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15)

来源:中考网 作者:冯晓肖 2013-01-23 15:56:23

中考真题

 

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15)

 

  blame, accuse, condemn, scold, denounce, reproach, rebuke
  这些动词均含有“责备,非难”之意。
  blame : 普通用词,语气较弱,仅是一般的责难、归咎于,不含用语言责骂之意。
  accuse : 语气比blame强,本义为归罪,可用作指非难或谴责之义。
  condemn : 正式用词,表示谴责,有较强的司法意味,侧重从道义或原则上的谴责。
  scold : 普通用词,多指上级对下级、长辈对后辈或雇主对雇员的态度粗暴、言词激烈的数落。
  denounce与condemn同义,但着重公开性。
  reproach : 侧重指因他人粗心、自私等引起不满而去指责、找岔。
  rebuke : 多指上级对下级进行的公开、强烈、严正而不宽容的责备。隐含一定权威的意味。

  blaze, flame, flare, glow, glare, flash, glitter, twinkle, light
  这些名词均含有“火焰、烈火、光”之意。
  blaze : 指猛烈燃烧所发生强烈的光。
  flame : 指一条或多条火舌,多用复数形式,指由许多火舌构成的大火。
  flare : 指摇曳的火焰。
  glow : 指像冶炼铁和钢时发出的红光。
  glare : 指眩目的光。
  flash : 指突然发出而随即消失的闪光。
  glitter : 指连续发出闪烁不定的光。
  twinkle : 指如星光等的闪烁。
  light : 普通用词,指日、月、星或灯等的光。

  block, bar, hinder, obstruct, prevent, hamper
  这些动词均含有“阻止、阻塞”之意。
  block : 语气强烈,指有效堵住了通道,使人或物无法通过。
  bar : 含义与block很接近,指阻塞通道或禁止出入,但有对暗示不用障碍物的阻止或禁止。
  hinder : 语气较轻,多指阻碍、拖延人或事,强调使进展速度缓慢下来。
  obstruct : 正式用词,语气强,多指以干扰或设置障碍的方式阻碍交通,使不能自由畅通。
  prevent : 含义广泛,指采取预防措施或设置障碍去阻止某人或某事。
  hamper : 侧重因受到约束或阻碍而造成的行动困难。

  bloom, blossom, flower
  这些名词均含“花”之意。
  bloom : 主要指诸如牡丹、玫瑰、梅花、菊花等供观赏的花以及花的状态。
  blossom : 一般指树木开花,尤指果树上开的花。
  flower : 指开放的花朵或泛指花卉。

  blush, flush
  这两个动词均含有“脸红”之意。
  blush : 侧重因羞愧或尴尬而突然脸红。
  flush : 强调因愤怒、高兴、羞愧、发烧或酗酒等引起的脸红。

  boast, brag, crow, pride
  这些动词均含有“自夸,吹嘘”之意。
  boast : 普通用词,指对自己所做的事,自己的长处、财富以及家庭等的夸耀,常含言过其实的意味。
  brag : 非正式用词,其夸耀和吹嘘意味强于boast,到了过分夸大,有时令人讨厌的地步。
  crow : 多指大声吵嚷地吹嘘,夸耀自己做某事比他人做得好。
  pride与boast的意义较接近,指炫耀、夸口,自鸣得意,常与反身代词连用。

  boat, ship, canoe, steamer, vessel, craft
  这些名词均含有“船”之意。
  boat : 泛指任何大小的船只,尤指靠划桨或风帆行进的无篷小船。
  ship : 含义广,一般指大轮船,如航海船只,内河航运船只。
  canoe : 指长而轻,用桨的小舟、独木船。
  steamer : 指靠蒸汽发动机为动力的船只。
  vessel : 多指运货或运人的大船。
  craft : 船只的集合名词,但可指单独的船只。

  border, bounds, boundary, frontier, limit
  这些名词均含有“边界,边境”之意。
  border : 多指国与国之间或两地区的分界处,即分界线附近的边缘部分。
  bounds : 常与boundary换用,指土地边界,但意思不如boundary明确,主要用于抽象事物和文学作品中。
  boundary : 侧重地图上正式标定的、双方遵守的边界,也可指较小行政单位间的界线。
  frontier : 指两国接壤的前沿地区,属于各国的国境和边疆,多指设防的边界。
  limit : 含义广泛,常用作复数。指任何界限、范围、分界线外面的部分,可指有形或无形的东西。

  bold, brave, courageous, daring, heroic, fearless
  这些形容词均含有“勇敢的”之意。
  bold : 侧重指面对困难或危险时勇往直前,勇于进取的勇敢精神。
  brave : 含义广泛,指天生的勇敢,无所畏惧地面对困难与危险,侧重胆识与果断。
  courageous : 正式用词,侧重指在一切情况下都有胆量,无所畏惧,强调基于道德信念,经深思熟虑后所产生的勇敢。
  daring : 强调面临意外或危险时胆大心细,头脑冷静。褒义贬义均可用,贬义指胆大妄为。
  heroic : 正式用词,多指在战争或重大危险时,为他人为事业忘我献身的英雄气概。
  fearless : 语气肯定,侧重在危险时无所畏惧,毫无动摇。

  bother, disturb, trouble, annoy, irritate, vex
  这些动词均有“使人不安或烦恼”之意。
  bother : 指使人烦恼而引起的紧张不安或感到不耐烦。
  disturb : 较正式用词,多用被动态。指拢乱,使人不能平静或妨碍别人工作、思维或正常秩序,是程度较深的烦恼。
  trouble : 指给人在行动上带来不便或在身心上造成痛苦。
  annoy : 强调因被迫忍受令人不快、讨厌的事而失去平静或耐心,多指一时的打拢或恼怒。
  irritate : 语气比annoy强得多,指激怒,使发怒,多指一种短时间的反应。
  vex : 侧重指因不断的干扰而引起的烦恼,有时含激怒的意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