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初中现代文阅读知识点:文学作品阅读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2 10:45:23

中考真题

  【考查要点】

  在整体上,包括:内容的整体感知,小说要素的辨识,小说情节的归纳概括,塑造人物的手法品析,人物形象与人物性格的分析,小说与散文线索的理解,小说与散文主旨的理解,能评价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能表达自己获得的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小说的主旨、人物的形象进行创造性的言之成理的理解,等等。

  在局部或细节上,包括:字词的准确运用,字词的含义,字词的情感色彩,字词的表达作用,句子的含义与表达作用,重点段落的品读,文段作用的理解与分析,描写方式的辨识,环境描写的技法及表达作用的理解,抒情方式的品析,文章的构思技巧与表达技巧的品析,自由赏析,等等。

  【知识疏理】

  1.小说的文体知识。2.散文的文体知识。3.童话、寓言、传说、故事的文体知识。4.小说的表现手法。5.散文的表现手法。6.文学作品中的描写。7.文学作品中的抒情。8.文章结构、顺序、线索方面的知识。9.欣赏课文中优美、精辟的语句。10.初步欣赏文学作品中的形象和描写。11.段落品析。12.文学作品的细节性知识如详写与略写、联想与想像、正面与侧面、对比和烘托、伏笔与照应、悬念与释念、实写与虚写、先抑而后扬等等。13.一定的生活知识与生活见闻。

  【试题特点】

  题目角度丰富,题型丰富。如概括题、简答题、品析题、联想题、解说题、赏析题、自由表达题等等都得到充分的运用。

  自由表达题的设计角度多姿多态。如要求谈启示,说看法,写结尾,补例子,作赏析,述感悟及微型写作等等。

  【解题导引】

  例1.

  绝手

  印白先生4岁握笔,9岁出字。先给左邻右舍写联画贴,后给达官贵人描扇点匾。14岁晋见巡游的皇帝,御前走笔,龙颜赞叹,当场赐银百两,旨令将其抄书立碑留存。

  从此,印白先生名扬大江南北。但名气大了,人也傲了。每天舞笔练字,很少再给别人,就是显贵人家出资丰厚,也遭婉言拒绝。物稀为贵,惜字如金。印白先生的名气更响。据说有人为求几字,竟愿割田百亩。

  野村少佐求字时,印白先生鬓发已白。野村是城防司令,中国通。抓来印白先生,假意训斥下级,扇了绑印白先生小队长的耳光。然后抛手解绳,递烟递茶,恭请印白先生坐下。歉意地说:“先生的,大大的对不起,请你的海涵。”

  印白先生抚摸着红紫的手臂,鼻孔连出几声“哼”。

  “先生,”野村竖拇指夸奖:“大大的了不起。字的,我特别的欣赏……”

  印白先生斜眼野村,架起二郎腿,端茶呷了一口。

  野村斟茶,满脸堆笑,话入正题:“我的,请先生赐字,不知先生的意向?”

  “不写!”印白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

  “……”野村十分尴尬。

  印白先生起身便走,门岗架刺刀拦住他。野村打个手势,岗哨收回刺刀。野村陪印白先生出门,鞠躬道:“好走。”

  印白先生头也没回。

  野村数次登门,软磨硬蹭求字。印白先生始终不买账,对家人说:“此倭贼杀人如麻,即使杀了我,我也不给他写半个字。”

  家人担心野村真下毒手。

  印白先生淡然一笑,说:“倭贼要笼络人心,可能还不至于动我这种有名气的人吧。”

  野村再请印白先生,话不投机,露出杀相,用东洋刀砍下桌角,威胁说:“你的再不写这了,死了死了的!”

  第二天,押印白先生去,见面几句话,就手刃一俘兵。印白先生颤栗。野村抓住他的右臂,指着东洋刀上的血,狞笔说:“快快写,我的好说。”

  印白先生牙咯咯响,犟过头。

  野村用刀支过他的头,狂叫:“写的不写!”

  印白先生牙缝挤出两字:“不写!”

