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初中作文知识点:拟题方法之并列式标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3 14:02:25

中考真题

  这种文题的写作对象是并列关系中的每一个,如《幻想、理想和现实》,就属于并列式标题。

  《幻想、理想和现实》我们通常说:“幻想是虚无缥缈的,没法实现的;理想是有根据的,是可以实现的。它们之间根本是两回事。”这话对吗?

  童年的时候,曾听祖父说过一件有趣的事。他说:“我少年的时候,每天晚上要爬到楼上去睡觉,于是常常对人说:‘假如有一天,我只踏上梯子的第一级,那梯子便会自动地往上爬,那该多好啊?’当时的人都说我是痴人说梦,我自己也笑了。”这是幻想——祖父少年时期的幻想。

  三十年过去了,祖父的儿子也成为少年了。他看到报纸,知道了外国有自动电梯,于是他说:“假如有一天,这儿也象外国一样,只踏上梯子的第一级,那梯子便会自动地往上爬,那该多好呢。”当时的人说:“再等些日子吧,总会实现的。”这是理想——父亲少年时期的理想。又三十年过去了,今天,祖父、父亲和我一同踏到梯子的第一级上,那梯子真的自动地往上爬了。这是现实,今天所亲身经历的现实。于是,祖父少年时的幻想,父亲少年时的理想,都变成为事实了。这能说幻想和理想是不相同的吗?

  由此可知,世界上许多科学发明,最初都只是个潜伏的幻想,经过科学家们把它整理成为有系统的理想,再加上成年累月的研究、探讨、实验,才能使它实现。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就梦想去月球探望嫦娥,那时只是个神话,谁想到会有今天太空人登月的壮举呢?所以,幻想、理想和现实,根本是同在一条轨道上。能不能把幻想和理想转变为现实,那完全是掌握在人们的手里,有人永远滞留在幻想的那一端,对着它叹气,有人却能将它转变为现实,为人类造福。关键就在于行动,如果没有行动,不论幻想的花朵开得多么美丽,都不会结出果实来的。

  这篇文章从提出问题——“幻想、理想是两回事”开始,深刻地剖析了幻想、理想、现实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到最后解决问题:“幻想、理想和现实,根本是同在一条轨道上”,因此,用“幻想,理想和现实”作标题是恰当的,反映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