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备考化学选择题典型案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04 14:08:58

中考真题

  物质的变化和性质、纯净物和混合物、化合反应、分解反应及氧化反应的概念及应用的考查是中考的基础性考题,可以说年年考、处处考,但同学们往往因为思考不周全而失分,其实只要同学们在复习中注意对比、归纳就不会出现问题,下面我们把上述几个概念总结一下:

  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1.概念辨析:

  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判断:从宏观看,要抓住变化时是否有其他物质生成;从微观看,构成物质的粒子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变化时没有新物质生成,或构成物质的粒子没有变化,就是物理变化,否则就是化学变化。

  物质的性质和变化是两组不同的概念,二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性质是物质固有的属性,是物质的基本特征,是变化的内因(即变化的依据),而变化只是一个过程,是性质的具体体现,即性质决定变化、变化体现性质。

  2.典型例题

  例:下列变化中,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解析:A中氧气使带火星木条复燃是氧气具有助燃性,使木条重新燃烧,C中碳酸钠与浓盐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硫酸铜粉末与水反应生成硫酸铜晶体均属于化学变化;水受热蒸发只是水分子的间隔变大,但水分子本身没变,属于物理变化。

  答案:B

  点评:本题将课本中典型实验现象图示展示出来进行命题。体现了课改命题的原则,源于课本,高于课本。这就要求同学们重视课本中的实验,并能准确把握实验目的、现象等。

  纯净物和  混合物

  1.概念辨析:

  判断一种物质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关键是这种物质是由几种物质组成,不能与物质的名称混淆,而且混合物都是由纯净物组成的。如空气是混合物,组成空气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都是纯净物。

  2.典型例题

  例:下列的水属于纯净物的是( )

  A、矿泉水 B、自来水

  C、硬水 D、浮有冰的水

  解析:矿泉水是含有较多矿物质的水,自来水是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多道程序净化的水,硬水是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其中都含有多种物质是混合物;而冰与水是同一种物质的不同状态,故属于纯净物。

  答案:D

  点评:纯净物和混合物的判断是中考考查的热点和重点。另外对于纯净物和混合物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要清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