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学常识 > 正文

初中文学常识知识点:中考名著题解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3 15:56:50

中考真题

  知识概述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因此,名著阅读已经成为中考语文试题的显著特色之一。

  名著阅读主要考查《语文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古今中外名著的阅读情况。从考查角度讲,名著阅读主要是从作家(姓名、简历、国籍等)、作品(人物、情节、内容、主题、写法、文风)、阅读体验与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查。

  要应对好中考名著题,就要做到以下三点:(1)要认真阅读《语文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文学原著。(2)要学会对相关知识(如人物形象、故事情节、故事背景等)进行梳理,然后认真记忆。(3)要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和训练。

  题型扫描

  一、对故事情节的考查

  例1.下列对名著《西游记》相关内容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孙悟空在龙宫索得金箍棒和一身披挂,惹恼了龙王四兄弟,被告到天庭。玉帝派太白金星下界招安,封悟空为“弼马温”。

  B.悟空得知“弼马温”真相,气愤之极,打伤太白金星,回到花果山。玉帝派哪吒和二郎神下界擒拿,悟空打败天兵天将,直到玉帝封他做“齐天大圣”才暂时作罢。

  C.猪悟能被高太公招为上门女婿,虽然他勤快能干,不伤害百姓,但因相貌丑陋、食量惊人,又经常飞沙走石、来去无影,所以被众人当成妖怪。

  D.朱紫国的王后被妖怪赛太岁掳去,妖怪的三个金铃厉害无比,让悟空费尽周折。酣战之际,观音菩萨赶来带走了妖怪,悟空也救回了王后娘娘。

  【解题指津】对故事情节的考查是中考名著题比较重要的考点,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名著的熟悉程度。只要考生平时认真反复阅读名著,关注到每个人物、每个故事的细节,解答这类题目并非难事。

  【参考答案】B

  二、对人物以及人物形象的考查

  例2.请简要分析《骆驼祥子》中祥子的形象。(100字左右)

  【解题指津】概括人物的性格特征是名著考查的主要题型。面对这种题型,一般可以从四个方面揣摩:第一,重视小说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教养、气质等,因为他们直接决定着人物的言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第二,将典型人物置于典型环境中去理解;第三,通过人物的肖像、行动、语言、神情等方面分析人物;第四,通过人物间的关系分析人物性格。

  【参考答案】祥子是个人力车夫。他原是个破产农民,18岁时只身来到北京谋生。他要强、勤俭,对生活充满希望,一心想买辆车,做一个独立自主,不受拴车人气的洋车夫。但经过三起三落后的他变得厚颜无耻、说谎耍赖,甚至出卖人命了。祥子才二十几岁,就成了吃喝嫖赌,专为人出殡打幡的行尸走肉,一头没有思想的走兽,“只剩下那个高大的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岗子去”。以堕落完成了他由人到兽的悲剧一生。

  三、对名著评点的考查

  例3.下列对文学名著的评点不正确的一项是()

  A.《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作者用虚构的情节和幻想的手法,揭露讽刺了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与罪恶。

  B.保尔·柯察金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为原型,塑造出来的带有自传性质的典型人物形象。

  C.《鲁滨孙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孙热衷于航海,性格坚毅。他在小人国、大人国历险多年,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

  D.《水浒传》中的英雄性格各不相同,但在“义”这一点上却是共同的。晁盖劫取生辰纲是“义”,宋江私放晁盖是“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也是“义”。

  【解题指津】随着语文课改的推进,中考名著试题的出题方向不仅要求考生熟悉名著,而且进一步要求对名著内容情节、主题思想、人物形象及写作方法等方面的评点进行甄别,作出正确的判断。此题中的A项是对写作方法的评点,B项是对人物形象的评点,C项是对故事情节的评点,D项是对主题思想的评点。解答此类试题不仅要熟读名著,而且要读一些相关的评论文章,动脑思考,继而形成自己的阅读观点。

