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修词手法 > 正文

2023年初中词语解释知识点:真题详解之修辞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2 16:36:02

中考真题

  真题练习:

  1、下列赏析不准确的一项是(2012山西中考语文试题)

  A.杜甫《春望》首联言明春望所见,一个“破”字,使人触目惊心;继而一个“深”字,令人满怀凄然。

  B.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风)直到夜郎西”,诗人将明月拟人化,想象奇特。

  C.白居易《观刈麦》中“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侧面写尽农民矛盾的心理。

  D.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起笔的“老夫”与词中的“鬓微霜”相照应。

  答案:C

  2、阅读下面散文,完成17-21题。(13分)

  青春

  塞缪尔·厄尔曼

  ①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态;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深泉的自在奔流。

  ②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20岁的后生有之,六旬的男子则更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

  ③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忧烦、惶恐、丧失自信,定使心灵扭曲,意气如灰。

  ④无论年届花甲,抑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好奇之冲动,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你我心中都有一台天线,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你就会青春永驻,风华常存。)

  ⑤一旦天线落下,锐气便被冰雪覆盖,玩世不恭、自暴自弃油然而生,即使年方20,实则垂垂老矣;然而只要树起天线,捕捉乐观信号,即使80高龄,行将告别尘寰,你也会觉得年轻依旧,希望永存。

  文中括号内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简析其表达效果。(3分)

  答案:画线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突出了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等积极因素对青春永驻的重要性。(意思接近即可)

  3、下面句子主要使用了哪种修辞手法,作者写此句的意图是什么?(3分)(2012年黑龙江中考)

  一丝苍白的阳光伸出手竭力抚弄着它,它却木然呆立,无动于衷。

  修辞手法:

  作者意图:

  答案:手法:拟人(1分)

  意图:通过苍白的阳光写出天气的寒冷,暗示牡丹不开放的原因;(1分)

  “木然呆立,无动于衷”写出牡丹的拒绝,表现牡丹的个性。(1分)

  4、阅读选段,完成后面各题。(2012年山东烟台中考)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ménglóng)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jǐ)似的,都远远的向船尾跑去了,但我却还以为船慢。他们换了四回手,渐望见依稀的赵庄,而且似乎听到歌吹了,还有几点火,料想便是戏台,但或者也许是渔火。

  (2)选段描写了江南水乡优美的夏夜景色,请你描写一下家乡夏夜的星空,用上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方法。(3分)

  答案:略(评分:3分,比喻、拟人修辞手法运用恰当、准确各1分,语言简明、流畅1分)

  5、对下列诗句理解品析有误的一项是()(2012年湖北孝感中考)

  A.“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两句分明就是一幅画,诗中有画的构图;天边的落日、空中的烽烟、地上的河流点染于大漠;有画的线条:纵的烟、横的河、圆的落日;有画的色彩:黄的沙、青灰的烟、橘红的夕阳、白的河水。实乃“诗中有画”。

  B.“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诗人以其独特的想象和主观感受,以春天之梨花喻秋冬之飞雪,比喻新颖,不仅把雪的洁白与鲜润揭示了出来,也给寒冷的边塞增添了温暖的感觉。

  C.“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写出了塞下秋天天气之“异”——极其寒冷,如同“胡天八月即飞雪”,表现塞下秋景与中原秋景的不同,连大雁也过早地飞离衡阳。

  D.“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这三句是作者将游子沦落之情寄托于九种看似孤立的景物之中,用有形之物来表现无形之情,具体可感,生动形象。

  答案:C

  6、对下面文段中有关修辞方法作用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2012年北京中考)

  人为什么要读书呢?书,可以唤醒沉睡的心灵,可以引领迷惘的灵魂。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读艾青的诗歌,我坚定了不断前行的信念;读史铁生的散文,我敲起了直面人生的勇气;读托尔斯泰的小说,我充满了对精神家园的憧憬……读书,就像用麦管吮吸甘露,让人欣喜,让人着迷。还有什么比读书更能产生令人陶醉的内心体验呢?

