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期末考试作弊出秘笈 听声“抄”下选择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17 14:07:01

中考真题

  如今时正是考试季,有的年轻人竟然也加入了“听风者”的行列。不过,他们听的可不是敌人的电台,而是考试时旁边同学写在纸上的选择题答案“ABCD”——听声辨答案“ABCD”

  网传考试秘笈

  又到各校期末考试,寒假能否过得HAPPY,就看试卷上的分数了。近日网上热传一份考试秘笈,号称仅凭邻桌的笔画声,就可判断选择题的答案。

  这份秘笈宣称:静下心仔细听同学写在试卷上的选择题笔画声,就可“抄”下选择题的答案。为什么能这样呢?秘笈说得还挺有道理,因为选择题有ABCD四个选项,四个字母在书写时略有不同:A有三画,C只一画,BD虽都是两画,但B在书写时由于第二画有弯,比D花的时间长,仔细听不就能辨别出来了。

  实验

  真没想到,正常书写速度下单选题居然能“听”对80%

  通过听声辨答案,这真能实现吗?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请两位大学生进行了实验,令人惊讶的是,看似天方夜谭的“听声辨答案”还真有一定的准确率,在正常书写速度下,准确率居然能达到80%。

  实验准备

  ●测试目的:单纯通过聆听签字笔在纸上书写时的声音,看看能否将ABCD四个选项准确的分辨并复写下来。

  ●测试工具:签字笔两支,普通信纸和高级光滑信纸各一张,记号笔若干。

  ●测试人:记者(坐前排,先写)

  小菲:英语专业大三学生

  小阳:广电专业大三学生

  测试方法

  测试分为两轮,前一轮由扬子晚报记者以正常的速度在普通纸张上书写英文字母,另两名同学“听写”。第二轮由记者以较快的速度在光滑的纸张上书写,另两名同学听写。在每轮测试,每书写五个字母稍作停顿。被测试同学凭借声音将记者所写的“拷贝”下来。

  尽量模拟考场环境,室内尽量杜绝杂音,为保证测试的准确性,参与测试的两个同学以一前一后的形式坐定。

  写的越慢,“听”对的越多

  在第一轮测试中,因为书写的速度较慢,所以被测试同学的听写复制能力还是不错的。小菲同学听写对了17个,错误个数是3个。小阳同学听写正确数为16个,错误个数是4个。两人的测试过程都比较顺利,且错误率都没有超过20%。综合两人的测试结果不难发现,错误的地方只存在于“A”和“B”,或“A”和“C”之间的判断模糊。

  写快了,AD、BD难分辨

  在第二轮测试中,测试同学的书写速度明显加快,所以很多字母都出现了连笔的情况,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听写者的难度。因此,两位同学的错误率较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其中,错误最多的,除了原先的“A”和“B”之外,又多了“A”和“D”。究其原因,因为字母A在快速书写时,由于连笔作用简化成了两笔,与字母D相同,因此很容易混淆。此外,把“B”听成“D”的情况也相继发生。这是因为字母B在连笔的时候,最后一个弧度会用力很轻,听写者在听的时候很难抓住最后的尾音,自然而然会以为是D。所以把B听成D也就不足为奇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