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言文 > 正文

初中文言文知识点:名师教你学文言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丽丽 2013-01-21 17:57:08

中考真题

文言作品中有许多诗文堪称精品,它们大多布局严谨,行文简洁,气韵生动,文采斐然。多读这样的作品,会使人受益匪浅,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十分有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学鉴赏方面,学习文言文还有助于培养中国人特有的审美情趣。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殊的文化心态、审美趣味。这是人们内心深处文极其敏感

  的一根弦,拨动它就能很自然地激起人们对民族、对故土的依恋。

  有人说,掌握了祖国的语言就好比得到了一把打开本国文化的钥匙。在中学教学文言文,就好像在孩子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铺开了一条通道,让他们能穿越时空,去阅读、去思考、去吸收,与历史上的大师们直接对话,让他们深刻认识祖先,了解历史,从而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学习文言文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一、理解文言词句,这是学习的前提

  掌握相当数量的文言实词,是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的基础,这已是 归纳,学生不但掌握词语的各种含义,而且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一举两得.文言虚词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在〈〈孟子二章〉〉这篇课文中广大师生的共识。首先教师在备课时最好对文中出现的实词作一个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在教学时可重点地让学生了解这些词语的含义。在讲课时还要注意一些词语的语境,把在文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词语,或与前面已学过的文言文中出现的该词词义进行比较、归纳。如在《愚公移山》,“之”字在文中有不同含义,“告之(代词代愚公移山这件事)于帝,”“跳往助之(代愚公)”;在《为学》中,“吾欲之(动词,到)南海,何如?”  通过比较,介词“于”的意思有多种, “所欲有甚于(介词,表比较,比)生者 ”, “管夷吾举于(介词,表处所,从)士,”,“万钟于(介词,表人物,对)我何加焉”。.掌握文言虚词对于了解句义的变化,掌握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理解文章的内容,把握文章的主题起到很大的作用, 所以我们学习文言文时,一定要对其归纳掌握。另外,还要掌握词类活用的有关知识,如使动、意动、被动、名词作动词、形容词用作动词等,如“君将哀而生(使``````活下去)之乎”,“不耻(以`````为耻)下问”,“又安敢毒(怨恨)邪”等。这些知识是正确理解句义的关键,必须予以重视。此外,还要掌握一些文言句式。一是判断句。现代汉语中的判断词主要有“是”,还有“为”“谓”等,但古代汉语中往往不用“是”,主要通过特定句式来表达判断的意思,如“刘备,天下枭雄”(《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七》》,翻译成“刘备是天下闻名的英雄豪杰”;有的句尾用语气词“也”表判断,构成“`……也”句式,这类句子的主语后面,又常常用“者”表停顿,名词谓语后面用陈述语气词“也”字结尾,构成“……者,……也”的判断句式,这是古汉语判断句的典型结构。如“陈涉者,阳城人也”,翻译成“陈涉是阳夏人”者也不必翻译出来。二是被动句。它表示句子的主语是是动作行为的承受者,古汉语常用被动词有“于”、“乎”、“为见”、“被”和“为……所……”结构,还有的被动词要根据语言环境来判断。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被)人。”(《孟子》)),“不为(被)酒困。”(《论语。字罕》, “范雎为须贾所馋。”(〈〈论衡〉〉),“帝感其诚。”(〈〈愚公移山〉〉)。三是省略句。翻译时,要把省略的成分补上句义才完整.如“(郑人)至之市,而忘操之。”(《〈郑人买))四是倒装句。倒装的成分所表示的意义往往是句子所强调的,感情色彩强烈,学习是要留意。翻译倒装句时要注意调整句序。如“甚矣,汝之不惠。”正常句序应为“汝之不惠甚矣。强调成分“甚矣”是程度副词,表现了智叟对愈公嘲笑、轻视和自己目光短浅、愚昧无知。还有一些特殊句式。总之,这些句式是我们学习文言文的重点,我们一定牢牢掌握,并能抓住他们的特点,理解他们的作用。

  掌握一定的文言词句,是学习文言文的基础。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勤归纳,多记诵,结合语境正确理解含义,学会迁移运用,提高学生的文言文能力。

  二、正确而流畅地朗读和悦耳动听地吟诵艺术相结合,是学习文言文的根本途径。

  1、朗读,是把原本诉诸视觉的书面语言转化为听觉的有声言语的创造性活动,是读者与文本之间以声音为媒介进行的情感、思想的交流,阅读主体通过声音激活文字符号的内涵。叶圣陶先生在总结传统语文教学时,曾强调过朗读的作用,他认为,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学生朗读,他说,“今时教古文自亦宜熟读”,“读得烂熟,不知不觉之中,就懂得了它的条理”。实际上,古代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古人说:“熟读百遍,其义自见”苏轼在教育子侄读书时说,:“旧书不厌百回读,深思熟子自知”,指出了读的重要性。古人所说读就是朗读。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朗读,使学生在克服了文字障碍后,把握朗读节奏,体会文言文的音乐美感悟文章的思想美。总之,朗读可以使学生掌握文言文的基础知识,还可以使学生汲取精神营养,从而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由此可见,朗读是学习文言文的根本途径,学习文言文必须重视朗读。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朗读呢?我认为,就是要求学生读准,读顺,读出情来。

  读准。就是要求学生把字读正确,这是最起码的要求。特别是文中出现的生僻字、通假字、古音字等,要求学生通过查工具书,明确读音,练习朗读,直到读的顺口为止,只有这样,才能把句子读的流畅。读顺就是要求学生读的流畅,做到这一点,要求学生把握句读,注重轻重顿挫、高低起伏,使学生在体会文言文音乐美的同时,因声入情,体会文章的意境美,进而读出个人的感悟。

  朗读是学生阅读最常用的方法,它是建立在现代白话文基础之上的、以普通话为标准音的阅读方式。它汲取了古代诵读艺术的营养,但不是古人读文言文的方法,也就是说,朗读文言文就是要求学生现代人读现代白话文的方法去读文言文,这样,我们解读文言文所领会到的情感、思想和古代写作者寓于其中情感、思想会出现一些偏差,因此,用古代的吟诵艺术来阅读文言文有可能会取得更佳效果。那么,什么是吟诵艺术呢?怎样运用吟诵艺术阅读文言文呢?下面,我就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1、吟诵艺术的内涵。什么是吟诵艺术呢?陈少松先生认为,吟,就是拉长声音像唱歌似地读;诵,就是用抑扬顿挫地声调有节奏地读;二者结合起来,就是吟诵艺术的含义:泛指用抑扬顿挫的声调、有节奏地诵读。吟诵艺术,是传统的读诗词文的方法,是一种独特的、行之有效的、为历代文人学士所普遍采用鉴赏手段,是我国一份宝贵而有生命的文化遗产。

  古典文学作品久为传诵,主要是因为用优美的语言创造了一个情景交融、引人入胜的美好意境,学会了吟诵可以使我们因声入境,充分领略作品的意境美,充发粉感受古典文学作品的情味,这是因为吟诵都依一定的腔调进行,一种特殊韵味,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学习文言文,运用吟诵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叶圣陶和朱自清先生合著的《精读指导举隅.》一书中,叶先生在“前言”中又一次强调吟诵对学习文言文的重要性:

  因诵的时候,对研究所得的不仅理智的了解,而且亲切地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法理转化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这是最可贵的境界。学习语文学科必须达到这种境界,才会终身受用不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