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初中作文知识点:自由命题作文考点分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2 11:51:31

中考真题

  自由命题作文

  这里所说的“自由命题作文”,指的是一般的要求按一定的文体进行写作的作文,因为“话题作文”基本上也是一种“自由命题作文”,只不过它对文体的限制很少罢了。

  自由命题作文实际上不是完全自由的,出题的人总得对考生有些限制,才能不让你完全自由自在地用自己的题目写作。所以,为了考场作文的质量,考生自己命题是第一道“工序”,这种“工序”是完全“利己”的,题目一旦完成,就可按照命题作文的思路进行写作。

  一般来说,中考自由拟题的思路有:

  1.针对中心拟题

  有的文题,特别是有的议论文题,为了降低难度,往往将材料的中心点示得十分明晰,遇到这样的题目,可直接针对材料的中心拟定自己的文题。如下面的材料,其中心就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问题,可以就自己的观点进行拟题作文:

  现在,报纸在呼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少的家长抱怨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太长,教育部门再三强调,要关心爱护中小学生的身体。请你就此发表有针对性的看法,自拟文题,写一篇议论文。

  2.按照条件拟题

  有的文题往往有附加的条件,对这种条件一定要按要求执行。

  如下面文题:“美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结合周围你的人和事,引进这段语录,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可以记叙,也可以议论,文题自拟。

  拟题时一定要注意突出“美”,以便把文题中的语录引进去。

  3.体会语境拟题

  如:根据下面提供的文章开头,抓住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进行适当的议论。要求自拟题目:

  一根拐杖坚定地支撑着在狂风中摇曳的小树,于是小树顶住了狂风的袭击,恢复了生机……

  很明显,在这个开头具体的语境中,拐杖和小树都是比喻。“拐杖”比喻坚强有力的支持,“小树”比喻在困难中的新生的力量,只有体会到了这一点,才能开始拟题和作文。

  4.提炼观点拟题

  对于材料、看图画写读后感的自由拟题作文,都得先耐心审读材料,再反复提炼观点,斟酌之后拟定题目。

  如下面一段材料:

  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新婚时竟拒绝父亲为她多置家具。她的婚室里只有一张木桌,两把椅子。这在一般人看来,是太寒酸了。然而,她有她的“理论”:家具多了,得擦洗、掸刷,她没有这个工夫。原来,她把“工夫”全用在实验室里。她发现了一种新元素“镭”,她一连45个月不舍昼夜,从两千多吨矿石、水和药品中提炼出1克纯“镭”,从此,她的“镭的母亲”的荣耀称号传遍了全世界。

  这段材料的核心是居里夫人全力以赴进行科研,终于取得光辉的成就。就此我们可以提炼出“科研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有得必有失”、“要耐得住寂寞”、“为科研节约每一分钟”等等观点,然后再进行拟题。

  人们常说,题好一半文,还说:“标题是文章的眼晴”。从语言的角度讲,不管其拟题的思路如何,拟出的题目还要讲究语言文字美,讲究结构美,要在“小、巧、新、美”上下点功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