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3中考应试策略抢先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2-01 11:13:27

中考真题

  中考临近,中考生现在应放平心态,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虽然只剩下几个月,但只要肯努力,一切都还不晚。

  中考答题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正确把握科学的应试策略?

  一、要不要把卷子先看一遍?

  这个问题不需要统一认识,完全依照考生的习惯而定。有些考生习惯把卷子浏览一遍,然后再做答,这是可以的。有些考生习惯于做一题看一题,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语文试卷的作文题还是要先看一看,知道是什么题就可以了,不必构思,千万不能一边答题一边构思作文,这样容易出错。

  二、遇见不会做的题怎么办?

  正式中考时,有一个答题时间分配问题,平时训练要有意识地培养分配答题时间的习惯。如果遇到一些找不到切口的试题或者做了一半就做不下去的试题可以做个记号,暂时放一放,先做下面的题。停留时间过长不仅耽误时间,还会影响情绪。

  三、新材料、新情景没见过怎么办?

  中考试题基本没有书本上的成题,即便是一些容易的题也是书本上的成题经过改造后呈现出来的。材料没见过,情景是新的这是命题者的初衷。在"知识篇"中我们提到过命题专家在命题时表现出来的几个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熟悉当中考查陌生,陌生当中考查熟悉",就是说命题专家要给考生创造新情景,提供新材料,让考生直面社会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让考生运用已有知识去解释、分析、解决这些问题。新材料、新情景完全可以用我们已经掌握了的知识,已经具备了的能力去解决它。

  四、如何提高一卷选择题的得分率?

  一卷选择题有一个正确选项,其它三项叫做"干扰项"。命题专家在设定干扰项时要围绕正确选项进行干扰,一要干扰,二要干扰有效,三要干扰出学生学习典型的错误。因此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就是要提高抗干扰能力。一要明确选择题的具体要求;二要仔细审题,确定试题内容;三要提高信息筛选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做到自信、精神集中,排除分数的压力,不猜不押。方法可以采用选择法,也可以采用排除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