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3中考复习英语作文提分的关键点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27 11:36:33

中考真题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初步的书面表达能力,要求学生能根据所给提示,用英语写一篇语言正确、内容完整、语句连贯的短文。情景一般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情景的形式包括文字、图画、图表、提纲等,字数控制在60-80个单词。

  书面表达满分15分,中等以上的同学都应该争取此题得分在10分以上,也就是一档或二档,评分标准中,对二档(10—12分)的要求是基本包含了所有要点,并有一定发挥,内容

  比较丰富。应用的语言结构和词汇能满足任务要求,句子比较通顺,表达比较清楚。有少量语言错误,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一档(13—15分)评分标准为包含了所有要点,能围绕内容要点适当发挥,内容具体、丰富。应用了较丰富的语言结构和词汇,用词准确、句子通顺、行文连贯、表达清楚。没有或几乎没有语言错误,具备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

  部分2005年参加评卷工作的老师介绍,书面表达部分同学们失分的原因主要是跑题、语法错误、生词拼写错误、层次不清。

  喧宾夺主 离题万里

  有的同学凭自己的想像任意发挥,洋洋洒洒,离题万里,把没用的内容写了很多,却漏掉了规定的内容、要点,或把次要的内容当作主要内容来写,主次不分。也有的考生把没有必要写的东西写得过多,超过了规定字数,结果弄巧成拙,导致扣分。

  书面表达必须严格按试题所提供的要求去写,需要表达的内容要点不可偷工减料、随便删减,也不能随意增添。以我省《2006年中考文化课学科说明》(供课改实验区使用)中提供的样卷为例,题目中已经给出题目(proudofmyschool)、体裁(发言稿),以及三点提示,同学们就应该围绕提示进行表述。

  生硬造词 弄巧成拙

  有些同学为了使自己的文章增添色彩,不愿意使用熟悉的常用词,而片面追求一些生冷的词汇,这些词他们往往不会用,不知道如何搭配,结果适得其反,使文章显得生硬不协调,甚至错误连篇。

  对初中生来说,英语写作中遣词造句不能像母语那样信手拈来,生词就是一大障碍。解决办法就是在写作时,避免使用自己没把握的词,实事求是地选择自己有把握的词,避免不必要的失分是能够做得到的。

  层次不清 颠三倒四

  审完题后,不少考生虽已知道了要写的内容,却不能合理地组织所给的材料,东一句、西一句,写得支离破碎,文理不通,让人不知所云。据有关老师分析,或许是做了大量题后头脑不清醒,或许是因为时间紧张,部分同学在书面表达中人称和时态不一致,感觉人物关系混乱和时间顺序颠三倒四,层次不分明、条理不清楚。

  在确定了文体后就要把人称和时态定下来,考生最好能迅速地列出要点,在这个过程中,要考虑一下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最好能使用一些能清晰表达逻辑结构的连接词或句子,如firstofall,aboveall,atlast等等,使文章过渡自然、流畅,做到前后连贯、层次分明、有条不紊。

  还有的同学在书面表达中混淆时态,建议确定时态后,可以在文章的开头加上yesterday、twodaysago等时间状语,以提醒自己更准确地把握时态,并且让评卷人一目了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