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创新课堂进入多媒体授课时代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20 10:46:51

中考真题

  中考网:一个小型电影幕布般大的显示屏,展示着教师制作的电子教案。对于课堂上的多媒体设备,海口华兴学校初二年级的男生小陈和他的同学们已经非常熟悉:“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还是用粉笔进行黑板板书,上了初中之后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每节课都是多媒体课。>>>更多中小学教育资讯快报

  十二月十九日,在海南华侨中学,老师正在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授课

  当前,一项被称之为现代远程教育“班班通”的工程正在全省的中小学课堂推动。这项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环节是:在中小学课堂安装多媒体设备,教师制作电子教案,然后在多媒体设备上进行呈现,开展课堂教学,从而逐步减少教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的传统教学方法。

  其实在海南省,不仅仅是中小学,在中职、大学的教室里,多媒体的设备正在占领更多的教学课时,逐渐成为“主流”教学方法。技术层面的革新从来都只是开始,其深层次的影响是慢慢显现的。新的教学方式会对师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师生该如何面对这种新型的多媒体教室?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教室走进“多媒体时代”

  这是三亚市凤凰中学的一节思想品德课。

  七年级(6)班任课老师石丽萍手中不再是粉笔,而是一个指示灯。随着小红光点的游走,一幅四张“过马路注意看红绿灯”的卡通漫画组图显示在屏幕上,“同学们请看第一张漫画……”石丽萍用甜美的声音开始上这节课。讲台下40多个同学,津津有味地盯着显示屏上的漫画。

  如今凤凰中学全校18个教学班全部安上了多媒体设备。“多媒体设备最方便的就是可以给学生们呈现更多的图片,让大家可以直观地看到非常形象的内容。”说到多媒体教学的好处,石丽萍这样告诉记者。

  多媒体教学,带给学生们的显然是一个“新式课堂”。凤凰中学九年级(2)班的女生符杰柳兴奋地向记者说起“多媒体课堂”的好处:节省了老师很多的板书时间,老师还可以随时上网搜索信息,进行补充教学……

  在海南师范大学附中初二年级的男生小吴看来,以前坐在教室两侧的同学,经常因为“反光”看不到很大面积的黑板,影响听课的效果。现在多媒体授课方式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符老师说,电子课件可以显示漫画、统计图等多项板书无法或很难显示的内容。此外,因为缩短了板书时间,一节课上老师教授的容量进一步扩大,这样也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不仅仅是建起来,如何让这些高科技设备发挥作用,才是最根本的。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王秀丽介绍,学校已经在教学常规中规定,每班每周使用多媒体教学至少20节课。通过多媒体设备,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