了解此类题的出处、分类和答题技巧。

  “2013年化学更注重实验方面的知识要求。”教院附中化学教师陈福銮表示,综合实验题更能体现学生的理解力、灵活应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生既要搞清楚整体实验的思路,还要了解实验的每个细节、出题者设计实验的原理及目的,更要求能够准确、规范地表达实验现象及实验操作,这将成为化学成绩高低的分化点。

  史政增“扬州泰州机场”知识点

  “2013版历史《中考指要》是在2011版历史新课标发布的背景下诞生的。”教院附中历史老师施龙军分析说,知识点删减力度大,共计删除“佛教传入中国”、“司马迁与《史记》”等十九处知识点,仅新增了“扬州泰州机场”一处知识点。

  按照《中考指要》的要求,2013年中考政治试题将体现时代性、生活性和地域性等特点。梅岭中学政治教研组支敏花预测,从时政角度来看,党的十八大、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钓鱼岛事件、莫言获奖、中国首艘航母服役等都可能是中考热点;从生活背景角度来看,试题还会体现浓郁的扬州地方特色,东关街民俗、大运河申遗能很好地体现地域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