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标准是个什么样?》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3 17:32:19

中考真题

  写在前面:从小我们就从各种大小考试中知道了标准答案的“重要性”——符合者得到的是象征成功的红勾与赞誉声,不符者得到的是冷冰冰的大叉和不屑的眼神。不可否认,许多事物都确实是有一定标准的,然而,如果习惯了这种“标准化”的思维,或者说一味地按照“标准”来思考、判断,那会如何呢?我们的创造力是不是会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呢?读读下面的文章,让我们共同思考……

  标准答案

  甄四路过学校,见门口聚了许多人,便凑了上去。

  一位戴红牌的学生过来问他:你接什么人?

  甄四说:不接人就不能到这来吗?

  学生嘀咕道:这人,这人怎么不按标准答案回答问题呢?这让我下一句问啥呀?一扭身,走了。

  旁边一位骑在电瓶车上的孩子家长对甄四说:你呀,不该让小孩子为难呀。

  甄四说:我该怎样说呢?

  这位家长说:现在学校都兴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教学,问题和答案也是标准化的。孩子问你来接什么人,你得说我来接我的孩子张三。

  甄四说:我现在没孩子,有孩子了也不能姓张。

  那人说:叫李四也行。

  甄四刚要说话,就见戴红牌的孩子领了一个大孩子过来了。

  大孩子对甄四说:这位叔叔,我相信你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请问,你为什么不按标准答案回答问题呢?

  甄四没吱声。

  大孩子说:我重复一下,标准答案呢无非两层意思,你要接的学生是男生呢,你就说:我来接某年某班的张三;你要接的学生是女生呢,你就说,我来接某年某班的李四。这样,你就可以得满分了。

  甄四直摸后脑勺。

  大孩子说:你们做家长的,要理解我们值勤的学生。

  看甄四还不说话,这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走开了。不一会儿,两个孩子领了一位老师过来了。

  老师好像是教体育的,很结实,一开口就让甄四把手放到身体后边去。

  然后吩咐学生去搬了一套桌椅过来让甄四坐下来,他把纸和笔放在桌子上,严肃地说:今天要你回答的问题是——你到学校门口接谁来了?注:按标准答案回答。

  甄四的手指很粗,攥紧笔写道:我不是来接人的。

  老师用红笔打了一个叉,说:零分。

  甄四问:为什么呢?

  因为你跑题了,你要按标准答案回答。你要回答你是来接男孩子张三的或者女孩子李四的……我问你,你以前难道没进过学校?

  甄四说:我不知道这句话的标准答案。

  老师努力压住了火气,让学生抬一个小黑板过来,他站在黑板前边说:你不是来接人的,那么……他一边说一边在黑板上面写:你不是来接人的,那么,你就是来拐骗孩子的。请按标准答案回答,你想拐骗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甄四说:我不是来拐骗孩子的。

  那位戴红牌的学生,看了一眼老师,然后大声说:你不是好人就是坏人。

  对。旁边的高个子学生说: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这时,有个孩子朝骑在电瓶车上的那位家长走过来了,那位家长笑着扭了电瓶车开关一下,说:孩子,你终于来了。他呼出了一口长气,跟老师打招呼,说:标准化,就是好。他又跟甄四说:老弟,你就按标准答案,说你是来接孩子的不就得了。

  甄四说:我说接谁呀?

  张三或者李四都行呵。

  甄四说:要是……没有这人咋办呢?

  那是另外的问题了,不要紧的。

  这时,校长走过来了,说:为什么围这么多人?一抬头看见了黑板,他明白了,问甄四说:你,不是来接人的?

  甄四说:我真不知道你这句话的标准答案。

  校长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出了题目:我们学校办得好不好?注:请按标准答案回答。

  甄四在纸上写:办得好极了。

  校长在黑板上写:你到这里来,是想办理入学申请吗?注:请按标准答案回答是或者不是,回答是的得满分,回答不是的得零分。

  甄四用力写了一个“是”字,纸都划破了。

  校长当众宣布:同意甄四入学本校。

  (文/白小良选自《小小说选刊》2009年第14期,有删改)

  1.甄四为什么没有按照学校的标准答案来回答?(思路提示:根据故事情节揣摩人物的心理。)

  2.故事的最后写到甄四在纸上用力写了一个“是”字,且纸都划破了。你能猜想到这是为什么吗?(思路提示:要根据人物的行动并结合事情的原委去猜想。)

  3.这个故事反映了怎样的社会问题?(思路提示:围绕文中反复出现的不正常的现象,联系社会现状来分析。)

  链接阅读

  真相

  列车正在行驶中,车厢里挤满了人,座无虚席。在一个临窗处,坐着一位老人和他的儿子。这位老人的儿子看上去有30多岁了,一路上十分兴奋,不时地冲着窗外的景色大呼小叫。“爸爸,快看,那些绿色的树多美呀!”

  这些话从一个30多岁的人嘴里说出来有些过于天真,周围的乘客窃窃私语,猜想这个儿子可能智商出了问题。

  突然,天开始下起了雨,雨点穿过微开的窗户落在一些乘客的身上。这个30多岁的家伙快乐地喊了起来:“瞧,爸爸,雨多漂亮呀!”

  有一位女士终于忍不住了,因为她穿了一身新衣服,雨水将它们弄湿了。“难道你们没有见过下雨吗?”她说,“这位老人家,如果你的儿子脑子出了问题,你可以带他去精神病院看看,不要在公共场所给大家带来麻烦!”

