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通过清宫剧学历史需老师正确引导

来源:成都商报 2012-12-05 15:27:57

中考真题

  ■近日,一位高二女生用《甄嬛传》的剧情串起历史知识,上台给同学上课,连老师都觉得“她比我讲得好”。

  似乎是从10年前《还珠格格》的成功开始,清宫剧就一直泛滥电视荧屏。虽然它越来越受到诟病,但前段时间热播的《甄嬛传》又把这一剧种推向高潮。

  昨日,记者走访了内江一些高中师生,老师们表示,中学生还是少看清宫剧为妙,学生上台讲课倒值得鼓励;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尽是勾心斗角的东西,很无聊。

  需要家长老师正确引导

  “我觉得通过看清宫剧来了解历史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因为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增多,不像过去只通过书本,看电视就是其中一种。”内江六中历史教研组组长胡勇认为,学生看清宫剧了解清朝历史无可厚非,但应注意取舍。“因为中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阶段,而这些清宫剧里面可能存在某些偏激的、不完善的、错误的观点,所以学生在观看过程中家长和老师都应该注意引导。”

  “学生自己上台讲课这种方式我是很赞同的,我自己也做过这样的尝试。之前我让一名高一的同学上台讲甲午海战,他讲了十多分钟,我发现有些细节是我之前都没注意过的,很惊喜。”在胡勇看来,这方面的教学改革的步伐还可迈得更大一些,“我们以后可以探讨学生自主讨论之类的授课形式,改变老师一讲到底的现状,注重学生的主体性。”

  清宫剧杜撰成分居多

  “清宫剧课余时间可以看,对增加对历史的直观感受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种剧一般都很长,很花费时间,最好还是少看。”内江三中历史教研组组长罗金认为,清宫剧一般都是杜撰的成分居多,并不符合史实,同时,剧中宣扬的封建等级制度对学生的影响也不好。

  “这个应该是比较好的。”内江三中历史教师李群菊则表示,由学生上台讲课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当前新的教学所提倡的一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这个体现了学生的一种创新性和积极性,也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产物,这种也是我们比较鼓励的。”

  挺喜欢VS很无聊

  “我不喜欢清宫剧,我觉得那种片子不适合高中生看。”内江三中高二二班的吴明聪说自己从来不看清宫剧,觉得里面的勾心斗角“太黑暗了”。他平常喜欢看《百家讲坛》,最喜欢听易中天讲历史。“学历史本来比较枯燥,但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就比较好,我们历史老师就经常讲一些很精彩的历史故事,特别吸引人。”

  高一三班的张庭婷还挺喜欢清宫剧的,她觉得这些电视剧可以丰富课外知识,但同时她也表示,清宫剧很耽误时间,“基本都是几十集,我一般也就周末看看,平时还是以学习为主。”

  “清宫剧的内容都是儿童不宜的,还是少看为好。”高一一班的李楠说,清宫剧的剧情讲历史少,讲妃子间勾心斗角的东西多,很无聊。“我反正是不喜欢看。”吴明聪和张庭婷都觉得学生上台讲课这种方式很新颖,值得推崇。

【编辑推荐】

未考上好中学致歉博士父母”引教育反思

2013年四川美术联考文化课比重增加

国际青少年和平文化节10月22日开幕

初中地理:将修订或细化课本钓鱼岛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