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中学生如何强化强项 弥补弱项

来源:中考网 作者:冯晓肖 2013-01-28 18:48:25

中考真题

 

    期末考试结束了,不少中学生开始盘算寒假怎么过,但考试失利的考生往往觉得整个寒假都不好过。有关心理专家建议考生,换一种心态面对考试成绩,利用假期强化强项,弥补弱项,安排好自己的寒假生活。

  考试失利成契机

  初中生小张期末考试结束后就一直闷闷不乐,因为他这次考砸了。一想到自己的寒假天天会受到父母指责,在同学面前也没有面子,他觉得做什么也提不起兴趣,本来寒假和父母一起去旅游放松的计划也泡汤了。“期末没考好,这个年肯定也没法过好了。”小张郁闷地说。

  记者了解到,像小张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期末考试没考好,心情就变得很糟糕,连年也过不好了。对此,心理专家王极盛表示,期末考试失利对考生来讲,反而是一次机会。考生要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通过学习补救。没考好的考生要认识到,没有任何人每次考试都能成功,自己没必要有思想包袱,这次没考好没关系,关键是中考要考出自己的水平。

  强化强项补弱项

  期末考试结束后,考生要认真总结教训,找出自己的强弱项,对自己的强项要强化,不要因为是强项就放弃。有的考生觉得自己平时数学不错,就很少花时间在数学上了,结果到了中考时,数学成绩却下降了。考生要认识到弱项提高分数的空间更大,要用较多的时间弥补自己的弱项。

  中考看的是考试总分,所以考生成绩均衡很重要。考生可以利用这个寒假纠正自己偏科的习惯,王极盛认为,纠正偏科首先要解决心态问题。很多考生数学不好,主要是害怕数学,认为自己没有数学天赋,学不好。尤其是女生,往往觉得女生学数学不如男生,在心态上就输了一筹。其实只要努力,大部分人都能纠正偏科。

  做好计划度假期

  有的孩子一到寒假就疯玩,一点儿也不学习,有的孩子把自己的寒假时间安排得过于紧凑,每天过得都很辛苦。王极盛认为都是不科学的。他建议同学们做好寒假计划,可以用一个小本记下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计划来学习。寒假期间,同学们不妨多和父母、老师或同学沟通交流,减轻自己的压力,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不少初中生打算利用寒假查缺补漏,好好复习功课。王极盛提醒他们,利用自己记忆最佳的时间复习会事半功倍。起床后半小时和睡前半小时是记忆效果最佳的时间段,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在脑海中过一遍当天复习的知识点,效果会很好。另外,同学们复习时,要跟着老师走,认真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间再有选择地看一些辅导资料,上一些辅导班。

  相关阅读:

   寒假学习:名师指点中考生各科提分策略

   初三生寒假学习计划:补弱项参照期末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