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初中作文知识点:写作技巧例谈之详略得当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3 11:39:33

中考真题

  一、技法

  1、详略的依据是什么?

  法国巴黎艺术馆里,陈列着一座伟大的文学家巴尔扎克的雕像,奇怪的是:他的雕像却没有手。他的手呢?是被艺术家罗丹用斧头砍去了。罗丹为什么要砍掉巴尔扎克雕像的双手呢?原来,在一个深夜里,罗丹好不容易完成了巴尔扎克的雕像,非常满意,连夜叫醒了他的学生来欣赏雕像。他的学生把雕像反复地看了个够,后来,目光渐渐地集中在雕像的手上:巴尔扎克的那双手叠合起来,放在胸前,十分逼真。学生们不禁连声地说:“好极了,老师,我可从没见过这样一双奇妙的手啊!”罗丹的脸上笑容消失了。他突然走到工作室的一角,提起一把大斧,直奔雕像,砍掉了那双“完美的手”。

  罗丹的雕像是要表现巴尔扎克的精神、气质,现在那双手(次要部分)突出了,人们看了雕像,只欣赏手的完美,而忽略了主要的内容。所以,罗丹砍掉了雕像的双手,以突出雕像所要表现的意义。

  雕塑是这样,写作文也是这样,只有围绕中心安排详写和略写,叙事的重点才能突出。

  写《春游》,有如下材料,看怎样剪裁:

  ①全班讨论到什么地方春游

  ②到超市买食物

  ③集合

  ④上车

  ⑤扫墓

  ⑥参观一个展览会

  ⑦分散活动

  ⑧烧烤

  ⑨参观动物园

  ⑩返校

  (哪些详写?哪些略写?依据是什么?不同主题,裁剪也不同:《一次有意义的野餐》、《动物的悲哀》、《快乐春游》、《春游》)

  那么,命题作文详略安排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

  (1)文章的题目:题目确定了写作的重点,重点就正是要详写的地方。比如“课余生活的乐趣”,重点就是写课余生活,课堂上的事情就不能详写,否则就偏离了题目的要求。

  (2)文章的中心:围绕文章的中心选择了材料,还要围绕文章的中心区分这些材料的主次。最能表现文章中心意思的材料,就是主要的材料,要详写;同表现文章的中心意思有一般关系的材料,就是次要的材料,要略写。

  (3)文章的内容:以写群体为主要内容的作文,比如“我们的班级”、“我的好朋友”,不可能把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写出来,也不能只写群体中的一两个人。常用的方法,就是详写一两个、两三个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再用“点名法”略写一二(如:“在我们班,象×××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使点面结合,相得益彰。如果只有详写没有略写,就缺少了群体的普遍性;如果只有略写没有详写,又缺少了群体的典型性。2、详写的两个原则:

  (1)过程详,结果略

  (2)面上略,点上详

  3、详略的错位

  (1)主次颠倒(略写的详写了,详写的略写了)

  (2)漫无节制(详写也要把握好“度”)

  (3)语焉不详(略写的也要有“实”的内容)

  (4)堆砌材料(平均使用笔墨)

  (5)面面俱到(详写、略写,还有“不写”)

  二、心法

  写作文,抓重点,不要事事都去表。

  重点部分要详写,次要部分捎带过。

  详略得当细安排,文章自然写出来,写出来。

  三、荐文

  2009年天津中考满分作文:

  我想要去流浪——致甜甜同学的一封信

  甜甜同学:

  你好!看见你的这封信,第一感觉就是“我找到一个伙伴,一个敢让我说出心里话的伙伴”!这些话不能说给爸爸妈妈,因为他们听不懂,而你一定能读懂……

  我想要去流浪,不是逃避.而是期待;我想要去流浪,不是幻想,而是追求。

  着一身破旧的牛仔服,骑一匹瘦弱的马,怀抱一把旧吉它。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有的只是一种浪子情怀,一种别样的个性,一种淡淡的叛逆。

  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发达的社会中生活着孤僻的新人类,竞争、挑战、精英无休止的响在你的耳边,只要分数,不要友情,只要名次,不要真诚……我想要去流浪,让不愉快的往事随风而去.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做回真实的自己。

  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君不见,考前几日,无论往日如何谈笑风生,看淡一切,此时都在埋头苦读,磨那杆不快也光的“老枪”。考后的排名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这份酸楚是无法言表的。我想要去流浪,不必担心成功与失败,寻找一份难得的欢乐。我想去撒哈拉。让漫漫黄沙隔绝城市的喧嚣,看看那远离现代都市的古老文明,登上神秘的金字塔,守护这片无垠的空旷。倾听一段古老的传说,让心潮再次澎湃。

  我想去亚马逊。让片片雨林遮住烦恼与忧愁,去体味那份原始的宁静,看看美丽而又可怕的食人鱼。曾经梦中追寻的一切如今都可以一一实现。

  我想登上珠峰。呼吸8848米高空的空气,触摸千年不化的积雪。

  在流浪人的词典里,没有寂寞,没有孤独。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可以躺在沙摊上看旭日东升、夕阳西下,可以在漆黑的旷野里狂奔。不必压抑自己的感情。对着苍穹发泄自己的一切,那种快意是无法表达的。自然——永远是你最忠实的朋友。

  在流浪人眼里,天永远是蓝的,海永远是绿的,草永远是青的。

  我想要去流浪,没有太多的理由,只是一种心情。

  甜甜同学,你能和我一道去吗?盼望你的回音。

  一个关心你的同学

  推荐理由:90后生在众人的“谐音”中就是“非主流”,叛逆的一代。就如作者自己所言的那样特立独行——“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有的只是一种浪子情怀,一种别样的个性,一种淡淡的叛逆。”作者的这篇文章是对90后的一种代表性的全面剖析,道出了心中的无奈与深怨。这是一篇具有挑战性的文章,直面现实,贞言不讳。而作者这般尖锐、独立的讲叙从心理上来说就已经构成了反思(即劝说)的立场。解铃还需系铃人,个人心理上的烦恼其实也只有自己主动努力才能排除的,作者的长篇大论实则就是对于无奈的发泄,这就是心理疗法的体现。所以说作者的立场同样站在劝说的角度,符合命题的写作宗旨。

  语言流利,句式优美,意境恬雅是本文最大的特点。“我想要去流浪,不是逃避.而是期待;我想要去流浪,不是幻想,而是追求。”“在流浪人眼里,天永远是蓝的,海永远是绿的,草永远是青的。”这些语句的描写给了文章诗意般的灵魂,使读者读来朗朗上口,毫不生涩,给人一种心灵上的甜美享受。

  四、游戏

  “听力三部曲”:第一部,闭眼聆听大自然;第二部,五位同学表演打喷嚏;第三部,听声音,猜情节(敲门、报告、文具洒落一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