  老人先是一怔,然后带着歉意低声答道:“我们现在是从医院回家。我的儿子是今天早晨出院的。他患有先天性失明,上一周刚刚获得了视力,雨水和大自然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请原谅我们给大家带来的不便。”

  有时候,我们看到的不都是真相,而是一种对我们看到的进行解释并称之为真相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可能存在偏见,我们的所言所行可能与正确相去甚远,这些言行会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

  (编译/邓笛选自《读者》2009年第14期)

  拓展演练

  花事知多少

  徐慧芬

  ①春天了。那个卖花的小伙子来得勤了。黄鱼车上的花木比之冬日孤单单的绿,多了些鹅黄、桃红、烟紫和梨白。老样子,车停在菜市场外面一隅,一刻工夫,人就三三两两地围了过来。有的对着花,看一会儿,评一会儿,与主人闲聊一会儿,空手走了。也有的端起这盆,放下那盆,左顾右盼好一会儿,最后说好价,掏出钱,抱走了。

  ②刚开始,我并未发现小伙子的异样。那天,起了风,菜市场外人很少。他蹲在地上,闷着头,一手缩在袖子里,一手捏着本书,看得入神。

  ③难得见他车上有盆挺大的仙人球,装在一只颇有古气的青花瓷盆里,我想买。听到我要买花,他站了起来。搬动花盆时,我才发现,他的一只袖子空荡荡的少了一条手臂!瓷盆重,装满土足有几十斤。他用黄鱼车,载着仙人球,送上门。到家时,我招招手,请门卫帮忙把花盆搬上楼,谁知他竟挥挥手让门卫走。见我开了大门,他立马弯下腰,用一只手将花盆拦腰一钩,夹在臂弯里,便腾腾腾上楼了。我才到二楼,他已从三楼下来了。我诧异,随后便夸他好力气。他笑呵呵丢下一句话:这不算重!

  ④到了夏天,他穿件汗衫,露出了手臂的伤残处,像一截短短的木杵伸出袖口。是烧伤?砸伤?电击伤?还是其他病因?见到他,我有时会想这个问题。但不管何种原因,这总是一个受过苦难的年轻人。现在,他明亮的眼睛里看不到一丝儿阴影。

  ⑤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老是拿些不起眼的小花小草来卖,又赚不了几个钱!他却告诉我,他主要是种花的,在十号桥租了地,有一大片苗圃呢!培育好的花苗,大多供应批发市场,还有一些宾馆等单位,到这儿来卖的自然是剩余的小零碎。他又说,其实啊花是无贵贱的,关键是人的看法,你喜欢它,当它宝贝,它自然就珍贵了。再说小苗苗,养着养着,就大了,壮了,好看了。就像把小毛头一点点养大,虽然费心思,但也有意思,有成就感哪!有些人有钱却没空,别人替他们养好了送上门,他们光看不养就少了许多乐趣,你说是不?我说是。感觉他很有文化。

  ⑥最近一次,我去十号桥画家村访友出来走在花间小径上,正巧遇见小伙子往外送花去。一个小女子追上来,把一条围巾裹在他脖子上。小女子水灵灵的,身段眉眼儿都周正。见我打量那女子,他介绍说,这是我老婆。我愣了一下,脱口而出:你已经结婚啦?听了我的话,小女子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⑦小伙子邀我去他苗圃里坐坐,我怕耽搁他时间,谢辞了。但是我知道,这片苗圃,都是一些像他这样来自天南地北的外乡人租种经营的。我曾来参观过,无论是广东人福建人养育的热带植物,还是安徽人江苏人培植的小灌木小草本,都打理得生机盎然。小伙子的苗圃也一样吧。所不同的是,他只有一条手臂,但他生活得并不残缺。

  (选自《文汇报》2008年8月2日,有删改)

  1.文章从第②段起,就在极力刻画“小伙子的异样”,请你说说画线句子的含义及其作用,并在文中画出与第②段画线句子相呼应的句子。

  2.作者“感觉他很有文化”,请结合第⑤段小伙子的言行,具体分析小伙子身上所体现的“文化”内涵。

  3.第⑥段中,作者是从哪些方面刻画小女子的?这样写对于表现小伙子有什么作用?

  4.小伙子身上的“文化”内涵,让人联想到龙应台在《文化是什么》一文中的话:文化是什么?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

  请你仿照画线例句的写法,用两个生活细节,写出你所发现感悟到的生活中的文化。(周远喜)

  参考答案:

  《标准答案》

  1.他对标准还没有一个思维定式,且他不了解这所学校及教育情况。2.他终于明白了这所学校所谓的标准答案是什么。虽然他内心对这种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并不认同,但实在不想惹麻烦,所以迎合地写上了“是”。3.反映了从小采用这种教条模式进行教育、追求标准答案,不仅禁锢了学生的思想,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而且对社会产生许多消极影响。标准答案式的思维在扼杀创造力的同时也扼杀了社会的包容性和多元性。这是当今应试教育的一大弊病。

  《花事知多少》

  1.“一手缩在袖子,一手捏着书本,看得入神”,暗示其身有残障,也写出了他对文化的渴求,说明他与一般卖花人的不同,为下文刻画小伙子埋下伏笔里。对应示例:“搬动花盆时,我才发现,他的一只袖子空荡荡的少了一条手臂!”“他穿件汗衫,露出了手臂的伤残处,像一截短短的木杵伸出袖口。”2.第5段从小伙子的一番话中可以看出小伙子很有思想,朴素的语言深含哲理:1他认为自然生命本无贵贱之分,是人的态度赋予生命的高低贵贱;2养花的快乐在于养的过程而不在于结果。3.从外貌、动作和神态三个方面描写;从侧面衬托出小伙子生活的和谐幸福,这是他健康向上、快乐生活的一个方面。4.示例: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让人,还是霸道推人?遇上过马路的步履蹒跚的老人,他是上前搀扶,还是视而不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