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期末考试家长各种奖励的利与弊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紫涵 2013-01-14 10:43:39

中考真题

 “如果期末考试排名班级前十,带你去游乐园玩一天!”“如果语、数、外三门功课都考满分,爸爸奖励200元!”……2013年寒假即将来临,全市中小学生都要进入期末考试阶段。为了激励孩子好好复习,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家长们千方百计想尽办法,有很多就采取了“利诱”的政策给予物质奖励。期末考试虽未开始,但类似的承诺已在各个家庭中出现,奖励的办法也是五花八门。孩子考试考得好,该不该给物质奖励?该给什么奖励?用什么方式给?物质奖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得当,可以激励孩子;把握不好,则容易变成“交换”。对此,老师、专家各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相关期末考试资讯

  孩子普遍欢迎奖励,家长看法不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全市的中小学生都已进入紧张的备考阶段。在督促孩子们专心复习的同时,家长们也不忘和孩子们“有个约定”:考到班级前多少名,或者语文、数学、英语各达到多少分,父母会给予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这种情况已经在家长和孩子们中屡见不鲜。

  记者随机对金阊实小二年级学生们进行了调查,一个年级近三百名学生,几乎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认同:只要期末成绩考得好,父母就会给予奖励。而且无论成绩处于班级的什么层次,家长都会提出相应的要求和或多或少的奖励办法。不少学生在进入小学后,几乎只要碰到考试,家长就会提出奖励政策,奖品还会根据成绩高低分成书籍、玩具、旅游等。孩子们对物质褒奖的做法,无一例外地都说“好”,“拿到期待已久的小礼物让我心情愉悦!这样的奖励会让我争取下次考得更好。”四年级的张逸凡兴奋地说。

  四(4)班的陈宇轩小朋友告诉记者,如果今年的期末考试依旧保持在全年级第一名,爸爸妈妈就答应给他买2本文学书作为奖品。以往,把书本作为奖励也很“灵验”,他一直以此为动力,努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奖励文学书也是鼓励我好好学习,这样的奖励办法也许会持续到我小学毕业。”

  “爸妈主动跟我提出,如果这次期末考两门都在95分以上,就给我买动物或者植物的科普书,或者买小玩具,如果没达到,他们也不会怪我,下次继续努力。”二年级的刘宇骋小朋友也直言,实施了一年多的奖励办法“让自己复习起来更有动力”。

  记者了解到,多数金阊实小的学生获得的期末奖励的“份额”都不太大,无非是书籍、文具或者到游乐场游玩。学生们也能明白奖励只是学习好的附属品,不是最终目的。

  对孩子该不该用物质奖励?家长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种物质奖励较有效果。给孩子提供一些物质奖励,能激励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是对孩子取得好成绩的充分肯定和鼓励,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怀和期望,有利于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也有人提出,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能让孩子的行为习惯全依赖外部奖励,聪明的家长应该在如何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上下工夫,而不应简单地用物质奖励的办法。否则,可能会引起孩子的攀比和一味追求物质奖励的心理,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不利。

  就读于金阊实小一(2)班董晨希的妈妈,就不太赞同物质嘉奖的方法。“我希望培养孩子这样的意识:好好学习是自己自愿的事,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得到物质嘉奖。”在董妈妈看来,物质刺激对孩子短期内提高成绩也许有效果,但不利于长远发展,长此以往会让孩子误认为成绩就是和物质奖励挂钩的,把分数当做奖品的交换条件。不过董妈妈也担心,自己只给予精神奖励的做法,对于正在读一年级的孩子是否有些理想化,不知道精神奖励的方式能持续多久。如果小晨希提出的要求合理的话,她也会考虑同意。

  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生命成长的历程

  物质奖励是一把双刃剑, 最好和精神奖励并举

  孩子考试成绩优异,父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也无可厚非,但是这奖励怎么给,却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但要注意的是,要使孩子明白他们做的事情,只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了,才能给予奖励,不能让其形成“你要我做事,你就得满足我的要求,否则我就不干”的“交易”,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给小学生一点物质奖励挺合适,对小学生适当引导,可以激发其学习热情。初中生和高中生对钱物都有了一定的支配力,把握不当,很容易使奖励变成“诱惑”,还会造成同学间的不良攀比风。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初二的女生小杨因不满足于父母给的五元、十元,“要价”越来越高,甚至班上的同学得到了ipad也非要父母答应,不承诺给钱就不肯用功学习。这样反而“本末倒置”,让孩子在金钱奖励中迷失,分不清为什么而学,效果适得其反。此外,物质奖励还涉及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喜好问题。低年龄段的孩子还没有太多的物质需求,或许口头表扬就能起作用。上了学之后,可以适当给予他们一些物质奖励,但应以学习用品为主(例如原先就打算买的铅笔或者橡皮等);对于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口头表扬可能听腻了,他们想的是玩具、游戏光盘,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适度奖赏,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到了中学时期,可以奖励孩子购买课外阅读的世界名著等有助于孩子学习的书籍。推荐:中学生校服加“反光条”保障学生安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