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十八大深化教育改革,实施人才战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3 15:53:56

中考真题

  这十年来,我国在教育上的投入逐年增大,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2004年,国家启动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迎来了教育改革的春天。

  2007年春,在全国范围内,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废除了几千年来一直沿袭的制度;2007年秋,实施新的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08年秋,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也开始减免,实现了城乡全覆盖。这是几十年前甚至几年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这么大的魄力,我们只用了几年时间,就完全实现了。几年间,中央投入100亿元建设8300多所寄宿制学校,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投入难的问题,让众多学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随着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面对更加激烈的挑战,我们只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才能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我国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得到有效实施。党和国家对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优先发展教育在全党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成为党和国家的坚定意志,加强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国家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取得重大进展,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正在实现,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合力已逐步形成。

  我国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十年中,在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之后,更大的挑战是怎样才能“上好学”,解决普通百姓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十八大后,教育发展的重点应当放在提高教育质量、加强队伍建设上来,加快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培养好每一个孩子,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人才迅速发展、。

  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消除。当前教育对改变个人命运、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渴望更加迫切,全社会对政府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的诉求更加强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提供“公平而卓越”的教育,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的平等受教育权利,是许多国家教育政策的重要取向。过去我们通过“两基”树立了穷国办大教育的典范,今后还要通过均衡发展,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大国办优质教育的道路。确定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方向,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逐步完善“高考选拔”制度,修正“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应了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建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