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初中现代文阅读知识点:议论文阅读考点分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2 10:39:47

中考真题

  【考查要点】

  在整体上,考查的重点是对文章的整体感知、理解和领悟能力,如分析、概括文章的思想内容,对全文中心论点的辨析、判断、提取、归纳,对全文论证结构的梳理、划分,对全文论证方法的辨识、理解,对全文论据类型的认识、分析,理解文中的表现手法如语言特色、比喻论证、正反论证,结合文章内容谈自己的看法或感想等等。

  在局部或细节上,概括文段的大意,分析文段的思想内容,分析文段的层次结构,快速辨识文段的中心句、关键句,理解文段的论证方法或表达手法,提取与概括文中的论点,品读段与段之间的关系,体味、理解关键词语与重点句子的含义及表达作用,等等。

  【知识疏理】

  1.论点、论据、论证、驳论方面的知识。2.全文中心论点的判断。3.全文结构与议论的层次性分析,用提纲概括全文每层次论述的大意。4.全文分论点的表现形式与层次性,编写段落提纲。5.全文段落层次的划分,段的中心句的理解,段意的概括。6.论证的要点和层次。7.全文中论证方法的使用。8.正面论证与反面论证。9.驳论点的写法与驳论据的写法。10.句子的哲理含义的理解,长句的理解,段中的句序。11.句式与表达思想感情的作用。12.设问和反问的作用。13.句中感情色彩鲜明的词语的含义与作用。

  【试题特点】

  题型以填写简答题为主,少有选择题。填写简答题的出题角度比较丰富,填写、概括、答问、解释、阐述、自由表达等为主要出题角度。大多数选文都设计有开放式、迁移式的考题。

  【解题导引】

  例1.(2004·徐州)

  理性的阅读

  世间许多事情都是经过不断地积累经验才会上升到一定的层次,读书也不例外。对于读书,人们说得最多的话题不外乎多读、勤读。多读、勤读固然能够学到一些知识,但是读书倘若能够“深”入书中,即使读的书数量不是很多,也能尝到读书的滋味,瓴悟到更多的道理。这就需要克服随意性,多一些理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书籍的数量不断增多,在读书上人们只有进行一番选择,才能找到引起自己阅读兴趣又有阅读价值的书。而不加选择的阅读,至少说明在读书上还不成熟。一位学者把读书的艺术概括为不读的艺术,理由是:“书为无限,生命有限;以有限应无限,只能采用此策。”所谓“不读”,实际上就是要有选择地阅读,多读经典著作,少读甚至不读流行作品,更不用说那些粗制滥造的文字垃圾。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的水平也反映在书籍的选择上,犹如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就看谁有眼力能拿到货真价实的东西。而选择的对象,恰恰也能标明一个人的情趣、欣赏水平乃至人生追求。因此,读什么书会像一面镜子,将人们的精神境界映照得一清二楚。

  同是一本书,有的人读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时间久了,脑海中只剩下一片空白;而有的人读后,不仅能记住书中的内容,甚至能背诵出精彩的语句,更能谈出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读书的这种差异,就在于读书者是用眼读还是用心去读。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用“心”阅读,正在于读书的同时也伴随着不断的思考。

  记得杨绛先生曾把读书比作串门。串门总要有进有出,读书也如此。认真地读一本书,就会情不自禁地进入到一种环境之中;情感随着书中情节的变化而起伏,思想沿着作者的思路向前发展。读书不仅应该能够读进去,重要的是能跳出书外,静观默想,分析对比,理清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这样的阅读会使人从欣赏水平到修养都得到提高。不读“死”书,意为不去读那些毫无生气的书;不死读书,还在于不可尽信书,而要有主见。理性的阅读会引导人们在知识的台阶上攀得更高。

  (选自《青年科学》2004年第1期,略有改动)

  1.读了这篇文章,你认为作者阐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2.文章围绕主要观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它们分别阐述了什么?

  ①

  ②

  ③

  3.文中说“杨绛先生曾把读书比作串门”,“串门总要有进有出”。这里的“进”和“出”分别指什么?

  “进”是指:

  “出”是指:

  4.就本文提出的读书经验,请你选择其中的一点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看法。赞同与否都要说出自己的理由。

  第1题的考查目的是概括、提取全文的主要观点,这就要求考生总览全文,进行感受与提炼,这是设题的第一个层次。第2题的考查目的是分析、概括全文论述的主要内容,这就要求考生对选文进行比较细致的阅读,对选文内容进行概括,这是设题的第二个层次。第3题的考查目的是在具体的语境中对文中词句的含义进行品味,这关涉到精段的阅读理解,这就要求考生对文中最后一段进行更加细致的品读,这是设题的第三个层次。第4题的考查目的是让考生结合自己的读书实践对文中的观点进行谈论,这是有机的恰到好处的迁移而不是硬贴上去的问题,每一位考生都有话可说。这是设题的第四个层次。

  (参考答案:1.阅读要克服随意性,多一些理性。(要理性的阅读)(理性的阅读会引导人们在知识的台阶上攀得更高)2.要有选择地阅读、读书的同时也伴随着不断的思考(要用心去读书)、读书要读进去,跳出来。3.“情不自禁地进入到一种环境之中;情感随着书中情节的变化而起伏,思想沿着作者的思路向前发展”、“跳出书外,静观默想,分析对比,理清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4.略)

  解答议论文阅读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在阅读文章或段落时先要有“自测”的意识。这种意义和阅读糅和在一起,在阅读之中瞬间的辨识和判断。其基本内容有:1.文或段是立论还是驳论。2.全文或全段的大意是什么。3.论点及其出现的位置。4.中心句与支撑句的关系表现在哪里。5.文章或段落的论证方式是以事例为主还是以事理为主,或是二者兼而有之。6.有没有比喻论证的方法,有没有正反论证的方法,有没有引用,有没有设例。7.结构层次是总分、总分总,还是分总或者并列。8.文中的语言表现出什么特色。带着上述问题阅读文段,有两好处:一是有目的地读文,能够读得深刻些;二是进行了思考,心中有了一些底,答题的过程就会顺畅一些。

  第二,在答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操作的步骤。1.要了解题型。题型用于议论文阅读,主要有简答题、填写题、选择题。表示题型的主要标志是题干,我们要通过阅读题干知道题型的类型,以便正确使用答题的方法。2.要认真审读答题要求,特别是简答填写题的答题要求。3.对自由表达的题目要进行周密的思考,写出的答案要注意有清晰的层次,使别人容易看出答题的要点。

  【常见失误】

  议论文常见的答题误区有:对文或段的思想内容的分析、概括不准确,对文或段的一些表达手法的理解如语言特色、比喻论证、正反论证等不能进行简明准确的阐释,不能准确地对文句进行品析,解释不清词句的含义,不了解词、句、段的表达作用和表达效果,难以结合文章内容谈自己的看法或感想,讲不出答题的理由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