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家支招:新学期学习目标整体规划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2-26 11:37:22

中考真题

  新学期伊始,如何调整好状态,制订完善的学习计划成为初中生开学的首项工作。专家建议,针对不同的学科,在学习时间分配上要注意主次,找准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各个击破,实现自我超越。

  整体规划

  调整生物钟制定学习目标

  短暂的寒假刚过,不少学生还沉溺在假期休闲、轻松的氛围中,迟迟没有进入学习状态。对此,学而思培优中考研究中心费新斌老师表示,新学期伊始,家长[微博]应与孩子一起调整好作息时间,将生物钟拨回到原来的学习状态中。学生可对新学期知识进行一个预习,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新学期目标,目标越具体越好。

  费老师介绍,制定学习目标时应注意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时间。早晨是人的记性最好的时候,建议读英语,记单词。白天的自习课最好安排给数学、物理,这时候解题的效率高一些。其他的时间则留给语文,可以多读些课外书,积累作文素材。

  为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可根据课程表的安排,有针对性地预习弱项课程,由此确定出听课的重点。课后进行总结,做相关练习和辅导,复习资料不求多,而应寻找到一种适合自己情况的辅导书。

  非毕业年级

  关键期拉开差距

  由于初中各年级学习目标不同,在新学期规划上也各有差异。初一、初二的学生还未面临中考,学习压力相对较小,而这个阶段,又是形成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的“关键期”。对于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应侧重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争取抢占先机。

  学而思东学堂语文教师唐哲介绍,对于初一学生,从这个学期开始,无论是从学习过程、学习主动性、学习方法,还是考试难度等方方面面,都会出现明显的加深。因此,学生应彻底养成分模块学习的习惯,将学科知识分成不同的模块,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明确自己的薄弱点各个击破。以语文学习为例,不仅要关注课内知识,还应加强课外阅读,拓展阅读面,广泛涉猎名著,丰富自己的语文素养。

  初二下学期的学习就是纠正初一的缺点,巩固初二的知识点,为初三冲刺打下坚实基础。对此,费新斌老师建议,初二学生可将数学、语文、英语、物理作为重点来安排学习,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80%的精力要花在这些主课上。其余20%的时间留给其他的科目。此外,还得多关心时事,一些重要新闻在中考考点中会有所涉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