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初中现代文阅读知识点:语用性考点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2 19:05:44

中考真题

  [考点内涵解说]

  语用型考点是近年来中考语文阅读试题中的新型考点,出题者创造性地将基础知识中的语言运用题移植到阅读材料之中。经过这样的移植、阅读中的语用题就不只是让考生运用某种语言模式写话、而是成为一种读写结合的题型,既考查对材料的品味、分析、提炼的能力,又考查语言运用的能力。从出题的角度看,有这样一些内容常常在试卷中出现:

  1、仿写。如“仿照文中第一段的句式,以'学习'、'生活'、'友情'为内容造句”。这样的题一般比较好做。

  2、提炼。如“理解加线句子的意思和句式特点,在下面的横线上再写一个句子,使之适合全文的语境”。这样的题着眼于考查语言感受能力,考查对语言规律的认识与提炼能力,同时考查语言运用能力。

  3、补句。如“请在第三段中补写一个事实论据”,又如“第4段事例之前缺少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句,请联系上下文内容,补写出这个句子”、这样的题既考分析能力,又考语言表达能力,还考知识积累。

  4.扩展。如“文中在介绍8级台风时没有描写海上或陆上景物的具体表现,根据上下文,对8级风的情景作一简要描绘”,又如“情根据'我刚安静下来的心,又害怕起来了'这一情景,写一段'我'此时的心理活动”。这样的题已带有写段的意味。

  [应对技法点拨]

  语用型考点的出题特点是;设置了具体的语言环境,让学生了解语意,感受语脉,品味语境,作出表达。这些题目,从要求看是“写”,而实质上是有读有写,先读后写。读写结合。其答题要求分为窄宽两种。所谓'窄“,就是严格要求按”句式“进行仿写或者考生自己提炼出句式之后再仿写。所谓”宽“,就是在句式与字数上没有严格的要求。

  1、应对句式仿写题,要做到一定运用规定的句式来写句,或相承,或相对,或转折,或递进,句中的标点、分句的个数与字数都要”保持原样“,连修辞手法也要一样。

  2、应对提炼式的写句题,要先运用”提取关联词“、”提取关键段“、”分析表达规律“等方法对材料中的句式进行准确的提取,然后再仿句。

  3、不论是仿写或提炼式仿写,都要把握好句子的内容,特别是要求运用”比喻“来写时,一定要注意生动而和谐。

  4、应对补写题,要先分析文章中的语言情景,特别是在”补写论据“时,一要分析文中总说句的要求,看应该补写哪方面的例子,二要做到论证准确。

  5、应对扩展题,主要注意语言的顺畅;可用总提分说的“段式”进行摹写。

  [基本层级练习]

  (一)喜欢读北大的书,更喜欢读北大的人。有时,我特别愿意静静地站在图书馆阅览室的门口,看那些伏案读书者专注而入迷的神情;也愿意一边走向第三教学楼,一边听身旁经过的人高声争论着什么问题,——吸引我的,往往不是他们争辩的题目,而是北大人特有的敏感,学生特有的纯洁,言谈的犀利与机智,精神状态的生机勃勃;更愿意站在广告栏前,一张一张细细地读那五颜六色的海报,为的是永不厌倦地重温北大清新自由的气气氛。

  1.从文中选用一个句子来概括这段话的意思:

  2.从这段文字中提炼出一个能让我们学习造句的句式,并运用这个句式写一个句子:

  [发展层级练习]

  (二)我们赖以生存繁衍的地球,自古以来就展开着一场绿色与黄色的殊死决战。哪儿充满绿色,哪儿必然水源充足,草木繁茂,那是生命滋衍的乐园;哪儿弥漫黄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们仁立在罗布泊旧址时,可以时时听到大地因风化而发出的地崩石裂的声音。这儿已没有了水的因子,同时也就失去了生命的元素。在罗布泊,西北望两千年前的楼兰古城,在古无际涯的荒沙中,只有昔日佛寺的断墙残垣在夕照中顾影自怜。那城楼喑哑的画角、那远方悠悠的羌笛都早已沉埋于历史的尘沙。

  1.体会文中的句式特点,在横线上写句。

  2.说说文中例证的表达作用:

  (三)一个生动的口号,一句有意义的格言,一段高明的名人语录,都像一面小小的旗帜,诱导着人追随着它前进,走出一段路或一生的路——这一段路就叫“人生”。

  追随在正确的旗帜后面,人就可能走出一条幸福的人生之路;

  追随在崇高的旗帜后面人就可能走出一条辉煌的人生之路请注意,这里说的仅仅是“可能”。

  追随在错误的旗帜后面,人就一定会走出一条低劣的人生之路;

  追随在庸俗的旗帜后面,人就一定会走出一条龌龊的人生之路;

  追随在虚伪的旗帜后面,人就一定会走出一条痛苦的人生之路;

  请注意,

  看来,人的一生,保险系数最小的是“幸福”,稍稍脚一滑便可能跌入“悲剧”。这样的话虽不悦耳、中听,但很不幸,它又最接近于真理。

  1.仿照前文句式,在文中第一条横线上写上一个句子。

  2.根据文意,在文中第二条横线上把句子补写完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