  【参考答案】C(《格列佛游记》中的格列佛热衷于航海,性格坚毅。他在小人国、大人国历险多年,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

  四、对阅读感受的考查

  例4.2010年4月25日,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铜像首次“离家远行”,远涉重洋飞临上海世博会丹麦馆。她的到来,唤起了我们心中深藏已久的童话记忆。“小美人鱼”源自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她的故事曾经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除《海的女儿》外,你还阅读过安徒生的哪一篇童话?请结合具体故事内容写出你的阅读感受。

  (1)童话标题《》

  (2)阅读感受:

  【解题指津】这类题是名著考查常见题型之一,不仅检验考生对人物和情节的熟悉程度,还关注到考生独特的阅读体验以及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的情况。解答这类题需先概述故事情节,而后再谈本人的阅读收获。

  【参考答案】示例:(1)《丑小鸭》(2)丑小鸭生下来就很丑,妈妈都讨厌它,哥哥姐姐们也常常嘲笑它,森林里的动物都瞧不起它。但在种种恶劣环境下丑小鸭没有灰心,没有屈服。它有理想有斗志,顽强不屈,勇敢地向困难挑战,最终取得了成功。丑小鸭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并为目标而努力奋斗,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环境差、条件不好,这更是我们发愤图强的理由,会使我们更加下定必胜的决心。

  有错必纠

  1.他是梁山好汉,每有战斗,就赤膊抡斧,冲锋陷阵。他不止一次大嚷“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在那里快活”。直到最后喝了毒酒,他还说“死了只是哥哥身边一个小鬼”。

  “他”是谁?绰号叫什么?

  【误区点拨】此题是对《水浒传》中人物的考查。此类题型一般难度不大,但考生依然出现错误,主要原因除了由于阅读量不够引起的常识性错误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错别字较多。如在本题的作答中,许多考生也都知道题目中的文字说的是李逵,但是很多考生却不会写“逵”字,于是写成了“李奎”或“李葵”等,造成不应有的失分。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不但要记住名著知识,还要夯实基础知识,重视书写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参考答案】李逵黑旋风

  2.妙笔点评《水浒传》。

  原文:鲁达又道:“老儿,你来!洒家与你些盘缠,明日便回东京去,何如?”……鲁达只把这十五两银子与了金老,分付道:“你父女两个将去做盘缠,一面收拾行李。俺明日清早来发付你两个起身,看那个店主人敢留你!”

  金圣叹点评:写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

  请根据选文,针对鲁达的为人写点点评(不必仿写)。

  【误区点拨】此题给出了金圣叹的点评,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对鲁达为人的点评。这不仅要求考生对名著中的典型人物要很熟悉,而且对考生结合具体文段分析归纳人物形象的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非常新颖灵活。有些同学阅读完语段,给鲁达写的点评是“热心”、“爱帮助人”,这种答案表面看似乎是正确的,但细细想来,还是没有扣住《水浒传》中人物的“义”这个核心特点。

  【参考答案】点评的内容应点明鲁达“仗义疏财”、“侠肝义胆”的特点。意思对即可。

  升格演练

  1.下面的一段话节选自《西游记》第五十九回,读后回答问题。

  裙钗本是修成怪,为子怀仇恨泼猴。行者虽然生狠怒,因师路阻让娥流。……罗刹无知轮剑砍,猴王有意说亲由。女流怎与男儿斗,到底男刚压女流。这个金箍铁棒多凶猛,那个霜刃青锋甚紧稠。劈面打,照头丢,恨苦相持不罢休。

  “裙钗”指的是谁?她因何“为子怀仇恨泼猴”?猴王又为什么要“有意说亲由”?

  2.如果没有借得东风,孙刘联军就无法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所谓“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在《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一回中,好汉们的取胜也与巧妙利用“天时”有关,请你说说当时的“天时”是怎样的。

  参考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