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战2013中考不可缺少的四点关键复习策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07 13:30:45

中考真题

  第一,要保持良好心态,挥洒激情,勇往直前。

  我说的良好心态,是指在学习生活中对待顺境逆境的正确态度。人常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学习也是这样。但有的同学一考好了就翘尾巴,他下次一定考不好;有的同学一考不好就一蹶不振,连原来的干劲都没了,那他下次一定更考不好。有的同学则把精力过多地放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为了一点小利斤斤计较,为了一件小事耿耿于怀。他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他一定也学不好。这些都是不好的心态。

  那么良好的心态是怎样的呢?那就是胜不骄败不馁、生活琐事不计较。考好了,这只能说明过去的做好了,不能保证以后怎样,要想再次考好,还要继续努力。考坏了,它是在警示以前做的不好,也不说明以后怎样,以后要加倍努力,就有机会考好。生活中的小事算得了什么?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条件好,我接受;条件不好,别人能接受我也能接受。同学是朋友,是战友,是兄弟姐妹,他对我好,我感谢他,回报他,他对我不好,我谦让他,不计较他,我是来学习的,什么都不是影响我学习的理由。这就是良好的心态。它可以使你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使你分分秒秒都在为你心中的目标拼搏,有这样心态的人,一定会抓住成功。这希望同学们能有这样的心态

  第二,要鼓足干劲,不松懈,不辜负家人和自己。

  同学们,你们现在大都在15左右,这15年中,已经有七年用在了学习上,大家想想,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七年、几个15年?在求学路上,你们的家长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多少个日夜,老师都在悉心地传授知识和技能,多少个日夜,父母都在期盼子女学业有成,多少个日夜,同学们都是伴着书本纸笔度过。为了明年的中考,太多的人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同学们,为了这太多的人太多的付出,你们一定要鼓足干劲!

  而且,我们的长途跋涉马上就要到达终点了。此时不奋力一搏,一定会遗憾终生。我们正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胜利就在前面,只要咬紧牙关,奋力地冲上去,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既然出发了就不能轻易回头,既然选择了中考,就一定要奋战到底!

  第三,要讲求方法和策略,把握好学习备考环节。

  我们要全力以赴,也要讲求方法。要珍惜时间,也要提高效率。方法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摸索得来,从同学交流中借鉴得来,从老师的指导中感悟得来。同学们一定要多摸索、多借鉴、多感悟。科学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学习中取得最佳的效果。

  1、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要重视归纳总结,对做错的题目要及时纠正。我建议每个同学都要建立一个错题记录本,一个典型问题总结本,把学习中遇到的一些有价值的知识点记下来,养成分析错误,提高自己的好习惯。要努力培养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老师的统一安排下,强化专题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2、要突出“五练”,这“五练”是练规范、练速度、练重点、练技巧、练能力。练规范是指在解答计算题、实验题、问答题、论述题时,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答规范,做到思路明确、书写认真、步骤清晰;练速度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题目,而且一定要保证会做的题目要拿满分;练重点就是要加大重点题型、重点专题、重点知识点的练习力度,熟练掌握这些内容的基本的解题思路和解题规律;练技巧是指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分析各类题型的隐含条件,巧妙选择解题方法,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技巧,提中考试技术;练能力就是要通过练习逐步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能够沉着冷静地解答好每一个题目。

  3、要注意分清相近、相似、相关内容的区别,搞清它们之间的联系,系统地强化综合性的内容;做到做一个题目,学一种方法,会一类,通一片,对那些错的题目要贴上纸重新做一遍,空着的题目要补做。要及时查漏补缺。复习过程中,假如发现了知识的缺陷,要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及时弥补,对知识的掌握要系统全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

  4、要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考试最重要的作用是检查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只有真实客观地反映自己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因此,我们一定要凭借自己真实的水平去迎接考试的挑战。因此,我呼吁大家-----多一份诚信,多一份坦然,多一份收获!

  5。要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人说,中考三分靠水平,七分靠心理素质。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谁的心理素质好,谁就肯定会发挥出高水平,肯定能取得好成绩。希望同学们要把每一次考试都当作中考,这样到中考时就不至于因为紧张、害怕而影响考试发挥。复习中一旦考试不理想,也不要灰心丧气,而要立刻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高效的复习中去。平常考试不理想,对于加强我们的学习来说,不完全是坏事,因为自己的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更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正好借助这个机会弥补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待考试要做到“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不骄傲”,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成绩和名次。有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要把学习当作快乐的事情,那么,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发奋学习了。豁达的精神、乐观的心态会让我们坦然面对考试。所以,争分夺秒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大家仍然期待着每天见到你自信的微笑。

  第四,要注意身体,防感冒,保证有旺盛的精力。

  人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时间和效率就得不到保障。身体垮了,你再想学也学不了,再会学也学不好。而且,越接近中考,学习强度就会越大,精力投入就会越多,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根本坚持不到最后。所以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加强锻炼。

  路不险,则无以知良马;任不重,则无以识英才,拼搏是痛苦的,但它却能带给你成功与欢乐。十年磨一剑,今朝试才期;扬眉剑出鞘,考场现英豪。是雄鹰,就应勇敢地搏击长空!是蛟龙,就该从容地挑战风浪!现在,正是决定来年胜负最关键的时刻,要以良好的心态、十足的干劲、科学的方法奋战冬三月,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冬三月,真心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同学实现心中的梦想。既然如此,就让我们振奋精神,开足马力,奋战冬三月,为明年的中考,为一生的幸福奋力拼搏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