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59)

来源:中考网 作者:冯晓肖 2013-01-23 22:22:24

中考真题

 

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59)

 

  jail, prison, cell
  这些名词均有“牢房,监狱”之意。
  jail(英国英语拼写为gaol)指收犯轻罪的人或未经判决的人的处所。
  prison : 指触犯刑律的人被关押的地方,通常指判决后的罪犯居留地。
  cell : 指单人牢房或几个人合住的小牢房。

  jeans, pants, slacks, shorts, trousers
  这些名词均含有“裤子”之意。
  jeans : 指劳动布裤或牛仔裤。
  pants : 常用词,在美国,泛指各类裤子,在英国指衬裤或短裤。
  slacks : 美国指比较宽松的便裤,英国人指妇女外面穿的长裤。
  shorts : 指短裤或裤衩。
  trousers : 指长裤,用于较正式场合。

  jewel, jewellery, stone, gem
  这些名词均有“宝石”之意。
  jewel : 多指贵重的宝石,是经过切削打磨,通常镶嵌在胸针、项链或其它装饰物上的玉。
  jewellery : 是珠宝的总称,泛指各类珠宝,既指佩带或衣服的珠宝饰物,又指用普通金属、塑料或假宝石制作的装饰物。
  stone : 特别强调稀少罕见或值钱的矿物。
  gem : 指经切割、磨光的宝石,引申指珍品、佳作。

  join, combine, unite, connect, link, attach, couple, associate, relate
  这些动词均有“连接,结合,联合”之意。
  join : 侧重把原来不相连接的物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但仍可再分开。也指把分散的人或几个部分的人联合起来,或加入到某团体中去。
  combine : 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或物结合在一起。
  unite : 指联合、团结、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整体。
  connect : 指两事物在某一点上相连接,但彼此又保持独立。
  link : 指连环式的连接,或用接合物或其它方式连接,还可指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的联系或关系。
  attach : 指把局部连接在整体上,小的接在大的上面,活动的接在固定的上面。
  couple : 专指连接两件东西,或把事物成对进行连接。
  associate : 指人与人友好和平、平等地联合在一起;用于物时,指两事物因历史或其它原因,很自然被人们联系在一起,即产生联想。
  relate : 指人与人有亲戚或婚烟关系;也指人或物之间尚存的实际或假想的联系。

  journey, tour, travel, trip, voyage, excursion, expedition, cruise
  这些名词均含“旅行”之意。
  journey : 最普通用词,侧重指时间较长、距离较远的单程陆上旅行,也指水上或空中的旅行。
  tour : 指最后反回出发地,旅途中有停留游览点,距离可长可短,目的各异的周游或巡行。
  travel : 泛指旅行的行为而不指某次具体的旅行,多指到远方作长期旅行,不强调直接目的地,单、复数均可用。
  trip : 普通用词,口语多用,常指为公务或游玩作的较短暂的旅行。
  voyage : 指在水上旅行,尤指海上旅行,也可指空中旅行。
  excursion : 较正式用词,常指不超过一天的短时期娱乐性游玩,也可指乘火车或轮船往返特定景点的远足旅游。
  expedition : 指有特定目的远征或探险。
  cruise : 主要指乘船的游览并在多处停靠。

  judgement, discrimination, sense
  这些名词均含“识别力,判断”之意。
  judgement : 指经过训练或磨练或凭经历而得到辨别或判断事物的能力或品质。
  discrimination : 指辨别精微的能力,甚至平时观察不到的也可识别出来。
  sense : 指不带幻想或感情、偏见地观察事物,并能作出明智、公平的选择与决定。

  jump, leap, spring, hop, bound, skip
  这些动词均有“跳,跳跃”之意。
  jump : 是普通用词,指用双脚向上跳,向下跳,或在同一平面上跳到有一定距离的某一点上,或跳过。
  leap常可与jump换用,但侧重身体猛力向上升起并朝前急冲的动作,有时含突然的意味。
  spring : 更强调有力和弹跳的运动。
  hop : 指单脚短跳或双足猛力的动作。也指小鸟、青蛙等的跳。
  bound : 多指向前向上或向下跳跃、奔跳。
  skip : 指两脚交替轻地跳或跨的动作。

  justify, warrant
  这两个动词均含“为……提供理由或根据”之意。
  justify : 强调所提供的根据或理由不仅会迎合理性还满足了良心,并且含“如果不提供理由辨护就会受到非难”的意味。
  warrant : 指有充分的理由或有必要做某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