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初中作文知识点:拟题方法之特征式标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3 14:06:13

中考真题

  这种拟标题的方式是用简短的话语概括写作对象的主要特征,并以此为标题,这种方式可以使文章中心更明确、更集中,突出主题。如:《愉快的回忆》

  初中三年一晃就过去了,我即将跨入高中阶段。在这个时刻,我心中是如此深情地留恋着绚丽多彩的初中生活,一幕幕生动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在我的记忆中,最惬意的是初三第一学期时的一次野炊活动。那时,刚考完期中考试,为了使同学们放松一下,老师决定去洪山庙搞一次野炊。同学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兴致勃勃地在一天之内就把野炊所需要的一切东西都准备好了。野炊那天,秋高气爽。清晨,同学们全副武装,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了。有的提捆柴火,有的提着菜和油,有的还背着铁锅、水壶、铁铲,真像是去远征。

  经过近一个钟头的行军,我们终于来到了洪山庙。这时,太阳出来了,金色的阳光洒满了绵绵的群山;茂密的林中闪烁着一条条七色的光柱,给站立在山头上的同学们抹了一层金色的光辉,鸟儿也“喳喳”地卖弄着清脆的嗓子,仿佛在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一面欣赏着这美丽的自然景色,一面忙碌起来了。男同学去挖灶,女同学则三五成群地在山下池塘边洗菜、淘米。大家互相帮助,男女同学间的界限也在此时消失了,真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不一会儿,穹形的山头陆续升起了几股袅袅的炊烟,同学们烧火煮饭了。我们这组共10人,在背风的山坡上搭了两个灶,由我当“伙夫”,掌管着两个灶的点火、烧火。组长还派了一个男同学为我砍柴,当助手。能干的肖波同学扎着条围裙,俨然是一位大厨师,在指挥着切菜、炒菜。瞧!”书呆子”易广红把他家的菜子油拿来充公了,他正在向肖波同学请教怎样炒菜呢!那模样,可真够认真的。你看张东逞能要烧火,熏得眼泪直流,鼻子上还抹了层烟灰,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大家都争着做事,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空气里散发着饭菜的香味;同学们愉快的笑声和锅、勺撞击的声音组成一组奇特的生活交响曲。

  中午11点多钟,我们组已经炒完了最后一个菜,准备进餐了。嗬!菜可真不少!有肖波炒的金黄的鸡蛋,还有我炒的芹菜肉……共有11个菜,比学校的会餐还丰盛。同学们团团围坐在“餐桌”旁,端着饭碗,品尝着各样菜,脸上充满着幸福的笑容,大家都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力更生的快乐……。吃完饭,同学们又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得到了调节和放松,增添了乐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生活能力。这只是我初中一次极小的活动,就如此有趣,怎能不使我留恋我的初中生活呢?又怎能不勾起我对初中生活的美好回忆呢?

  这篇作文,紧扣“愉快”这个题眼,通过一次野炊活动的记叙和描写,反映了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文中用了“非常高兴”、“愉快的笑声”、“棒腹大笑”、“自力更生的快乐”、“增添了乐趣”等词语,表现了青少年学生对生活的强烈兴趣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用愉快的回忆为题非常恰当。此外,还有许多拟题的方法,如还可以采用直呼读者法,由此及彼联想法、点明时间地点法等来拟题,但是,法无定法,不管采用什么方法,都要依据作文的内容来定,切不可教条的搬用,我们提供给大家的方法,是供同学们思考的,以开启大家的思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