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知识点归纳总结:电与磁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1 15:02:34

中考真题

  一、磁现象

  我国最早的指南针→司南。

  磁性:磁铁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的性质。

  磁体:具有磁性的物体,磁体具有吸铁性和指向性。

  磁极: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两个磁极)。南极:自由转动的小磁针静止时指南(地理南极)的磁极(S);北极:静止时指北的磁极(N)。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

  磁化:使原来没有磁性的物体获得磁性的过程。

  二、磁场

  磁场:磁体(或电流)周围存在着看不见、摸不到的,能对磁体(或电流)产生力的作用的物质。磁体周围存在着磁场,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就是通过磁场发生的。

  磁场的基本性质:对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

  磁场的方向:在磁场中的某一点,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

  磁感线:描述磁场的强弱和方向而假想的带箭头曲线。磁体周围的磁感线是从它北极出来,回到南极。(磁感线是不存在的,用虚线表示,且不相交,磁体内部,磁感线是从南极到北极)磁场中某点的磁场方向、磁感线方向、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指的方向相同。

  地磁场:地球周围空间存在的磁场。

  地磁的北极在地理位置的南极附近;而地磁的

  南极则在地理位置的北极附近。(地磁的南北极与地理的南北极并不重合,它们的交角称磁偏角,这是我国学者:沈括最早记述这一现象。)

  三、电生磁

  奥斯特(丹麦)最先发现电流的磁效应。

  电流的磁效应:通电导线的周围存在磁场,磁场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有关。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做成螺线管【线圈】,各条导线产生的磁场叠加一起,磁场就会强很多)。1、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和条形磁铁一样。2、安培定则:用右手握螺线管,让四指弯向螺线管中电流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北极(N极)。

  四、电磁铁

  电磁铁:通电时有磁性,断电时没有磁性(内部带铁芯)的螺线管。

  电磁铁的原理:电流的磁效应(铁芯被磁化,铁芯和线圈磁场的共同作用)。

  决定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1、内部是否有铁芯;有铁芯,磁性强。2、电流大小;外形一定,匝数相同,电流越大,磁性越强。3、线圈匝数;外形一定,电流相同,匝数越多,磁性越强。

  电磁铁的特点:①磁性的有无可由电流的通断来控制;②磁性的强弱可由改变电流大小和线圈的匝数来调节;③磁极可由电流方向来改变。

  五、电磁继电器 扬声器

  电磁继电器:实质上是一个利用电磁铁来控制工作电路通断的开关。它利用低电压、弱电流电路的通断来间接地控制高电压、强电流的电路的装置。

  工作电路:由低压控制电路(低压电源、电磁铁等组成)和高压工作电路(电磁继电器触点、高压电源、用电器)组成。

  用途:可实现远距离操作,还可实现自动控制。

  扬声器:原理:把电信号转化成声信号。

  构造:永久磁体、线圈、锥形纸盆。发声过程:线圈中有电流通过时,线圈将受到永久磁铁的吸引或排斥,线圈就不断地来回振动,带动纸盆发声。

  六、电动机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要受到力的作用(电动机原理),力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磁感线的方向都有关系。(电流方向或磁感线的方向改变时,通电导线的受力方向改变)

  电动机构造:转子(转动的部分)、定子(固定不动的部分)、换向器。

  能量转化:电能→动能。

  换向器的构造:两(多)个铜半环跟电动机线圈相连,彼此绝缘。

  换向器的作用:当线圈转过平衡位置后,自动改变线圈中电流的方向,使线圈连续转动。

  电动机种类:直流电动机、交流电动机。

  电动机优点:构造简单、控制方便、体积小、效率高、无污染。

  七、磁生电

  法拉第(英)发现了电磁感应,进一步揭示了电与磁的联系。

  电磁感应:由于导体(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在磁场中运动(切割磁感线)而产生电流的现象;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感应电流的方向既跟导体的运动方向有关,又跟磁感线的方向有关)

  发电机:动能→电能。(能量转化)

  原理;电磁感应。

  构造:定子、转子。

  交变电流:(交流AC)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不断地做周期性变化的电流。

  直流:电流的方向不发生变化。

  频率:电流1s内周期性变化的次数。(我国电网的频率是50Hz)

  发电机发电能量转化:

  火力发电:化学能→内能→动能→电能

  水力发电:动能→电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