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3中考复习有道之中等生提分指指导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9 19:16:17

中考真题

  我这样的中等生在学校里很没话题——老师肯定盯着尖子生多一点,谁都想多几个学生考上名校。另外,成绩较差的同学得到的注意也比我们多一点,怕他们泄气呗。我们则属于被忽视的那一拨人。成绩不上不下,我觉得自己都快失去奋斗目标了,不知该为什么而努力。

  我总是觉得自己存在很多问题,似乎所有的知识点都有漏洞,多得不知该怎么去补,和尖子生的差距越来越大,心里特别慌。一慌,就老是缠着老师问这问那,有时候分明是自己有把握的题,也会不自觉地去问,同学们都叫我“问题王”。

  成功有道

  吴章辉考上重点中学后,他父母特意把家教老师请到家里小聚庆祝。对于这个让父母有些意外的好成绩,吴章辉自己并不感到惊异,他认为这是由合适的计划带来的必然结果。“我的个性就是这样,虽然成绩中不溜秋,但老师没办法忽视我,我有冲劲。”吴章辉理解中等生身份的“尴尬”——忽略并不代表老师不关爱中等生,往好的地方想,“老师对我们应该还是挺放心的”。

  回顾中考[微博],吴章辉给像他一样的中等生支了一招:“激励自己,树立目标,让自己兴“平”,备考的心态没有起伏,平淡无奇,默认了自己相对被忽视的境地。吴章辉觉得,这是中等生复习最大的瓶颈。“中等生也可以培养好的状态,你可以这么想,我把基础巩固了,分数就有了保证。在这个基础上重点突破,增加自己的得分点,可守可攻,一旦攻赢了,自己就赚了。”

  名师支招

  面对着几十个学生,老师纵然想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阶段性进展,也是相当有难度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位于中间层的学生相对容易被“忽视”。但是,即使老师忽视了你,你也千万不能忽视自己。如果你丢失了目标,看不到自己的潜力,别人又怎么帮你呢?

  应该如何制定目标呢?总的目标应分解成数个阶段目标,你应该制订出每个阶段的计划,但计划切忌制订得太细太完美,因为过细的计划往往会被学习过程中不断出现的突发事件打断。制订计划最好以一个星期或是半个月为一“疗程”,这样被打断的计划就可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进行调整与弥补,有利于计划持续地执行下去。

  我们给中等生的建议是:重视基础、淡化偏题怪题、针对训练、重点专练、掌握扎实的解题技巧。同学们可以分科目列表,将自己最有把握的知识、基本掌握的部分罗列在表格的左边;将最薄弱的环节罗列在表格的右边,不断发现不断补充,形成个性化的表格,然后加强优势,争取拉分。同时把最欠缺的部分从基础补起,争取拉高到一定程度。每弥补一个知识点,就将其从表格的右边转移到左边。长期坚持,必见效果。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