  A.文段开头运用设问,自问自答,强调了书对人的思想的启迪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启发读者的思考。

  B.文段中运用“读……,我……”的排比句式,语势强烈,意在突出读书带给“我”的力量,让“我”有更高的追求。

  C.文段中“读书,就像用麦管吮吸甘露”运用比喻,生动地写出了阅读给人带来的惬意感受。

  D.文段结尾运用反问,加强语气,强调了阅读能使人内心世界更丰富、精神境界更高尚的原因。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综合考查修辞方法的使用及作用,D项错在结尾没有说明原因。

  强化练习:

  1.选出不是比喻句的一项()

  A.他长着一副微黑透红的脸膛,高高的个儿,站在那儿,像秋天田野里一株红高粱那样淳朴可爱。

  B.在北美的沙漠中,我是一株水土不服的故园里的橘树,我的诗篇不过是些苦涩的果实。

  C.好像是要使控诉更加显得有劲似的,就在第二天,有一家报纸上又登出了下面这么一段。

  D.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文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

  2.下列句中“像”字的作用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句是()

  A.红红的火柴头聚集在一起,像一簇火焰在跳。B.他长得是否很像他的哥哥?

  C.收获的庄稼堆成垛,真像座小山。D.他那五大三粗的模样难道像庙里的一尊金刚不成?

  3.给下面一段话的横线上,选出一项最佳比喻句。()

  核桃林散发出苹果般的清香,油润的叶子上,反射出点点灯光,警戒的战士游动着,刺刀尖上一明一暗的亮光,.

  A.好像黑色幕上缀着的宝石B.好像一只追绕他的萤火虫

  C.正是他那双眼睛D.仿佛是天上闪烁的星星

  4.与例句的修辞方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例句: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

  ①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②重庆的夜,微波荡漾的江面上倒映着万家灯火,盏盏点点,这是自由诗,这是交响乐。

  ③纺车总是安安稳稳地呆在那里,像着陆停驶的飞机,一声不响,仿佛只是在等待。

  ④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哩!

  A.①④B.②③C.①③D.①②

  5.对下列各句修辞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A.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夸张)B.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拟人)

  C.……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反语)D.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面前倒下去了吗?(反问)

  6.选出和“树林一直在唱着那首愉快的歌”修辞方法相同的一项是()

  A.这里的人们非常好客,火一般热情。B.一路上,稻田绿、菜花黄、江水银,绘成了一幅幅田园巨画。

  C.生命是一条河流,有奔腾也有平缓。D.天气炎热,那张乒乓球桌子也在睡觉。

  7.下面句中没使用比喻的一项是()

  A.一棵新芽简直就是一颗闪亮的珍珠。B.扑入你的视野的,是黄绿错综的一条大毡子。

  C.海浪发出汨汨的声音,像是谁在海底吐着气。D.把一种思想用教学设计的形式表达出来,就像一块生铁反复锤炼,成了熟铁。

  8.能与“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形成对偶的一项是()

  A.墙上芦苇头重脚轻B.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C.风华正茂书生意气D.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9.对修辞方法及其作用分析得不正确的一项是()

  A.“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运用了反复修辞,表现了词人急于寻路回家,奋力划船的情状。

  B.如果生命是树,尊严就是根;如果生命是火,尊严就是燃烧;如果生命是鹰,尊严就是飞翔。真正的尊严是高于生命的。运用排比和比喻,形象地表达了尊严高于生命的主旨。

  C.眼前的山,已把夏天的翠裙换成了深秋的茶绿色的晚服。运用拟人和比喻写出了山色的变化。

  D.一味地追“星”,一味地模仿“星”,哪里还会有创新的意识?哪里还会有开拓的精神呢?运用设问和反问,批评了“追星族”缺乏创新和开拓。

  10.下面的句子都使用了修辞方法,找出最能增强气势,突出“这种作风”危害的一句是()

  A.这种作风,对己、对人、对革命都是一种腐蚀剂。B.这种作风怎么样呢?只能是有百害无一利而已。

  C.这种作风,难道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吗?D.这种作风,拿来律己,则害了自己;拿来教人,则害了别人;拿来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

  【试题答案】

  1.C2.B3.B4.C5.A6.D7.C8D9.D10.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