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八年级生物学科期末考试总结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03 14:18:15

中考真题

  本次期末考试初二级基础知识掌握较好,成绩理想,合格率排在同类学校前列。但学生未能掌握很好的学习方法,基础知识不扎实,填空、选择等题目失分严重,成绩不理想。

  期末考试题难度不大。没有怪题、难题和偏题。且贴近生活,关注学生知识、能力、信息等的归纳处理能力,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劝手能力。要求学生能读懂材料,提取材料,归纳总结,体现了生物学科的重点知识,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存在问题:

  1、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错别字较多。

  2、基本概念掌握模糊不清,基础知识不牢固,复习不够系统,存在以练代复,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3、审题能力差,不能提取题目中的隐含信息,不能依据题目提供的信息分析解决问题,对题意一知半解就凭经验或印象答题。

  4、语言表达不规范、不严密,表述混乱,辞不达意,生物专用词语书写错误较多。

  5、应用生物知识迁移的能力差,不能与社会、生产、生活相联系,缺乏生活的基本常识,对基础知识在新情景下不能正确应用,对问题不善于分析。

  6、对实验重视不够,科学探究和实验技能差。显微镜的构造和使用问题错误仍然较多,充分暴露出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今后改进措施:

  1、教师要尽快转变生物教学观念,牢固树立

  新课程理念,明确生物教学的功能和目标,因为课堂教学是以课程目标为基础的,而生物课程目标涵盖了生物学基础知识、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基本要求,是要通过每节课或每项活动来逐步完成的,要坚决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要坚决杜绝“打无准备之战”。

  2、课堂教学,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好课标,按课标的要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扎扎实实落实好基础知识,方法须灵活多样,要启发不要硬灌,更不能死背硬记;要引导,不要代替;要让学生思考,不要一讲到底;要因学论教,而不要因教论学,要注重改变教学方法,变注重学习结果为注重学习过程。

  3、要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在本次学业考试中,学生的实验能力较弱,得分率很低(如显微镜的使用、实验操作及探究过程等)。

  4、生物学的基本概念是生物学的基本组成单位,要重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教学,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学生的现实生活和一些生产实际,重视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创新意识的培养。

  5、要转变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学会主动学习积极思维。当前学生对生物学科的知识结构及特点不很了解,习惯用学习文史知识的方法来学习生物学的命题性知识。不少学生不明确概念与定义的关系,不知道抽出概念要素是学习概念的入门,不了解原理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规律或道理,以及概念、原理与理论之间的关系。由于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效率低,再加上考试中遇到挫折,逐渐产生对教师和学习资料中参考答案的依赖性,完全陷入被动学习之中。因此,为了适应学业考试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应改变被动的学习方式和不良的学习习惯,学会主动学习和积极思维,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学生的接受式学习为探究式学习,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6、科学周密地按排好复习计划,上好每一节的复习课。不能以讲代练,也不能以练代讲,要讲练结合,精讲精练。要加强教学反思,从教学考试结果和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均暴露出我们的复习教学过程多少都存在低效或无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