  “咔嚓”,野村下了毒手。印白先生被人扶回,在床上昏睡三天。乡邻好友守候身旁,无不掉泪。印白先生反而安慰他们:“别伤心,倭贼没断我双手,只要有手,我印白还是印白。”

  四年后,野村进山扫荡,被八路军击毙。日本兵在城里祭祀。天亮,贴告示的地方,

  八个斗字:“血刃倭贼,天下称快”,苍劲雄浑,洒脱耀眼。内行者赞曰:“除印白先生,再无可比。”

  1.请概括第⑴⑵段的内容。(各20字以内)

  第⑴段:

  第⑵段:

  2.野村采取了、、的方式求字幅。

  3.“野村手刃一俘兵。印白先生颤栗”。印白先生是因为而颤栗?

  4.文中最后一段应填入的词语是()

  A.写着B.横着C.张贴D.耸立

  5.印白先生最终为野村写字了吗?在什么时候,写的是什么字?

  6.内行者赞曰:“除印白先生,再无人可比。”请概括出其中的原因。

  7.文章对印白先生的描写三言两语,却使人感到栩栩如生。请举两例。

  8.请你概括写出印白先生的形象。

  这是一篇小说,读小说要注意故事情节,然后要了解小说中刻画的人物,因此第1题应用一个主谓句来表达:“谁”(或“什么”)“干了什么”(或“怎么样”)。第⑴段:印白先生自幼练字,14岁时就为皇帝赏识。第⑵段:印白先生名声大噪,惜字如金。第2题,野村假意礼贤下士,惺惺作态,然后是数次登门,软磨硬蹭,最后凶相毕露,开东洋刀相逼。第3题,联系上下文,可以看出印白先生有高风傲骨。他不是害怕野村的威逼,而是因为鬼子的凶残使得他气愤得颤栗。第4题,“写着”显着平淡,只是交代情况;“横着”虽有力度,但有杂乱之感;“张贴”一是显得平淡,二是与前面的“贴”语意重复;“耸立”不但可以看出这八个字的力度风骨,还能使人感悟到印白先生崇高的民族气节。因此,答案是D。第5题,在野村被八路军击毙后,印白先生为他写了八个大字:血刃倭贼,天下称快。第6题,原因有两点:一是印白先生书法名扬大江南北,内行者知道他的字的风格,二是印白先生的气节妇孺尽知,也只有他才敢于写出这样的内容。第7题,文中对印白先生的描写凸现了他的鲜明形象。如:印白先生抚摸红紫的手臂,鼻孔连出几声“哼”。印白先生斜眼野村,架起二郎腿,端茶呷了一口。“不写!”印白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印白先生淡然一笑,说:“倭贼要笼络人心,可能还不至于动我这种有名气的人吧。”印白先生牙咯咯响,犟过头。印白先生从牙缝挤出两字:“不写!”,第8题,印白先生是一个不阿谀逢迎,宁死不屈,有崇高民族气节的书法家。

  例2.

  在小说阅读题答题方面,应主要掌握一些突破难点的方法,如:

  1.联系全文的“大”环境,对人物性格进行正确的理解。如果不联系全文主题,单就句子内容来分析人物的思想性格,可能会出不少的问题。2.着眼于文中的情节,在具体的语境中对人物的言行进行分析。3.根据文中具体的语境,来品味文中的语言。4.调动学习积累,应对试题中出现的疑难。

  在散文阅读题答题方面,应主要掌握一些品味细节的方法,如:

  第一步,整体式阅读。即从整体的角度对材料反复扫读、领会、理解,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熟悉材料。

  第二步,细节式品味。即对材料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将阅读的全过程细节化,同时,又将每一细节化的阅读与“全文”这个整体联系起来进行品味。

  有了这样的阅读,就为阅读答题打下了基础。

  【常见失误】

  文学作品常见的答题误区有:不能判定选文在构思上的独特之处,不知道如何找到选文的线索,概括不出对人或物的描写、表现的角度,对人物的性格特点或事物的特点概括不全面,不能准确地对文句进行品析,阐释不清句子的含义,看不出选文在细节上的表现手法,阐释不了词、句段的表达作用和表达效果,难以讲清楚答题的理由,概括文章的主旨有困难,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