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战中考寒假各科复习的重要性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05 11:41:55

中考真题

  小学升到初中,学习方法有很大的转变,初二是初中一年级和初中三年级的结合点,初一是对小学知识的一个总结,同时逐步转入初中的学习,对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有了新的要求。而初三则对初中的知识进行总结,为转入更高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初二的学习是初一和初三的中间阶段,是顺利实现两个转变的关键阶段,对搞好整个初中的学习,顺利的升入理想的高中是极为重要的。

  想要在这“两极分化”的一年里向优秀前进,养成自主学习,提前预习等一些良好学习方法和习惯,我给大家的建议是:抓好课前预习,规划时间分配,分散整体任务,安排重点突击。

  数学一定要提前做好预习:

  对于数学来说,即将成为初二的同学,初二这一年是关键年。

  初二数学所学的部分,占整个初中阶段知识点的一半。这是一个很惊人的力量。中考几何的重头戏:三角形全等和它的三大转换,都要在初二全部讲完。这一部分学习的难度,大家可以问问学校里的学哥学姐,即使是在初一学习不错的,对三角形全等这一块的中高等题还是感到很麻手。除此之外,还有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加入。

  初二这一年,之所以说对数学很关键,不单单因为数学任务变多变难,还有一个原因:一门新的理科类学科要和数学抢时间,那就是“物理”。

  物理是你能不能保持优势的考验:

  物理这门学科,入门很快,但真正要学懂,其难度不亚于数学。初二年级开设的物理对初一孩子是个全新的领域,如果不能够提前对所学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在知识点比较难理解的时候,就很难跟上步伐。所以孩子们可以在暑假提前学习更好的做好迎接两极分化的准备。物理学习的好坏也是决定你在初二能否保持优势学习的重中之重。

  英语的学习决不能忽视:

  初二没解决的问题,到了初三不但解决不了,还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谨记,“不懂就问”四个字,一旦在学习中发现跟不上进度,知识点遗漏等情况,马上向老师或是同学求助,把问题解决在当下,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初三去“查漏补缺”。

  我们不只要“会做”,更要“得分”。中学英语的考试绝不仅仅是靠知识,而是大量的陷阱,伪装。所以仅仅掌握一些词汇、语法点是远远不够的,更要通过平时的习题,发现出题,解题的规律,让自己得到最高的分。阅读完形也是这样,同学们会发现,仅仅读懂文章并不能让你得分,更重要的是对各种题型(细节题、主旨题、判断题等等)解题方法,典型错误答案的揣摩。有的时候即使没有读懂文章也能得满分,就是因为解题方法到位。

  语文的学习要继续加以重视:

  相较初一而言,初二语文在文学类阅读方面将开始接触抒情散文和历史文化散文,也就是说,在初二期中期末的考试中,这个部分将会比初一难。而同时,各个学校将先后开始学习议论文这个新文体,对这个文体的考查也将陆续出现在期中期末的试卷当中,建议孩子们多放些时间这两个文体的学习上。因为对这两个文体的考查不仅将出现在初二的各个考试中,也将出现在中考中。另外,文言文版块需要学生继续在课堂学习中加以注意,因为无论是平时的考试还是中考,文言文的考查范围都放在课内,因此,大家千万别在文言文课堂上睡觉或者走神,因为它是实打实的能够给你分的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